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職,退,飧,退職,退撫,給與 ,釋監,負薪之疾


 釋監


中華民國100年5月13日銓敘部部退三字第10033660221號令修正「公務人員退撫給與定期發放作業要點」




教育部國年輕的工作人口越來越 少了,難怪國家經濟力愈來愈差,連勞保、公務員退撫基金、國民年金都破產了,很多人辛苦工作一輩子,原本期望拿退休金過餘生,沒想到,連這最後的期望都落 空了!

【退職】
相似詞 解職﹑辭職
解釋 辭卻職位。三國志˙卷四十二˙蜀書˙來敏傳坐事去職句下裴松之˙注引亮集::今既不能,表退職,使閉門思愆。

不須經送審程序之政務官,退出職務時,稱為退職。
不具公務員任用資格之工友、技工辭退職務時,稱為退職。
*****
たいしょく 0 【退職】
(名)スル
勤めていた職場をやめること。職を退くこと。
⇔就職
「定年で―する」「依願―」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たいしょく 
retirement; 《辞職》resignation.
・~する 《定年などで》retire ((from)); resign [leave].
退職勧告 suggesting early retirement.
退職勧奨 encouragement to retire.
退職給与引当金 retiring allowance reserves; reserves for retirement allowances.
退職金 a retiring allowance.
退職者 a retired employee.
退職所得 retirement income.
退職願い one's resignation.
退職年金 a retirement pension.
退職年限 age limit.
退職年齢 the retiring age.
割り増し退職金 extra severance pay (as an incentive for early retirement).

三省堂提供「EXCEED 和英辞典」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

TOKYO: Spa in deadly explosion to close
07/11/2007
THE ASAHI SHIMBUN
A hot spring spa in Tokyo's Shibuya Ward, where three people were killed in a natural gas explosion in June, will close down, the facility's owner said Tuesday.
Unimat Real Estate Co. told the Shibuya Ward office that it does not plan to reopen the Shibuya Shoto Shiespa and will dismantle what is left of the site.

The company said it will offer spa employees jobs with other group companies or ask them to leave voluntarily.
An annex building at the spa was destroyed in the explosion that killed three female workers and injured three others.(IHT/Asahi: July 11,2007)

爆発事故の「シエスパ」、営業再開を断念 取り壊しへ
2007年07月10日17時27分
東京都渋谷区の温泉施設「シエスパ」の爆発事故で、施設の所有会社「ユニマット不動産」(港区)などは10日、営業再開を断念し、建物を解体、撤去することを渋谷区に伝えた。従業員らにはユニマットグループ内での転職や退職を勧めるという。

ユニマット側は同日、周辺住民にこの決定を伝える文書の配布を始めた。ユニマット側は文書で、「今回の事故による被害の重大さと近隣の皆さまへの多大な影響を真摯(しんし)に受け止めての決定」としている。


 7. 負薪之病
 注音一式 ㄈㄨˋ ㄒ|ㄣ ㄓ ㄅ|ㄥˋ
 漢語拼音 f  x n zh  b n   注音二式 f  sh n j  b ng
負薪材疲累,體力未復。引申為有病的謙詞。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傳:「臣弘行能不足以稱,素有負薪之病,恐先狗馬填溝壑,終無以報德塞責。」亦作「負薪之疾」、「負薪之憂」。


