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萬象,三陽之時 萬物蕃新,萬象更新,森羅萬象

三陽之時 萬物蕃新

吳國豪生活五四三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原來我的頭銜是"學藝主任"(筆記)






【名稱】:森羅萬象
【拼音】:sēn luó wàn xiàng
【釋義】:森:眾多;羅:羅列;萬象:宇宙間各種事物和現象。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形容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
【出處】:南朝梁·陶弘景《茅山長沙館碑》:“夫萬象森羅,不離兩儀所育;百法紛湊,無越三教之境。”
【例子】:乾坤大地,日月星辰,~。(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九)


.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ㄈㄢ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茂盛。說文解字:「,艸茂也。」易經˙坤卦˙文言曰:「天地變化,草木。」

眾多。通「繁」。唐˙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視駝所種樹,或移徒,無不活;且碩茂蚤茂實以。」

滋生、繁殖。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將建諸君,其禮焉,男女同姓,其生不。」唐˙宋之問˙溫泉莊臥病寄楊七炯詩:「夏餘鳥獸,秋末禾黍熟。」

屏蔽、保障。通「藩」。書經˙微子之命:「欽哉!往敷乃訓,慎乃服命,率由典常,以王室。」
ㄈㄢ fan(01608)

1. 三陽
注音一式 ㄙㄢ |ㄤˊ
漢語拼音 s n y 注音二式 s n y ng
易卦中,初九﹑九二﹑九三的合稱。
正月,萬象更新之時。見「三陽開泰」條。
中醫指太陽、少陽、陽明的合稱。包括了手三陽與足三陽,共有六條經脈。可辨證在體表淺層或六腑有病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