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太,桴,揀,揀擇,起鼓:鼓動/鼓吹,知識,鼓譟,太鼓,世界,知識人(知識分子)

1. 鼓譟
注音一式 ㄍㄨˇ ㄗㄠˋ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g  tz
相似詞  喧嘩、吵鬧 相反詞  肅靜
古代出戰時擂鼓吶喊,用以擴張聲勢。左傳˙哀公十七年:「越子為左右句卒,使夜或左或右,鼓譟而進。」三國演義˙第一回:「玄德與鄒靖,引軍鼓譟而進。」亦作「鼓噪」。
大眾一起發出呼喊喧鬧的聲音。如:「場中比賽激烈,場外觀眾亦大聲鼓譟加油。」亦作「鼓噪」。
作戰時舞動旗幟,擊鼓吶喊以助聲威。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比及平明,關公及眾將皆搖旗鼓譟,乘大船而來。」

台湾の児童らと太鼓で交流…佐渡若林舞鼓団 2014年05月10日
10日に台湾雲林県の雲林科学技術大学で公演を行う佐渡市の「日本・佐渡若林芸術 舞鼓 ( まいこ ) 団」が9日、同県の小学校や高校を訪れ、交流した。

たい‐こ【太鼓】

打楽器の一。木製・金属製などの胴の両面または片面に皮などを張ったもの。桴(ばち)や手で打ち鳴らす。

同志社大學

我再台大文學院拿到一本 "鼓動"--同志社大學130年紀念冊 有點意思

鼓動
鼓舞、激動。文明小史˙第四十四回:「後來官場見報上有罵他的話頭,少不得大家鼓動起來,自從撫臺起,到府縣各官。」


 1.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ㄈㄨˊ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房屋前後簷的橫梁,俗稱為「二梁」。文選˙班固˙西都賦:「列棼橑以布翼,荷棟而高驤。」

鼓槌。同「枹」。韓非子˙功名:「至治之國,君若,臣若鼓。」禮記˙禮運:「汙尊而抔飲,蕢而土鼓,猶若可以致其敬於鬼神。」

用木﹑竹編排成的木筏或竹筏。論語˙公冶長:「子曰:『道不行,乘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
  部首 大 部首外筆畫 1 總筆畫 4
 注音一式 ㄊㄞˋ
 漢語拼音 t i  注音二式 t i

過甚。如:「多」、「熱」、「客氣了!」

形容程度極高(多用於肯定)。如:「偉大了!」、「精細了!」

很(多用於否定)。如:「不好」、「不妙」。

極﹑最。如:「古」﹑「始」。

高或大。如:「學」﹑「空」。

身分﹑輩分最高或更高的。如:「老伯」﹑「老師」﹑「夫人」。


稱謂:(1) 用以尊稱輩分極高的長輩。如:「祖」、「阿」。(2) 見「太太」條。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tai4《廣韻》他蓋切,去泰透。月部。 (1) 大。《廣雅‧釋詁一》:“太,大也。”王念孫疏證:“太者,《白虎通義》云:十二月律謂之大呂何﹖大者,大也;正月律謂太簇何﹖太,亦大也。”清段玉裁 《說文解字注‧水部》:“大鄄二?,後世凡言大而以為形容未盡則作太。”《書‧禹貢》:“既修太原,至于岳陽。”孔穎達疏:“太原,原之大者。”《莊子‧天 下》:“建之以常無有,主之以太一。”成玄英疏:“太者廣大之名。”宋蘇軾《喜雨亭記》:“歸之太空,太空冥冥,不可得而名。”《清平山堂話本‧漢李廣世 號飛將軍》:“匈奴太退,廣乘勢殺之。” (2)身分最高或輩數更高的。《孟子‧梁惠王下》:“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故太王事獯鬻,句踐事吳。”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四:“太母,祖母也,猶謂祖為大父。熙寧、元豐間稱曹太皇為太母,元祐中稱高太皇為太母,皆謂帝之祖母爾。”清顧炎武《生員論中》:“門孫之謂其師之師謂之太老師。”
(3)古代記數有所超過稱“太”。《史記‧項羽本紀》:“漢有天下太半,而諸侯皆附之。”裴駰集解引韋昭曰:“凡數三分有二為太半,一為少半。”《新唐書‧曆志三上》:“《夏曆》十二次,立春,日在東壁三度,於《太初》星距壁一度太也。”
(4)順利;安寧。也作“泰”。《廣韻‧泰韻》:“泰,通也。古作太。”《老子》第三十五章:“往而不害,安平太。”晉陸雲:“《九愍‧紆思》:‘命險太其靡常,道離隆而匪易。’”清魏源《默觚上‧學篇七》:“不亂離,不知太平之難;不疾痛,不知無病之福。”
(5)副詞。1.表示程度過分,相當於“甚”。《廣韻‧泰韻》:“太,甚也。”《論語‧雍也》:“居簡而行簡,無乃太簡乎﹖”唐杜甫《新婚別》:“暮婚晨 告別,無乃太匆忙。”老舍《駱駝祥子》二:“他們自己可是不會跑,因為腿月钫去钫双被錢贅的太旧钫冗重。”2.用於贊嘆句,表示程度極高。如:花兒太美 了;這辦法太好了;這建築太偉大了。3.用於否定句,相當於“很”。如:不太好;不太夠。
(二)ta1 《集韻》他達切,入曷透。〔太末〕地名。《集韻‧曷韻》:“太,太末,縣名,在會稽。”

