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酉,遵,遵生,敕(勑),狩人,酉陽雜俎



遵生八箋

《遵生八箋》明朝飬生家高濂所著,萬曆十九年(1591年)初刊,為養生專著,包含山川逸游、花鳥蟲魚、琴樂書畫、筆墨紙硯、文物鑑賞等,全書分八目共二十卷,計有:
  1. 清修妙論箋:摘錄名言確論250餘則。
  2. 四時調攝箋:分春、夏、秋、冬四卷。
  3. 起居安樂箋:由《恬適自足條》、《居室安處條》、《晨昏怡養條》、《溪山逸遊條》、《賓朋交接條》等組成。
  4. 延年卻病箋:有《修養五臟坐功法》、《治百病坐功法》、《八段錦導引法》等。
  5. 飲饌服食箋:收錄3253種飲食和24種日常保健藥方,以及15種專論。
  6. 燕問清賞箋:寓養生於賞鑒清玩,陶冶性情。其中有〈瓶花三說〉即「瓶花之宜」、「瓶花之忌」與「瓶花之法」,是世界上最早的插花藝術論著。
  7. 靈秘丹藥箋:收錄醫藥方劑百餘種。
  8. 塵外遐舉箋:收錄塵外高隱百人,力求「心無所營,物無容擾……養壽怡生」。
有清嘉慶十五年(1810年)弦雪居重訂本等。1895年美·德貞(J·Dudgeon)將此書譯成英文。卷十一至卷十三和卷十二中「野蔌類九十六種」曾分別以《飲饌服食箋》和《野蔌品》為名出版。



酉 (讀 友)

地支的第十位。

時辰名。約當下午的五時至七時。

姓。如三國時魏國有牧。

二一四部首之一。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酋,繹酒也。從酉,水半見於上。《禮》有‘大酋’,掌酒官也。”段玉裁注:“繹酒,謂日久之酒。”“‘酋’上與‘谷’上正同,皆曰水半見。繹酒糟滓下湛,水半見於上故像之。”朱駿聲通訓定聲:“酉亦聲。”王筠句讀:“酋字之義則與酒同。”
注音
釋義
(一)qiu2《廣韻》自秋切,平尤從。幽部。 (1)久釀之酒。《說文‧酋部》:“酋,酒也。”段玉裁注:“繹之言也。昔,久也……然則繹酒謂日久之酒,對黹觞大酉伛為疾孰酒,醴、酤為一宿酒言之。”《六書故‧工事四》:“酋,酒釀而久者。” 
(2)久熟;精熟。《方言》卷七:“酋,熟也。自河以北,趙魏之間火熟曰爛,氣熟久熟曰酋。”《國語‧鄭語》:“毒之酋腊者,其殺也滋速。”韋昭注:“精熟為酋。”
(3)古代稱從事與酒有關工作的人。1.大酋。《說文‧酋部》:“酋,《禮》有大酋,掌酒官也。”桂馥義證:“大酋掌酒官也者,《月令‧仲冬之月》‘乃命 大酋’注云:‘酒孰曰酋。大酋者,酒官之長。’酋者久遠之稱,久孰者善,故名酒官為大酋。”《玉篇‧酋部》:“酋,酒官也。”《呂氏春秋‧仲冬》:“乃命 大酋,秫稻必齊,麴必時。”高誘注:“大酋,主酒官也。”三國魏曹丕《偻哉行》:“大酋奉甘醪,狩人獻嘉禽。”2.指掌酒的女奴。《墨子‧天志 下》:“婦人以為舂酋。”王念孫雜志:“女奴之掌酒者,亦得謂之酋矣。”
(4)部落的首領。也為魁帥的通稱。《古今韻會舉要‧尤韻》:“酋,酋長,魁帥之名。”《文選‧左思〈吳都賦〉》:“儋耳、黑齒之酋,金鄰、象郡之渠。” 李扇注引劉逵曰:“酋、渠,皆豪帥也。”《北史‧李和傳》:“父僧養,以累世雄豪,為夏州酋。”清張維屏《三元里》:“中有夷酋貌尤醜,象皮作甲裹身 厚。”
(5)終,終盡。《爾雅‧釋詁下》:“酋,終也。”邢昺疏:“皆謂終盡也。”《詩‧大雅‧卷阿》:“俾爾彌爾性,似先公酋矣。”毛傳:“酋,終也。”
(6)成就;完成。《漢書‧敘傳上》:“《說難》既酋,其身乃囚。”王念孫雜志:“酋讀為就。就,成也。言《說難》之書既成,而其身乃囚也。”王先謙《漢書補注》引朱一新云:“酋,本有就義,不煩改讀。”
(7)西方;秋。《太玄‧玄文》:“酋,西方也,秋也,物皆成象而就也……酋者,生之府也。”又《釋》:“動而無名酋。”范望注:“酋,西方也。”
(8)殺。《太玄‧玄文》:“罔蒙相極,直酋相
敕。”范望注:“直,生;酋,殺。如相約。”
(9)通“揫”。積聚。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酋,
借為揫。”《太玄‧玄圖》:“陰酋西北,陽尚東南。”范望注:“酋,聚也。”
(10)通“遒”。近,短。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酋,
借為遒。”《周禮‧考工記‧廬人》:“酋矛常有四尺,夷矛三尋。”鄭玄注:“酋、夷,長短名。酋之言遒也,酋近夷長矣。”唐柳宗元《平淮夷雅二篇》之二:“長戟酋矛,粲其綏章。”

