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勝, 慘, 憯,慘綠,勝日,勝會, 慘勝,花勝,形勝,陣營



各陣営の「最後のお願い」 ネットなら深夜まで 参院選


胜会(勝會) 添至备忘录

胜会 shènghuì
(1) [grand gathering]∶盛大的集体活动;盛会
端午龙舟胜会
(2) [elegant humor] ∶雅致、不庸俗的兴趣
--------------------------

1. 犹盛会。 唐 张又新 《三月五日陪大夫泛长沙东湖》诗:“从今留胜会,谁看画 兰亭 。”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杜慎卿 道:‘我心里想做一个胜会,择一个日子,捡一个极大的地方,把这一百几十班做旦脚的都叫了来,一个人做一齣戏。’” 叶圣陶 《倪焕之》十:“全镇的人惟恐这一团火热的兴致冷淡下来,以致失了难得的游乐的胜会,便一致鼓动着,怂恿着,要把它搞得无以复加地热闹繁盛才快心。”
2. 谓脱略的兴会,不凡的风度。晋书·谢尚传》:“﹝ 尚 ﹞始到府通謁, 导 ( 王导 )以其有胜会,谓曰:‘闻君能作《鴝鵒舞》,一坐倾想,寧有此理不?’ 尚 曰:‘佳!’便著衣幘而舞。 导 令坐者抚掌击节, 尚 俯仰在中,傍若无人。”世说新语·品藻》“人有问太傅 子敬 可是先辈谁比” 刘孝标 注引 南朝 宋 檀道鸾 《续晋阳秋》:“ 献之 文义并非所长,而能撮其胜会,故擅名一时,为风流之冠也。”

 慘 =憯

 1.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ㄘㄢˇ
 漢語拼音 c n  注音二式 ts n


憂傷﹑慘痛。漢書˙卷四十九˙錯傳:「法令煩,刑罰暴酷。」


竟。詩經˙大雅˙民勞:「式遏寇虐,不畏明。」


 音符參

 25.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ㄘㄢˇ
 漢語拼音 c n  注音二式 ts n

凶惡﹑狠毒。後漢書˙卷七十七˙酷吏傳˙周紡傳:「然苛失中,數為有司所奏。」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權傳:「性苛,用法深刻。」