領頭字
退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tui4《廣韻》他內切,去隊透。微部。 (1) 退卻;後退。《玉篇‧部》:“退,卻也。”《易‧乾》:“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唐杜甫《塞蘆子》:“近聞 昆戎徒,為退三百里。”魯迅《彷徨‧孤獨者》:“我覺得很無聊,怎樣的悲哀倒沒有,便退到院子裏。”又使退卻;打退。《左傳‧哀公二年》:“吾救主於 車,退敵於下,我右之上也。”《國語‧晉語一》:“敵入而凶,救敗不暇,誰能退敵﹖” (2)離去。如:引退。《老子》第八章:“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漢賈誼《新書‧道術》:“功遂自卻謂之退。”唐韓愈《復志賦序》:“其明年七月,有負薪之疾,退休于居,作《復志賦》。”又撤消或降低職務。《漢書‧武帝紀》:“與聞國政而無益於民者斥,在上位而不能進賢者退,此所以勸黜惡也。”《新唐 書‧姚崇傳》:“由是進賢退不肖而天下治。”宋王安石《上皇帝萬言書》:“明知其無能而不肖,苟非有罪為在事者所劾,不敢以其不勝任而輒退之。”
(3)歸,返回。《儀禮‧士冠禮》:“主人退,賓拜送。”鄭玄注:“退,歸也。”《漢書‧董仲舒傳》:“古人有言曰:‘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唐柳宗元《捕蛇者說》:“謹食之,時而獻焉。退而甘食其土之有,以盡吾齒。”
(4)謙讓。《國語‧楚語上》:“夫子踐位則退。”韋昭注:“退,謙退也。”《新唐書‧鄭覃傳》:“覃清正退約,與人未嘗串狎。”《續資治通鑑‧宋理宗紹定六年》:“獎廉退,去姦邪,此國之本務。”
(5)柔和貌。《禮記‧檀弓下》:“文子其中退然如不勝衣,其言吶吶然如不出其口。”鄭玄注:“中,身也。退,柔和貌。”
(6)改悔。《國語‧晉語二》:“雖欲有退,
將責焉。”韋昭注:“退,謂改悔也。”又撤銷。如:退佃;退約。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三:“承租曰 請佃,退租則曰退佃。”《紅樓夢》第十六回:“誰知愛勢貪財的父母,養了一個知義多情的女兒,聞得退了前夫,另許李門,他便一條汗巾悄悄尋了自 盡。”趙樹理《小二黑結婚》十:“凡是不合法的訂婚,衹要有一方面不願意都得退。”
(7)衰減;消失。《左傳‧昭公三年》:“火中,寒暑乃退。”宋蘇軾《雪後書北臺壁二首》之二:“老病自嗟詩力退,空吟冰柱憶劉叉。”《老殘遊記》第三回:“不過三四天,病勢漸退,已經同常人一樣。”魯迅《故事新編‧理水
(三)》:“這一嚇,把大家的酒意都嚇退了。” (8)停止。《呂氏春秋‧仲夏紀》:“薄滋味,無致和,退嗜慾,定心氣。”高誘注:“退,止也。” (9)遲緩,畏縮。《方言》卷十二:“退,緩也。”《論語‧先進》:“求也退,故進之。”朱熹集注:“若冉求之資鲳鄄示,失之弱。”《史記‧魏其武安侯列 傳》:“嘗請考工地益宅,上怒曰:‘君何不遂取武庫!’是後乃退。”《金史‧陳規傳》:“平居則意氣自高,遇敵則首尾退縮。”
(10)墜。《釋名‧釋言語》:“退,墜也。”
(11)退還。如:退貝钫藏;退貨。毛澤東《中國共產黨第八尸钬由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五:“凡是貪污了的,要承認錯誤,在這期間把它退出來。”
(12)脫去;除去。《埤雅‧釋獸》:“(駝)遇夏常退毛至盡,乃能避熱。”元佚名《魯智深喜賞黃花峪》第四折:“你與我買下些好酒兒,好羊頭,退的干 凈,煮的爛
,鴨蛋買下些,我來便要吃酒。”《西遊記》第三十三回:“把他且浸在後邊淨水池中,浸退了毛衣,使鹽醃,等天陰下酒。”于敏《頭一 天》:“解下腰上的寬皮帶,退下鞋子,盤腿坐在炕桌前邊。”
(13)(筆)禿。宋范成大《次韻李子永雪中長句》:“手龜筆退不可捉,墨泓齟齬冰生衣。”金雷淵《洮石硯》:“退筆成丘竟何益,乘時直欲礪吳劍。”
(14)同“褪”。減退。如:退色。《字彙‧
部》:“退,與褪同。”《正字通‧部》:“退,《道經》:‘蝶交則粉退,蜂交則黃退。’”又 淺(色)。《正字通‧部》:“退,《震韻》音飩。與褪同。染色名退紅。”唐王建《題所賃宅牡丹花》:“粉光深紫膩,肉色退紅嬌。”五代薛昭蘊《醉公 子》:“爿钫木上小薰籠,韶州新退紅。”
(15)天文學上稱天體自東向西運行為“退”。宋沈括《夢溪筆談‧象數一》:“交道每月退一度餘,凡二百四十九交而一期。”《遼史‧曆象志上》:“(木星)逆,日行三分,八十六日退十一度五分。”
(16)姓。《萬姓統譜‧隊韻》:“退,見《姓苑》。”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職,記微也。从耳,戠聲。”朱駿聲通訓定聲:“五官耳與心最貫,聲入心通,故聞讀者能記。从耳,與聖同意。或曰:此字从識省,恥省 聲,以為官職字,猶今言知府、知縣也。”桂馥義證:“經典通用从言之識,以此職為官職,又以幟代識,行之既久,遂為借義所奪,今人不知識為幟之正文, 職為識之本字矣。”容庚《金文編》:“職从首,猶聝之或從首作馘也。”