2011/7/12 敬送許老師:
本土名家起鼓
從歷史學術的許文雄→散文的許達然
從水文工程的林文德→小說的東方白

《東方白短篇小說精選集》《許達然散文精選集》發表會
時間:2011/07/12(二)19:00-20:30
地點:誠品信義店3樓Forum廳
主持:李瑞騰(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
與談:許達然(西北大學榮譽教授.東海大學講座教授)
彭瑞金(靜宜大學台文系主任)東方白
張瑞芬(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許達然
應鳳凰(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副教授)許達然
歐宗智(清傳高職校長)東方白
****
---- (只談許達然部分)
許達然 老師的致詞
參與是貢獻
我過去想用文學來參與台灣社會 (變化)
過去四年我有機會回東海參與史學教育
參與是幸福的
(末句記不清楚)

滿座有太多許達然老師的朋友 說太多感人的話….. (多半忘了 所以隨談)
李瑞騰許達然某篇引卡夫卡的話
書讀完沒讓你感決額受到一擊 就算白讀的
許達然老師會後簽名近四十本新書
我竟然發言
講了英國的一故事:
說許老師還有台灣史三部曲 (三本) 台灣短篇小說評論等 應該陸續出版
如此對許老師的作品可以不只散文這文類的了解
由於怕許老師太勞累 東海通識中心和國際中心各有一位老師”護駕”許老師
(忠信兄強力主張不跟許老師喝一杯再走 所以我們近10人送許老師搭捷運去總站)
反正許老師明年一定再回國參與 投他的一票 希望可以改變台灣
****附 去年忘記台語說 “起鼓 “


本書系統與變異: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封面的精神:「鼓舞」之說明

….. 《中華周報》的「春風化雨」專欄…… 另外,我新創一本月刊《台灣的鼓動》……基本方針就是介紹台灣的經濟和觀光的各種問題,因為這兩項是台灣的本錢。」[1]
本書封面是畢卡索的圖畫「堂吉訶德與潘丘」。封底的一畫翅Paul Klee臨終之年「鼓手」(Kettle Drummer1940)。我用它們來表示我們的理想和系統與變異思考之 (紙上) 群英會 這些精英,他們在這領域的作品,都是我所景仰和受益的。鼓聲可能是人生之初在母親肚中所聽到的母親之心跳。有些人自稱只是鼓吹手,雖然沒有「實戰」,但打鼓也是一種行動。
杜米埃 (H. Daumier1808-79) 作的動人的小丑 (The Clown),補捉到了波特萊爾散文詩中的某種情感:他宛如一位被遺忘的高貴人物,擬視遠方;群聚四散而去:唯獨一小孩用好奇的眼神看著他。[2]
20世紀前葉,中國詩人兼學者聞一多先生 (1899 - 1946) 的作品中多以鼓為主調,譬如說詩「漁陽曲」、「三盤曲序」「太鼓師」……。我們再看1943年的 ……我一看,想,這是詩嗎?再看,咦,這不是鼓的聲音嗎?」如此贊譽「田間」為擂鼓的詩人。「讀田間的詩:時代的鼓手」的相關部分如下:
鼓-這種韻律的樂品,是一切樂器的祖宗,也是一切樂器中之王。音樂不能離韻律而存在,它便也不能離鼓的作用而存在。鼓象徵了音樂的生命。
提起鼓,我們便想到了一串形容詞:整肅,莊嚴,雄壯,剛毅和粗暴,急躁,陰鬱,深沉……鼓是男性的,原始男性的,它蘊藏著整個原始男性的神秘。它是最原始的樂器,也是最原始的生命情調的喘息。
如其鼓的聲律是音樂的生命,鼓是情緒便是生命的音樂。音樂不能離鼓的聲律而存在,生命也不能離鼓的情緒而存在。……[3]
聞一多的鼓都是中國傳統的鼓,至於西方音樂中的鼓,可分為定音鼓 (kettledrum;意大利文:timpano;德文:Pauke (n) 海頓的 Paukenmesse = 鼓音彌撒曲∕Paukenwirbel Symphonic = 鼓音交響曲);小鼓 (side-drumsnare-drum);中 ( (tenor drum);大鼓 (bass drum);架子鼓 (trap drum)
「鼓舞」是很有意思的辭語。「我們從一家「自以為幾乎無所不知式組織」("knowing organization"),轉型到「承諾致力於不斷學習式組織」("organization committed to learning"),工作還沒完成。不過,它的種種結果極令人鼓舞。」
我將這種思想上的發展過程,比喻成一種舞。


