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行走、行,快、大快、快感,時行、快行家,大快朵頤

神奈川県の「聖地」に集まる中高年サーファーたち。「波に乗った快感といったら。波の上から魚が泳ぐのが見えると感動しますよ」。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J533CDFJ53ULOB001.html
汗ばむ陽気とともに、サーフィンにもってこいの季節がやって来た。「聖…
ASAHI.COM



54. 快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高興、歡喜、舒暢/好。如:「愉快」、「快樂」、「痛快」、「快感」。戰國策˙秦策五:「文信侯去而不快。」

爽直。如:「快人快語」、「心直口快」。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是少卿先生?是海內英豪,千秋快士!」


迅速、靈敏。如:「快速」、「眼明手快」。晉書˙卷七十五˙王湛傳:「此馬雖快,然力薄不堪苦行。」

鋒利、銳利。如:「快斧」、「快劍」、「快刀」。

順遂、舒服。如:「大快人心」。孟子˙梁惠王上:「抑王興甲兵,危士臣,搆怨於諸侯,然後快於心與?」

將要。如:「天快放晴了。」、「我快畢業了!」


趕緊。如:「您快別這麼說。」、「這裡很危險,你快離開吧!」

速度。如:「這匹馬能跑多快?」


舊指衙門中掌管緝捕的差役。如:「捕快」。

姓。如漢代有快欽。


2. 大快朵頤

注音一式 ㄉㄚˋ ㄎㄨㄞˋ ㄉㄨㄛˇ |ˊ


朵,動。頤,下巴。朵頤,指動著腮頰欲食的樣子。大快朵頤指飽食愉快的樣子。如:「媽媽煮了滿桌的好菜,我又可以大快朵頤一番了。」


行 

注音一式  ㄏㄤˊ


行列。直列為行,橫排為列。左傳˙成公二年:「屬當戎行,無所逃隱。」唐˙杜甫˙贈衛八處士詩:「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兄弟姐妹長幼的次序。如:「排行老三。」


量詞。計算成排東西的單位。如:「一行樹」、「一目十行」。唐˙杜甫˙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洋行」、「分行」、「商行」、「行庫」。


職業。如:「各行各業」、「行行出狀元」、「三句話不離本行」。


表處所,用於人稱之後。宋˙周邦彥˙風流子˙新綠小池塘詞:「最苦夢魂,今宵不到伊行。」水滸傳˙第十四回:「你這等賊心賊肝,我行須使不得!」



二一四部首之一。

ㄒ|ㄥˊ sng(07240)
走、走路。如:「直行」、「寸步難行」、「錦衣夜行」。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唐˙王維˙終南別業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往。詩經˙秦風˙無衣:「脩我甲兵,與子偕行。」唐˙杜甫˙奉濟驛重送嚴公四韻:「幾時杯重把,昨夜月同行。」

移動、流動。如:「運行」。易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唐˙杜甫˙夢李白詩二首之二:「浮雲終日行,游子久不至。」


流通。如:「流行」、「風行一時」、「通行全國」、「發行報刊」。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做、從事。如:「行醫」、「行善」。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斃。」


實施。易經˙繫辭上:「推而行之謂之通。」孔穎達˙正義:「因推此以可變而施行之,謂之通也。」


經歷。聊齋志異˙卷二˙俠女:「行年二十有五,伉儷猶虛。」

可以。如:「行不行?」、「行!放手去做吧!」、「做事只要盡心盡力就行了。」

道路。詩經˙小雅˙小弁:「行有死人,尚或墐之。」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一種樂府和古詩的體裁。如:「短歌行」、「琵琶行」、「飲馬長城窟行」。


量詞。計算酌酒奉客的單位。漢˙揚雄˙法言˙修身:「賓主百拜,而酒三行。」宋˙司馬光˙訓儉示康:「客至未嘗不置酒,或三行五行,多不過七行。」

姓。如漢代有行宏。

二一四部首之一。

能幹、幹練。如:「你真行。」、「他在這方面行得很。」

不久、將要。如:「行將就木」。唐˙元稹˙遣悲懷詩三首之二:「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且。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乃使良還,行燒絕棧道。」文選˙曹丕˙與吳質書:「既痛逝者,行自念也。」

ㄒ|ㄥˋ sng(07249)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獸行」、「德行」。論語˙公冶長:「聽其言而觀其行。」
ㄏㄤˋ hng(04913)「行行」、「樹行子」等條。


遣悲懷三首之二

 

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

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快行家 傳皇旨的差使

「時行台語文會」 新竹市勝利路326號電話:03-5278979;傳真:03-5278265 劃撥帳號:蕭碧雲19404519

 時行

注音一式 ㄕˊ ㄒ|ㄥˊ

待時而行。易經˙坤卦˙文言曰:「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

時下流行的。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二˙宣德樓前省府宮宇:「餘皆賣時行紙畫花果鋪席。」

及時而作。文選˙何晏˙景福殿賦:「大火昏正,桑梓繁廡,大雨時行。」

時病中帶有傳染性與流行性者,古代稱為「時行」。

時行天氣


注音一式 ㄕˊ ㄒ|ㄥˊ ㄊ|ㄢ ㄑ|ˋ


時下流行的疾病。舊時以為流行病是因天氣變化而引起,故稱為「時行天氣」。醒世恆言˙卷三十八˙李道人獨步雲門:「恰好這一年青州城裡,不論大小人家,都害時行天氣,叫做『小兒瘟』,但沾著的便死。」


......建議朱立倫應立刻修改黨章,讓王金平續任不分區立委。若僅就國民黨利害來分析,這建議至少慢了一個月;洪秀柱幾已確定提名,王金平在過程中備感羞辱,如果他現在還點頭答應掛名國民黨不分區,豈不證明王選總統一事從頭到尾都是幌子?王金平往後還要在政壇行走嗎?


1. 行走


注音一式 ㄒ|ㄥˊ ㄗㄡˇ


走路、步行。宋˙蘇軾˙小篆般若心經贊:「忽然使作大小篆,如正行走值牆壁。」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那一日大雨淋漓,路上無人行走。」



走動、來往。元˙李行道˙灰闌記˙楔子:「此處有一財主,乃是馬員外。他在俺家行走,也好幾時了。」儒林外史˙第二十三回:「比如託一個朋友在司上行走,替他會官,拜客。」


清代稱在京師擔任非專任差事者為「行走」。如:「軍機處行走」。王國維1923年,應遜帝溥儀之召,北上就任「南書房行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