注音
釋義
(一)zhi2《廣韻》之翼切,入職章。職部。 (1) 識;記。《說文‧耳部》:“職,記微也。”朱駿聲通訓定聲:“五官耳與心最貫,聲入心通,故聞讀者能記。”《莊子‧繕性》“心與心識”唐陸德明釋文:“向 (秀)本作職,云:‘彼我之心,競為先職矣。’”《史記‧屈原賈生列傳》:“章畫職墨兮,前度未改。”司馬貞索隱:“《楚詞》職作志。志,念也。” 
(2)主宰;掌管。如:職金;職方。《爾雅‧釋詁上》:“職,主也。”邢昺疏:“謂為之主宰也。”《左傳‧昭公二十一年》:“天樂,天子之職也。”杜預 注:“職,所主也。”《史記‧秦始皇本紀》:“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隋王通《文中子中說‧關朗》: “非民無詩,職詩者之罪也。”
(3)職務;分內應做的事。如:任職;立足本職。《廣雅‧釋詁三》:“職,事也。”《周禮‧天官‧內宰》:“以婦職之法教九御。”鄭玄注:“婦職 謂職紝組紃縫線之事。”《淮南子‧俶真》:“農樂其業,大夫安其職。”高誘注:“職,事。”《漢書‧趙廣漢傳》:“廣漢為人彊力,天性精於吏職。”又泛指 事、事情。《三國志‧吳志‧顧雍傳》:“時訪逮民間,及政職所宜,輒密以聞。”《太平經》卷三十七:“都為何等事生﹖為何職出哉﹖”
(4)職業。《廣雅‧釋詁四》:“職,業也。”王念孫疏證:“職,主其事之名,故為業也。”《周禮‧天官‧大宰》:“九曰閒民,無常職,轉移執事。”賈公 彥疏:“其人為性不營己業,為閒民,而好與人傭賃,非止一家,轉移為人執事,以此為業者耳。”宋王安石《上運使孫司諫書》:“大家將有由此而破產失職 者。”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她希望從報上的招聘廣告上,能夠找出求職的線索。”
(5)職責。如:盡職;失職。《荀子‧成相》:“臣下職,莫游食。”楊倞注:“游食謂不勤於事,素游手也。”唐柳宗元《館驛使壁記》:“官有不職,則以告而罪之。”宋王安石《上杜學士言開河書》:“不敢因循苟簡,以孤大君子推引之意,亦其職宜也。”
(6)職能;功能。《周禮‧考工記‧輪人》:“輪敝,三材不失職,謂之完。”賈公彥疏:“謂之為職者,轂、輻、牙各自職任,自相支持,雖盡不動,是不失職也。”宋蘇軾《石鼎銘》:“矢砮醫砭,皆金之職。”魯迅《墳‧摩羅詩力說》:“涵養人之神思,即文章之職與用也。”
(7)職位,執行事務所處的一定地位。如:調職;到職;在職;身居高職。《漢書‧循吏傳‧黃霸》:“馮翊以霸入財為官,不署右職。”顏師古注:“右職,高 職也。”《明史‧太祖本紀》:“吏以過誤罷者還其職。”魯迅《墳‧摩羅詩力說》:“然將相以位隆特達,文士以職卑多誚。”
(8)舊時下屬對上司的自稱。如:職道;職等奉命。《元史‧河渠志一》:“(會通河)今卑職至真州,問得造船作頭。”又“卑職參詳,自古立國,引漕皆有成式。”魯迅《故事新編‧理水》:“卑職的愚見,竊以為大人是似乎應該收回成命的。”
(9)負責;承擔。《明史‧河渠志‧黃河下》:“今黃家霸分黃之工若復沮格,淮壅為害,誰職其咎﹖”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一:“朝廷以紀綱為首,御史職紀綱之任,不可不慎擇也。”
(10)賦稅;貢品。《周禮‧夏官‧大司馬》:“施貢分職,以任邦國。”鄭玄注:“職,謂職稅也。”《莊子‧漁父》:“工技不巧,貢職不美。”《淮南子‧原道》:“海外賓服,四夷納職。”高誘注:“職,貢也。”
(11)主要。《詩‧小雅‧十月之交》:“下民之孽,匪降自天。噂沓背憎,職競由人。”毛傳:“職,主也。”《左傳‧襄公十四年》:“蓋言語漏洩,則職女之由。”唐劉知幾《史通‧
事》:“史之煩蕪,職由于此。”
(12)常;正常。《爾雅‧釋詁上》:“職,常也。”《詩‧唐風‧蟋蟀》:“無已大康,職思其居。”俞樾平議:“(毛傳)訓職為主,於義未安……職當訓為 常,猶曰‘常思其居’耳。次章‘職思其外’,三章‘職思其憂’,並同。”《史記‧越王勾踐世家》:“殺人而死,職也。”《漢書‧武帝紀》:“有冤失職,使 者以聞。”顏師古注:“職,常也。失職者,失其常業及常理也。”
(13)剛纔;忽然。《詩‧大雅‧烝民》:“衣钬公職有闕,維仲山甫補之。”楊樹達《積微居小學述林‧詩衣钬公職有闕解》:“職,適也,乍也。言衣钬公乍有闕,則仲山甫即補之也。”
(14)副詞。表示範圍,相當於“惟”、“祇”。唐柳宗元《天爵論》:“然則聖賢之異愚也,職此而已。”
(15)通“幟(<現代音>zhi4<\/現代音>)”。旗幟。《史記‧劉敬孫叔通列傳》:“於是皇輦出房,百官執職傳警。”裴駰集解引徐廣曰:“職,一作幟。”
(16)姓。《廣韻‧職韻》:“職,姓。《周禮》有職方氏,其後因官為姓。《風俗通》云:漢有山陽令職洪。”
(二)te4 《集韻》敵德切,入德定。職部。通“樴”。小木樁。《集韻‧德韻》:“職,杙也。或木。”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職,栏借為樴。”《周禮‧地官‧牛人》:“凡祭祀,共其享牛求牛,以授職人而芻之。”鄭玄注:“職,讀為樴。樴謂之杙,可以繫牛。”


