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天文台」「收風」,調研,「痛腳」

明年3月特首選舉越來越近,雖然未有人表態角逐,但有關特首的消息傳聞滿天飛。《信報》政情專欄余錦賢今日引述消息報道,習近平管轄的中央委員會辦公廳,最近4至5個月,已直接派人馬來港收風、進行調研,當中包括了各界對梁振英的評價、以及梁振英收取UGL集團5000萬元的風波。
專欄引述政壇中人仔細分析,認為更合理的推斷,有可能是中央要掌握梁的「痛腳」,才能「杯酒釋兵權」,「勸退表明想力爭連任的梁振英。」







收到風,一詞出處不明,但就廣泛地成為一些年青人的常用語。意指從一個不確定的消息來源(人或傳播媒體)得到一些有意思或無意思的情報。也漸漸發展成為青年人中間眾多口頭禪的其中一句。

「收風」源於「天文台」。「天文台」在這裡指進行一些非法活動時,會派人在門外看守,這些看守俗稱「天文台」,當天文台看見有執法人員到來 ( 即收到風 ),便會告訴屋內的人及時逃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