[1] 張超英口述《宮前町九十番地》台北:時報出版,2006年,頁186
[2] 《巴黎城記》(Paris, The Capital of Modernity by David Harvey) 台北:群學,2008,圖12
[3] 《聞一多全集》,開明書局∕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參考資料。



蘇軾〈與楊元素〉書:
近一相識錄得公明所編《本事曲子》,足廣奇聞,以為閒居之鼓吹也。
然竊謂宜更廣之。但囑知識間,令各記所聞,即所載日益廣矣。輒獻三
事,更乞揀擇。傳到百四十許曲,不知傳得知否?


“夏普綠色前線世界”

夏普於2009年11月30日向媒體公開了正在大阪府界市建設的
液晶面板和太陽能電池面板生產基地“夏普綠色前線界”(Sharp Green Front Sakai)。夏普在公開部分生產基地的同時,還舉行了說明會…

 26. 世界
 注音一式 ㄕˋ ㄐ|ㄝˋ
 漢語拼音 sh  ji   注音二式 sh  ji 
 相似詞 天下  相反詞 
佛教用語:(1) 古印度人的宇宙觀,指以須彌山為中心,同一個日、月所照的四天下為一世界。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十:「世尊!般若波羅蜜為大利益如是,於三千六千世界中能作佛事。」(2) 指一尊佛所教化的國土。清˙錢謙益˙募修開元寺萬佛閣疏文:「華嚴世界,湧現於閻浮提,何其盛也。」
世上、人間。唐˙岑參˙與高適薛據登慈恩寺浮圖詩:「登臨出世界,磴道盤虛空。」唐˙李商隱˙北青蘿詩:「世界微塵裡,吾寧愛與憎。」
地球上的所有地方或國家。如:「世界史」、「世界大戰」。
自成體系的組織或現象。如:「科學世界」、「兒童世界」。

せかい 1 【世界】


    • (1)地球上のすべての国家・すべての地域。全人類社会。
      • 「―の平和」
      • 「―最高の山」
    • (2)物体や生物など実在する一切のものを含んだ無限の空間。宇宙。哲学では社会的精神的事象をも含める。また、思考・認識する自我に対する客観的世界をさすことも多い。
      • 「可能―」
      • 「―の創造」
    • (3)自分を中心とした生活の場。自分の知識・見聞の範囲。生活圏。世の中。
      • 「新しい―が開ける」
      • 「ピカソの―」
      • 「あなたと私とでは―が違いすぎる」
      • 「君は―が狭いよ」
    • (4)同一の種類のものの集まり、またその社会。
      • 「動物の―」
      • 「勝負の―は厳しい」
    • (5)歌舞伎・浄瑠璃で、その作品の背景となる特定の時代や人物類型。例えば「仮名手本忠臣蔵」の世界は「太平記」。
    • (6)くに。土地。地方。異境。
      • 「知らぬ―にめづらしき憂へのかぎり見つれど/源氏(明石)」
    • (7)界隈。付近一帯。
      • 「いづら、といひて、もてこし人を―に求むれどなし/大和 168」
    • (8)遊ぶ所。遊里など。
      • 「―は大みせ、女房にもならうといふ女郎、しやうといふ客/洒落本・傾城買四十八手」
    • (9)〔仏〕〔梵 lokadhtu〕(ア)須弥山(しゆみせん)を中心に形成される一定の空間領域。全宇宙にはこの世界(一世界・小世界)と同じ規模の世界が数多くあるとして、三千大千世界などと表現する。(イ)衆生(しゆじよう)が住んでいる場所で、時間・空間的になんらかの制約を受け、まとまりをもっている広がり。(ウ)ある仏を中心とする空間。仏国土。