 8.   部首 食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ㄙㄨㄣ
 漢語拼音 s n  注音二式 su n

晚飯。孟子˙滕文公上:「賢者與民並耕而食,饔而治。」趙岐˙注:「朝曰饔,夕曰。」

煮熟的飯菜。如:「誰知盤中,粒粒皆辛苦。」

便飯。儀禮˙聘禮:「宰夫朝服設。」鄭玄˙注:「食不備禮曰。」


以水泡飯。禮記˙玉藻:「君未覆手,不敢。」孔穎達˙正義:「謂用飲澆飯於器中也。」


 38.   部首 釆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ㄕˋ
 漢語拼音 sh   注音二式 sh 

佛教始祖迦牟尼的簡稱。唐˙王勃˙彭州九隴縣龍懷寺碑:「十千天子,新朝帝之宮。」

泛稱佛教。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八下˙滇遊日記九:「他處皆盛於道,而此獨反之。」

姓。如南朝梁有道安。

解說﹑說明。如:「解」﹑「注」﹑「詮」。

解除﹑消散。如:「懷」﹑「冰」﹑「如重負」、「盡前嫌」。國語˙晉語四:「遂伐曹﹑衛,出穀戍,宋圍。」

放開﹑赦免。如:「放」﹑「開」﹑「保」。漢˙王充˙論衡˙變虛:「方伯聞其言,其罪,委之去乎?」 釋監

放棄﹑捨去。左傳˙昭公二十六年:「諸侯位,以間王政。」史記˙卷九十七˙酈生傳:「農夫耒,工女下機。」

脫下。如:「甲」。漢書˙卷六十八˙霍光傳:「食監奏未服,未可御故食。」顏師古˙注:「,謂解脫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