悲哀﹑淒涼。如:「悽」﹑「悲」。

暗淡﹑昏暗。通「黲」。文選˙王粲˙登樓賦:「風蕭瑟而並興兮,天慘慘而無色。」唐˙蔣凝˙望思臺賦:「煙昏日,全非望月之中。」


程度厲害﹑嚴重。如:「白」﹑「敗」﹑「損失重」。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慘,毒也。人岙人心,參聲。”
注音
釋義
(一)can3《廣韻》七感切,上感清。侵部。(1)狠毒;兇惡。《方言》卷十三:“慘,哌岙酋也。哌岙酋,惡也。”《說文‧心部》:“慘,毒也。”《荀子‧議兵》:“楚人鮫革犀兕以為甲,鞈如金石,宛鉅鐵釶,慘如蜂蠆。”楊倞注:“言其中人之慘毒也。”《後漢書‧周㿹岙𡸣傳》:“然苛慘失中,數為有司所奏。”李賢注:“慘,虐也。”《宋史‧余玠傳》:“或庸或貪,或慘或繆。”(2)憂愁;凄慘。《爾雅‧釋詁下》:“慘,憂也。”《玉篇‧心部》:“慘,愁也。”《詩‧陳風‧月出》:“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陸德明釋文:“慘,憂也。”唐白居易《琵琶行》:“醉不成歡慘將別。”《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荊公閱畢,慘然不樂。”
(3)寒冷。《素問‧六元正紀大論》:“五之氣,慘令已行。”《逸周書‧周月解》:“陰降慘于萬物。”朱右曾校釋:“慘,寒氣慘烈也。”《文選‧張衡〈西京賦〉》:“冰霜慘烈。”李𠻘注引薛綜曰:“慘烈,寒也。”
(4)疼痛。《列子‧楊朱》:“蜇於口,慘於腹。”張湛注:“慘、蜇,痛也。”《太平廣記》卷三百零七引《河東記》:“國清與使者俱入城門,忽覺目眥微慘,以手搔之,悸然而寤。”
(5)羞慚。唐李愿《觀翟玉妓》:“豔粉宜斜燭,羞蛾慘向人。”唐白居易《裴常侍以〈題薔薇架十八韻〉見示》:“蕙慘偎欄避,蓮羞映浦藏。”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六:“君瑞懷羞慘,心只自思念;這些醜事,不道怎生遮掩﹖”
(6)驚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劣性子人皆慘,捨著命提刀仗劍,更怕甚勒馬停驂。”元賈仲名《蕭淑蘭》第二折:“煩惱這場非是攬,惡風聲委實心慘。”
(7)程度嚴重;厲害。如:慘敗;損失慘重。《史記‧平準書》:“長吏益慘急,而法令明察。”
(8)殘殺;殘害。《方言》卷一:“慘,殺也。”
(9)喪事。《晉書‧王湛傳》:“婦父嘗有慘,忱乘醉弔之。”《通典‧禮‧嘉禮五》:“父有伯母慘,女服小功。”
(10)指淺色。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自熷�記》:“乙日當有兩騎,衣慘緋。”《太平廣記》卷一百五十七引《河東記》:“門外多是著黃衫慘綠衫人。”《宋史‧禮志二》:“群臣及軍校以下,皆本色慘服。”
(11)貪婪。《廣雅‧釋詁二》:“慘,貪也。”王念孫疏證:“慘者,《說文》:‘女岙參,婪也。’女岙參與慘通。”
(12)通“黲”。昏暗。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慘,墒借為黲。《通俗文》:‘色暗曰慘。’”《文選‧王粲〈登樓賦〉》:“風蕭瑟而並興兮,天慘慘而無色。”李𠻘注:“《通俗文》曰:‘暗色曰黲。’慘與黲古字通。”唐蔣凝《望思臺賦》:“煙昏日慘。”
(13)通“憯”。助詞。曾;乃。《左傳‧昭公二十年》:“毋從詭隨,以謹無良;式遏寇虐,慘不畏明。”杜預注:“慘,曾也。”按:《詩‧大雅‧民勞》作“憯不畏明。”陸德明釋文:“慘,本亦作憯。”



 

占優勢。如:「勝利」、「戰勝」、「勝訴」。孟子˙梁惠王下:「鄒人與楚人戰,則王以為孰勝?」
超越。如:「略勝一籌」。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唐˙杜甫˙北征詩:「平生所嬌兒,顏色白勝雪。」
克制、制服。論語˙子路:「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呂氏春秋˙季春紀˙先己:「故欲勝人者,必先自勝。」

