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陸游詩不只有" 水扁",更有"馬列"---戲送陳水扁前總統



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很特別我父親形容是,找到他自己名字的出處,當然這是有點開玩笑,所以他很喜歡這個作品,平常就掛在他的書房。」
分成兩幅的詩詞,第一幅寫到,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里。寫得家書空滿紙。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第二幅,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行遍天涯真老矣。愁無寐,鬢絲幾縷茶煙裡。第二幅的「水」跟「扁」,是陳水扁在獄中,閱讀唐詩宋詞的意外發現,讓他有種尋根的喜悅,之後把這名家的作品視為精神支柱,掛在書房中.但為了幫一手催生的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不得不割愛。




*****
(《九月一日夜讀詩稿有感走筆作歌》)(注:《劍南詩稿》卷二五,中華書局1976年11月《陸游集》點校本。)

我昔學詩未有得,殘餘未免從人乞;力孱氣餒心自知,妄取虛名有慚色。
四十從戎駐南鄭,酣宴軍中夜連日。
打球築場一千步,閱馬列厩三萬疋;華燈縱博聲滿樓,寶釵艷舞光照席;琵琶弦急冰雹亂,羯鼓手勻風雨疾。
詩家三昧忽見前,屈賈在眼元歷歷。
天機雲錦用在我,翦裁妙處非刀尺。
世間才傑固不乏,秋毫未合天地隔。
放翁老死何足論,廣陵散絕還堪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