  • ◆アクセント : せかい 1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jian3《廣韻》古限切,上產見。又郎甸切。(1)挑選;選擇。《廣雅‧釋詁一》:“揀,擇也。”《集韻‧產韻》:“柬,《說文》:‘分別簡之也。’或人岙人手。”《吳越春秋‧闔閭內傳》:“後三月,揀練士卒。”唐韓愈《贈張籍》:“吾愛其風骨,粹美無可揀。”《文明小史》第二十六回:“(濟川)看看大眾已揀定座兒坐下,只得也夾在裏面坐了。”魯迅《彷徨‧傷逝》:“我揀了一個機會,將這些道理暗示她。”(2)同“撿”。拾取;清理。如:揀柴;把筆揀起來。《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老爺一腔的心事,不過同公子略吃了些,便揀下去。”《紅樓夢》第七十三回:“我掏促織兒,在山子石後頭揀的。”


1. 揀擇
注音一式 ㄐ|ㄢˇ ㄗㄜˊ
漢語拼音 ji n z 注音二式 ji n tz
選擇。儒林外史˙第十回:「央媒拜允,一是二位老爺揀擇;或娶過去,或招在這裡,也是二位老爺斟酌。」紅樓夢˙第五十五回:「若是鳳姐前,他便早已獻勤,說出許多主意,又查出許多舊例來,任鳳姐兒揀擇施行。」



漢孔融《論盛孝章書》:“海內知識,零落殆盡。"




 知識人    知識分子
知識分子
具有相當知識學問,並對政治、社會等具有影響力的人物。



子安加余子   周作人と歌謠 ─中國知識人と民俗学に關する考察─

in・tel・lec・tu・al

-->
━━ a. 知性の, 知力の(ある); 知力を要する; 理知的な, 聡明な.
━━ n. 知識人, インテリ.
in・tel・lec・tu・al・ism ━━ n. 主知[理知]主義.
in・tel・lec・tu・al・ist ━━ n.
in・tel・lec・tu・al・i・ty ━━ n. 知性, 知力.
in・tel・lec・tu・al・ize ━━ v. 知的なものにする, 合理[論理]的に考える.
in・tel・lec・tu・al・ly ━━ ad. 知的に.
intellectual property 知的財産[所有権].

2. 知識
注音一式 ㄓ ㄕˋ
漢語拼音 zh  sh 注音二式 j  sh
相似詞  學問、常識 相反詞 
認識的人、朋友。墨子˙號令:「其有知識兄弟欲見之,為召,勿令入里巷中。」文選˙孔融˙論盛孝章書:「海內知識,零落殆盡,惟有會稽盛孝章尚存。」
學問、所知道的事理。如:「知識豐富」、「化學是一種專門的知識。」
 鼓吹
注音一式  ㄍㄨˇ ㄔㄨㄟ
漢語拼音   chu 注音二式   chu
相似詞  鼓動  宣傳、宣揚 相反詞  禁遏  反對
提倡鼓動。如:「鼓吹革命」。
贊揚、宣傳。晉書˙卷五十六˙孫楚傳:「三都、二京,五經之鼓吹也。」
ㄍㄨˇ ㄔㄨㄟˋ g chui台語同義

漢代列於殿庭的樂隊,宴群臣及君上餐食時所用。大駕出遊,有黃門前後部鼓吹,則用於儀仗之間;又賞賜有功之臣時,如班超拜長史,假鼓吹麾幢,即是臣下受特賜之例。
一般的儀仗樂隊。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出入陳旌旗,鳴鼓吹,宛然像個小國諸侯。」
音樂。清˙譚獻˙桂枝香˙瑤流自碧詞:「綵旗船舫,華燈鼓吹,無復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