美好的、優越的。如:不負此「勝日」、「勝會」、「勝地」、「名山勝景」。



香港各報今天普遍指出,中國國民黨在「五都」選舉中獲得3席,僅是「慘勝」;而總得票率低於對手,對總統馬英九連任卻是警訊。
香港各大報章大篇幅報導了「五都」選舉結果,並作出評論。
星島日報在報導中指出,「五都」市長選舉結果出爐,選前的槍擊案令這次選舉有了超過7成的高投票率,並拉高了國民黨的選情。
但報導表示,最後國民黨僅能順利保住台北、新北、台中三市,惟總得票較民進黨少了約40萬或5%,因此國民黨僅為「慘勝」。
報導表示,這個結果已為國民黨能否於2012年繼續執政響了警鐘。
明報發表評論指出,「五都」選舉結果顯示,台灣政治版圖的北台灣「藍天」、南台灣「綠地」的格局基本未變。
明報認為,總的而言,國民黨可算小贏,但是若論總得票數,民進黨卻贏了國民黨,使這個被視為2012年總統選舉前哨戰的「五都」選舉,兩年後馬英九能否連任,存在了一些變數。
評論指出,2008年馬英九以狂風掃落葉姿態得765萬票當選,以221萬票大勝民進黨的謝長廷,但是馬英九執政兩年半以來,數字上的優勢已經蕩然無存。
銷量龐大的東方日報在報導中也表示,國民黨雖成功保住「三都」,但「五都」總得票少於民進黨,只算慘勝。
報導認為,這次選舉結果也是馬英九施政不彰的警訊;民進黨雖敗猶榮,其中黨主席蔡英文在新北市衝破一百萬票,更凸顯其挑戰總統寶座的實力。
親北京的大公報在評論中指出,「五都」選舉,藍綠各有輸贏。
評論指出,早前藍綠陣營都認為,奪「三都」就算贏。所以,國民黨顯然是這次選舉的勝方,但其總得票率只有44%,低於民進黨的49%,贏中也有輸。
評論表示,去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得票率48% ,比民進黨多2%。一年後,民進黨的支持率反超5%,直接威脅國民黨繼續執政,箇中原由值得深究。
評論認為,最出人意料的是台中市的投票結果。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雖然保住台中地盤,但只贏蘇嘉全約3萬票。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慘,毒也。从心,參聲。”
注音
釋義
(一)can3《廣韻》七感切,上感清。侵部。 (1) 狠毒;兇惡。《方言》卷十三:“慘,镇钫酋?也。镇钫酋,惡也。”《說文‧心部》:“慘,毒也。”《荀子‧議兵》:“楚人鮫革犀兕以為甲,鞈如金石,宛鉅鐵 金钫也,慘如逢鄄钯虫蠆。”楊倞注:“言其中人之慘毒也。”《後漢書‧周蝉钫鸥傳》:“然苛慘失中,數為有司所奏。”李賢注:“慘,虐也。”《宋史‧余玠 傳》:“或庸或貪,或慘或繆。” (2)憂愁;凄慘。《爾雅‧釋詁下》:“慘,憂也。”《玉篇‧心部》:“慘,愁也。”《詩‧陳風‧月出》:“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陸德明釋文:“慘,憂也。”唐白居易《琵琶行》:“醉不成歡慘將別。”《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荊公閱畢,慘然不樂。”
(3)寒冷。《素問‧六元正紀大論》:“五之氣,慘令已行。”《逸周書‧周月解》:“陰降慘于萬物。”朱右曾校釋:“慘,寒氣慘烈也。”《文選‧張衡〈西京賦〉》:“冰霜慘烈。”
李善注引薛綜曰:“慘烈,寒也。”
(4)疼痛。《列子‧楊朱》:“蜇於口,慘於腹。”張湛注:“慘、蜇,痛也。”《太平廣記》卷三百零七引《河東記》:“國清與使者俱入城門,忽覺目眥微慘,以手搔之,悸然而寤。”
(5)羞慚。唐李愿《觀翟玉妓》:“豔粉宜斜燭,羞蛾慘向人。”唐白居易《裴常侍以〈題薔薇架十八韻〉見示》:“蕙慘偎欄避,蓮羞映浦藏。”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六:“君瑞懷羞慘,心只自思念;這些醜事,不道怎生遮掩﹖”
(6)驚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劣性子人皆慘,捨著命提刀仗劍,更怕甚勒馬停驂。”元賈仲名《蕭淑蘭》第二折:“煩惱這場非是攬,惡風聲委實心慘。”
(7)程度嚴重;厲害。如:慘敗;損失慘重。《史記‧平準書》:“長吏益慘急,而法令明察。”
(8)殘殺;殘害。《方言》卷一:“慘,殺也。”
(9)喪事。《晉書‧王湛傳》:“婦父嘗有慘,忱乘醉弔之。”《通典‧禮‧嘉禮五》:“父有伯母慘,女服小功。”
(10)指淺色。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
記》:“乙日當有兩騎,衣慘緋。”《太平廣記》卷一百五十七引《河東記》:“門外多是著黃衫慘綠衫人。”《宋史‧禮志二》:“群臣及軍校以下,皆本色慘服。”
(11)貪婪。《廣雅‧釋詁二》:“慘,貪也。”王念孫疏證:“慘者,《說文》:‘女钫??參,婪也。’女钫參與慘通。”
(12)通“黲”。昏暗。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慘,栏借為黲。《通俗文》:‘色暗曰慘。’”《文選‧王粲〈登樓賦〉》:“風蕭瑟而並興兮,天慘慘而無色。”
李善注:“《通俗文》曰:‘暗色曰黲。’慘與黲古字通。”唐蔣凝《望思臺賦》:“昏日慘。”
(13)通“憯”。助詞。曾;乃。《左傳‧昭公二十年》:“毋從詭隨,以謹無良;式遏寇虐,慘不畏明。”杜預注:“慘,曾也。”按:《詩‧大雅‧民勞》作“憯不畏明。”陸德明釋文:“慘,本亦作憯。”

