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放封/放風,分文,家下

【消息 vs 消息】2016.5.19
《香港01》昨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閉會會議上,不滿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工作匯報,引來誰人放風的猜測。不過,《星島日報》政情專欄「大棋盤」今日刊出一篇文章,引述「接近中央政府的消息人士」,直斥有關報道是「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

2004.5.26捷運血案凶嫌鄭捷遭押,台北看守所昨首度讓他放封二十多分鐘解悶;此外,鄭的家人疑因壓力過大神隱至今,未曾到北所辦理會見,加上鄭捷身無分文,所方因此以「關懷經濟弱勢收容人」名義,免費提供他日常用品使用。


放封
監獄中的規矩,於固定時間內放犯人到牢房外活動。如:「整日獨住在牢房裡發呆,只有在放封的時間才有機會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亦作「放風」。



放風

釋義[編輯]

  1. 1:使空氣流通
2:監獄裡定時讓犯人到院子裡散步或上廁所叫放風 。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刑名·監禁》:「禁中原有女監,早間放風,禁卒拘管出入,不許男犯近前。」
3:向人透露或散布消息。猶順風。《莊子·天運》:「吾子使天下無失其朴,吾子亦放風而動,總德而立矣。」 陸德明 釋文引 司馬彪 曰:「放,依也。依無為之風而動也。」 陳鼓應 注引 林希逸 曰:「『放風』,順化也。順化而行,故曰『放風而動』。」
4:團體作案時,留下觀察外部情況的工作。
5:放風閥的簡稱或口頭語。放風閥是水暖安裝中常用的一種用於放氣的閥門,供暖系統在補水的過程中會有氣體進入暖氣管道中,當氣體擁堵時,會造成暖氣不熱.所以要設置放風閥,用於排放氣體,使循環水通暢。
6:在台灣是出去透氣、放鬆心情的意思。

 家下
家中。三國演義˙第八十八回:「丞相若肯放我弟兄回去,收拾家下親丁,和丞相大戰一場。」老殘遊記˙第七回:「因家下有點事情,急於回家,不能耽擱了。」

 1. 分文
 注音一式 ㄈㄣ ㄨㄣˊ
 漢語拼音 f n w n  注音二式 f n w n
極少的錢。如:「分文不取」、「身無分文」。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你外邊榮華,怎知家下盡散,分文也無了。」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兄弟不瞞你,我此番出京,弄得分文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