 (1)
     (象形。金文字形,象酒壇形。“酉”是漢字的一個部首,從“酉”的字多與酒或因發酵而製成的食物有關。本義:酒)
     (2)
     同本義[wine]
     酉,就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說文》。按,酉即酒字,象釀器形,中有實。
     二在天下為酉。――《顏氏家訓·書證》引詩說
     (3)
     又如:酉澤(釀造精熟的酒)
     (4)
     地支的第十位[the tenth of thetwelve Earthly Branches]
     (5)
     與天干相配,或在太歲紀年法中用以紀年。如1945年為農曆乙酉年
     (6)
     用以紀月,即農曆八月
     (7)
     用以紀日
     (8)
     用以紀時,即每日十七時至十九時。如:酉牌時分(即酉時);酉字牌(古代官府到酉時不再辦公而掛出上寫“酉”字的牌子)
     (9)
     十二生肖之一。屬雞[cock;hen]
     (10)
     蓄水的池塘[pond]。如:酉枯(池塘乾枯)
     (11)
     指小酉山[smallYoumountain]。如:酉穴(指小酉山石穴。相傳其中有秦人藏書千卷);酉室(小酉山石穴);酉陽(即小酉山,在今湖南省沅陵縣境西北);酉館(小酉山石穴);酉藏(古荊州小酉山的藏書。泛指世所希見的珍藏秘笈)
     (12)
     成熟;老[mature;old]
     酉者,老也。――《白虎通·五行》
     (13)
     又如:酉黍(成熟的禾穀)
     酉時
     yǒushí
     [from 17∶00 to 19∶00 o'clock]舊式記時法指下午五點鐘到七點鐘的時間
     趙雲從辰時殺至酉時,不得脫走,只得下馬少歇。――《三國演義》

 6.   部首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ㄔˋ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告誡、命令。如:「申」。漢書˙卷六十八˙霍光傳:「光左右:『謹宿衛,卒有物故自裁,令我負天下,有殺主名。』」

謹慎修持。通「飭」。後漢書˙卷五˙孝安帝紀:「能身率下。」

帝王的詔書。如:「詔」。新唐書˙卷三十六˙百官志一:「凡上之逮下,其制有六:一曰制,二曰,三曰冊,天子用之。」

道士用在符咒上驅役鬼神的命令。如:「令咒燒」。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遵,循也。人岙人𡁸熷㗝,尊聲。”
注音
釋義
(一)zun1《廣韻》將倫切,平諄精。諄部。(1)順著。《爾雅‧釋詁上》:“遵,循也。”《詩‧豳風‧七月》:“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孔穎達疏:“女人執持深筐,循彼微細之徑道,於是求柔禾岙屖之桑,以養新生之蠶。”《文選‧陸機〈文賦〉》:“遵四時以歎逝,瞻萬物而思紛。”李善注:“遵,循也,循四時而歎其逝往之事。”郭沫若《革命春秋‧歸去來‧浪花十日》:“遵海而行,東手有漿岩的石山直達至岸。”
(2)遵照;依照。《書‧洪範》:“無偏無陂,遵王之義。”孔傳:“言當循先王之正義以治民。”《史記‧周本紀》:“西伯曰文王,遵后稷、公劉之業,則古公、公季之法。”魯迅《故事新編‧采薇》:“他遵父命,省得麻煩,逃走了。”
(3)俊才,英才。《方言》卷二:“遵,俊也。”戴震疏證:“《說文》:‘俊,材千人也。’《廣韻》:‘智過于人曰俊。’”《儀禮‧鄉飲酒禮》:“遵者降席,席東南面。”鄭玄注:“今文遵為僎。”《史記‧周本紀》:“時序其德,遵脩其緒。”裴駰集解引徐廣曰:“遵,一作選。”
(4)羊棗,或稱梬棗、木岙耎棗。《爾雅‧釋木》:“遵,羊棗。”郭璞注:“實小而員,紫黑色。今俗呼之為羊矢棗。”《字彙補‧𡁸熷㗝部》:“遵,果名。《爾雅》:‘遵,羊棗。’”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木部》:“梬棗,果名,非今俗所食棗也。按:梬即《釋木》之遵,羊棗也。何氏焯曰:羊棗非棗也,乃木岙㷼之小者。初生色黃,熟則黑,似羊矢,其樹再接即成木岙㷼矣。《古今注》曰:木岙耎棗,實似木岙㷼而小,味亦甘美。師古曰:梬棗即今之木岙耎棗也。木岙耎與遵音相近,木岙耎即遵字也。”
(5)自,從。《爾雅‧釋詁上》:“遵,自也。”郭璞注:“自,猶從也。”
(6)習。唐慧苑《華嚴經音義‧迴向品之四》引《三蒼》曰:“遵,習也。”