 86. 花
 注音一式 ㄏㄨㄚ ㄕㄥˋ
 漢語拼音 hu  sh n   注音二式 hu  sh ng
古代婦女剪紙或絹作花形為飾,繫於花枝上,或插於婦女髮髻上的裝飾品。唐˙元稹˙鶯鶯傳:「兒女之情,悲喜交集。兼惠花一合、口脂五寸,致耀首膏脣之飾。」或作「華」。

 111. 形
 注音一式 ㄒ|ㄥˊ ㄕㄥˋ
 漢語拼音 x n  sh n   注音二式 sh ng sh ng
地理形勢優越險要。荀子˙彊國:「其固塞險,形勢便,山林川谷美,天材之利多,是形也。」
山川壯闊優美。魏書˙卷九十˙逸士傳˙馮亮傳:「世宗給其工力,令與沙門統僧暹、河南尹甄琛等,周視崧高形之處,遂造閑居佛寺。」唐˙高適˙觀李九少府翥樹宓子賤神祠碑:「形駐群目,堅貞指蒼穹。」


 143.   部首 力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ㄕㄥˋ
 漢語拼音  sh n   注音二式  sh ng

占優勢。如:「利」、「戰」、「訴」。孟子˙梁惠王下:「鄒人與楚人戰,則王以為孰?」

超越。如:「略一籌」。論語˙雍也:「質文則野,文質則史。」唐˙杜甫˙北征詩:「平生所嬌兒,顏色白雪。」

克制、制服。論語˙子路:「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殘去殺矣。」呂氏春秋˙季春紀˙先己:「故欲人者,必先自。」


美好的、優越的。如:「會」、「地」、「名山景」。
ㄕㄥ sheng(09030)


禁得起、承受得了。如:「任」、「不其擾」。唐˙韓愈˙題木居士詩二首之二:「朽蠹不刀鋸力,匠人雖巧欲何如。」


盡。如:「不枚舉」、「不可數」。孟子˙梁惠王上:「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用也。」

“……取得的不過是皮洛士式的勝利 …..”
140


VJ (對日勝利紀念日)一甲子
今天( 2005/8/15)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60 周年,各國紛紛舉辦紀念活動。【或稱:太平洋戰爭結束60 週年 -- 二次世界大戰約共有6 千萬人死亡 --60 周年在漢文化圈和古代兩河流域等,都是重要的機會 ………對於苦難之中國,此勝利日幾近 Pyrrhic victory……. 台灣最難過,因為它走向認同的兩難……..
日本: NHK 1050 看「全國戰沒者追悼式」,首相、天皇等在7500人前向「全國戰沒者之靈」牌位敬禮、說話。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百來人(?)也聚會 ……我覺得 NHK平時的節目「戰時某日」等等,遠比這些儀式更能反應其「社會生活眾生相和精神史。 我最感興趣的是,多少日本人真以為:其實,「日本國」也同所有國家一樣,只不過是個「想像的共同體」……..
Pyrrhic victory
大きすぎる犠牲を払って得た勝利. ▼Pyrrhus王はローマ軍に勝ったが犠牲が大きかった.
慘勝
Pyrrhic victory
(pĭr'ĭk) pronunciation
n.
A victory that is offset by staggering losses.

[After PYRRHUS.]




陣營
 注音一式 ㄓㄣˋ |ㄥˊ
 漢語拼音 zh n y n   注音二式 j n y ng
因共同的目標或利益而結合的團體。如:「我們要結合大眾的力量,擴大環保陣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