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英雄,敗北, 里手(裏手),駐校專家



沈从文 - 新语丝

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fanzeng.txt

Translate this page
但自然也感到十分痛苦,巨大震动,因为揭发我最多的是范曾,到我家前后不会少过 ...同时也让像我们这种从旧社会来的臭知识分子假专家里手,把灵魂深处一切 ...
至於對館中的事情,領導上面的矛盾問題,我歷來是不大明白的(略)。同時也讓像我們這種從舊社會來的臭知識分子,假專家,假里手,把靈魂深處一切臟、醜、臭東西,全部挖出來,得到更徹底的改造。在這個大革命時代,個人實在十分渺小,實在不足道!求世界觀的根本改造,一定要好好學習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個人一點點知識,也才會有使用機會,且不至於像三十年前從事文學創作時那么害人,誤己!




近幾年,台灣的大學開始風行「駐校作家-詩人-企業家」制。譬如說,駐校高管(executive-in-residence)……

這在西方的說法為:

in residence
Committed to live and work in a certain place, often for a specific length of time. For example, He loved being the college's poet in residence. This expression, dating from the 1300s, originally referred to ecclesiastical clerics whose presence was required in a specific church. It was extended to other appointments in the mid-1800s.
--
in-res•i•dence
adj.
Associated in an official, specified position with an organization such as a university or college. Often used in combination: artist-in-residence.


Writer-in-Residence
In 2007-08 the Writer-in-Residence Program at the University of Alberta enters
its 32nd year of existence and is the longest lasting program of its kind in ...

*****
其實,我相信中國11世紀的朱熹等書院,也可能有類似的制度和名稱。待查。

日文:in-residence
━━ a. ((名詞の後で)) (本業とは別の資格で)在住している.


The term Executive Residence is used to describe the central building of the White House Complex located between the East Wing and West Wing. This




新聞:
玻璃娃娃協會有一○八位病友,其中七十多位屬就業年齡的病友僅不到十位有固定工作。協會昨天演出公益舞台劇,讓大家更認識玻璃娃娃,未來希望朝庇護工廠方向努力,讓外界瞭解玻璃娃娃「只要小心不跌倒」,一樣可以正常上班、工作。
---


敗北與英雄



「敗北與英雄」都通用於日文。

英雄:才能超群出眾的人。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於是提劍揮鼓,發命東夏,收羅英雄,棄瑕取用。三國演義˙第一回:人情勢利古猶今,誰識英雄是白身?
--
えいゆう 英雄
《男女とも》a hero.
・~的 heroic.
・~色を好む Great men are fond of sensual pleasures.

*****
敗北」之解釋 :
戰敗而逃。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

失敗。唐˙柳宗元˙上大理雀大卿應制舉不敏啟:秉翰執簡,敗北而歸,不可以言乎文。

日文解釋「北」之意思為「逃跑」。(敗逃的軍隊。文選˙李陵˙答蘇武書:斬將搴旗,追奔逐北。)
はいぼく 0 【敗北】
(名)スル
〔「北」は逃げる意〕
(1)戦いに負けること。
⇔勝利
「善戦空しく―する」
(2)戦いに負けて逃げること。敗走。
「城郭固めなく、官軍―の間/太平記 4」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 英文對此有許多生動的表示。譬如說,拳擊賽中將毛巾或海綿拋出就表示認輸了: throw [toss] in the towel 〔話〕 敗北を認める.



 里手(裏手) 添至备忘录
 lǐ shǒu
 ㄌㄧˇ ㄕㄡˇ
◎ 里手 lǐshǒu
(1) [left-hand side of a running machine]∶指车或机械的左边
骑自行车要从里手上车
(2) [expert]∶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