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撲朔迷離;兔(楊牧‬)





撲朔pū shuòㄆㄨ ㄕㄨㄛˋ
  1. 跳躍的樣子。樂府詩集.卷二十五.橫吹曲辭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2. [nebulous] 模糊不清


  3. 兔 ◎‪#‎楊牧‬
     
    --七月二十日東華大學所見
     
    撲朔:
     
    很好的遊戲,到扶桑
    因為灌滿了雨水碩大的
    影這一邊來。我的前腳
    步子有點零亂,因為午夜的
    踊躍,快速旋轉一圈
    現在向左滾動,現在向右
     
    迷離:
     
    如清早的露珠
    分剖的圓弧層面,無窮的
    幻象,透過日光焦距
    逼視不斷變化的雄性
    持續向時間盡頭
    移過去,髣髴困難,或許
    虛假,在我褪盡了睫毛
    晶瑩,多情的眼睛專注之下
    惟真實燦爛為永恆的歸屬
     
    撲朔:
     
    時間,理論上,是沒有
    止境的──美適合以黃金分割
    偉大的定律再三複製
    可惜那指的不是肉身造形
    而我對稟賦於我的智能,想像力
    對我深遂的原創從不懷疑
    惟有委靡的毛色
    鬆弛的筋骨,那就是
    任何巨匠百思不得解
    回生乏術,眼看它一步步
    顛簸惡化:盛夏草原上
    於心不忍的蹉跎
     
    迷離:
     
    我這樣靠進你坐,瞳仁
    反射烈日焚燒的紫外線團
    相信詩與視覺藝術的追求和找到
    以及音樂,然後將它安置在
    特定的宇宙空間,一一
    自燃並蔓延於永遠的時間
    理論上才是,實際也已經證明
    惟有那抽象原創所釋出的
    值得,並且可以複製,充沛
    交融的心血完成的是愛
    與美,請坐下為我們寫些甚麼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William Warby|https://www.flickr.com/photos/wwarby/40113788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