(7)姓。《萬姓統譜‧真韻》:“遵,見《姓苑》。”


認得幾個字

張大春  (20090124)




 「酉」字的甲骨文無須深識,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個平口細頸寬肩圓腹、還帶一個尖錐底兒的器皿,原意則是指器皿中盛裝的「酒」。大約還是基於文字的假借作用,「酉」把字形借作地支的第十位去用了,本字祇得另外加上一個水字偏旁以表示原來的意義。
 
無論是甲骨文、金文或小篆,在「酉」這個初文字符上方加兩撇或三撇,呈冒氣狀,便是一個「酋」字。這個字的意思就多了,有說是代表「西方」、有說是代表 「魁帥」、有說是代表「過熟而有毒的酒」,也有再引伸「過熟」而成其為「終」的意義──也就是最後、末了的意思,與「就」、「成就」同義。

  這個酒壺之字接下來的的發展就更複雜了,老古人可不管原先作為「酒器」之字的「酉」字頂上根本不曾冒氣兒,也不介意冒著氣兒的酒極可能是毒酒,後來祇要 是碰上與祭祀、款待賓客有關的活動器物,都把那兩撇「酒氣」給帶上,於是,底下添畫上兩隻手(爾後簡化成一隻手)的「尊」字也出現了。這個字,總意味著地 位高、輩份長,表看重、推敬、崇禮、貴顯之意──據說是和先前所說的「祭祀」這個活動的概念有關:祭有酒,奉飲之時必有禮節、法度。






酉陽雜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Wikisource
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酉陽雜俎
Oct 4, 2013 - 《酉陽雜俎》二十卷,續集十卷,〈內府藏本。〉唐段成式撰。成式字柯古,臨淄人,宰相文昌之子,官至太常卿,事蹟具《唐書》本傳。是書首有自序云︰凡三 ...










 1. 雜俎
 注音一式 ㄗㄚˊ ㄗㄨˇ
 漢語拼音 z  z  注音二式 tz  tz 
雜記一類的書。如唐人段成式撰有酉陽雜俎三十卷。見新唐書˙卷五十九˙藝文志三。



酉陽雜俎[編輯]|ㄡˇ |ㄤˊ ㄗㄚˊ ㄗㄨˇ

酉陽雜俎》是唐朝段成式寫的一部筆記小說集,共三十卷,最後十卷為續集。其中介紹了許多唐代的生活狀態、思想狀況等,為後來社會研究唐代歷史提供了史料,也是了解唐代中西方交流的重要文獻。

內容及評析[編輯]

《酉陽雜俎》卷十六有探礦原理:「山上有蔥,下有銀;山上有薤,下有金;山上有薑,下有銅錫;山上有寶玉,木旁枝皆下垂。」比十八世紀德國的採礦化學家漢克爾(J.F.Henckel)在《含鉛植物》中記載早了九個世紀。
四庫全書總目》評說:「多詭怪不經之談,荒渺無稽之物,而遺文秘籍,亦往往錯出其中,故論者雖病其浮誇,而不能不相徵引」。
魯迅評語:「或錄秘書,或敘異事,仙佛人鬼,以至動植,彌不載畢,以類相聚,有如類書,雖源或出於張華博物志》,而在時,則猶獨創之作」[1]

參見[編輯]

注釋[編輯]

  1. ^ 魯迅中國小說史略》第十篇 《唐之傳奇集及雜俎》《魯迅全集》第9卷

參考文獻[編輯]

  • 歐陽健,〈從酉陽雜俎看神怪小說的真諦〉,《德州學院學報》,1995年03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