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杼;以上,留連,機杼,隨喜,別出機杼

〈觀圖書館知國興衰〉
閱歷圖書館,便知興國杼;
大眾喜讀書,文明斯有炬。

1. 隨喜
注音一式 ㄙㄨㄟˊ ㄒ|ˇ
漢語拼音 su  x 注音二式 su i sh
因認同他人某種行為,而生起愉悅、讚許的心,佛教稱為「隨喜」。唐˙般若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四十:「十方三世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有學、無學所有功德,我皆隨喜。」
參與布施、捐款。水滸傳˙第四十五回:「弊寺新造水陸堂了,也要來請賢妹隨喜。」
遊玩、參觀寺院。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隨喜了上方佛殿,早來到下方僧院。」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七郎同老母進寺隨喜,從人撐起傘蓋跟後。」
隨意。武王伐紂平話˙卷上:「大王前者行文字天下人進寶,近日進得何寶?將來與子童隨喜看之。」元˙喬吉˙金錢記˙第三折:「先生既看周易,必然有甚心得去處。老夫隨喜觀看咱。」



いじょう【以上】 

1
(1)〔その数量・程度を含まずにその上〕more than; over; above
30分以上待つ
wait for more than half an hour
このトラックは4トン以上は積めない
This truck cannot carry more than four tons. (▼4トンが最大)
この電車は時速200キロ以上出せる
This train can travel at over 200 kilometers.
彼の成績は平均以上だった
His grades were above average.
収入以上の暮らしをする
live beyond one's income
これ以上は働けません
I can't work any longer.
これ以上議論したって無駄だ
It's no use arguing any further.
試験は予想以上に難しかった
The exam was harder than I had expected.
(2)〔その数量・程度も含めてその上〕and [or] over, and [or] above
70歳以上の人
people seventy and [or] over
60点以上が合格だ
Sixty or above is passing.
これは中級以上の人のための本です
This is the textbook for students who have reached at least the intermediate level.
10以上100まで
from 10 to 100
25歳以上35歳までの人
people between (the ages of) 25 and 35
2 〔上述のこと〕
以上の事項
the above-mentioned items/the items mentioned above
以上のことから
considering the circumstances mentioned above/in these circumstances
以上の理由で
for the reasons stated above
以上で今日の会を終わります
That concludes today's meeting./That's all for today.
3 〔了〕
以上 (です)
That's all.
4 〔…した[する]からには〕now that; since
給料をもらっている以上,働かねばならない
As long as I am paid, I have to work.
それを見た以上は信じざるを得ない
Since [Now that] I have seen it, I cannot help believing it.


次序、程度、數目、位置等在某一點之上。論語˙雍也:「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文選˙王˙四子講德論:「三代以上,皆有師傅,五伯以下,各自取友。」
總括上文。如:「以上所言純屬虛構,不必當真。」

 9.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ㄓㄨˋ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j 
織布機上的。形狀像梳子,用於確定經線的密度,保持經線的位置,並把緯線推向織口。
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見「曾母投」條。戰國策˙秦策二:「其母懼,投踰牆而走。」

343. 
注音一式 ㄐ| ㄓㄨˋ
漢語拼音 j  zh 注音二式 j  j
相似詞  心裁 相反詞 
杼, 紡織的工具。杼指織布。南朝梁˙無名氏˙木 蘭詩二首之一:「不聞杼聲,唯聞女歎息。」唐˙李白˙贈范金卿詩二首之二:「百里雞犬靜,千廬杼鳴。」
紡 織。南齊書˙卷二十六˙王敬則傳:「杼勤苦,匹裁三百。」
比 喻創作詩文的巧思、結構。魏書˙卷八十二˙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 也。」
,織布機。別出機比喻創作另闢途徑,不落俗套。宋˙樓鑰˙跋李伯和所藏書畫薄薄酒二篇之二:「詞人務以相勝,似不若別出機。」
,織布機。獨出機指織出不同花紋的錦、緞,比喻創作或見解獨具巧思,不落俗套。如:「這篇文章獨出機,文學價值很高。」
胸臆,心中的意想 originality?。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有一禮官,恥為此讓,苦欲留連,強加考覈。杼既 薄,無以測量。」清史稿˙卷一三六˙兵志七:「汽鑪船身,皆考究圖說,自出杼。」


機杼 jī zhù
[loom]指織布機。杼,織布梭子
成於機杼。—— 《後漢書·列女傳》
不聞機杼聲。—— 《樂府詩集·木蘭詩》
機杼 jī zhù
(1).指織機。杼,織梭。《淮南子·氾論訓》:“後世為之機杼勝復以便其用,而民得以掩形禦寒。”唐李白《贈范金鄉》詩之二:“百里雞犬靜,千廬機杼鳴。”明沉鯨《雙珠記·北斗化僧》:“盡道秋驚鳳律,夜靜龍梭,且得停機杼。”清厲鶚《東城雜記·織成十景圖》:“杭東城機杼之聲,比戶相聞。”
(2).指織機的聲音。宋魏慶之《詩人玉屑·詩法·趙章泉題品三聯》:“隔林彷彿聞機杼,知有人家住翠微。”
(3).指紡織。《南齊書·王敬則傳》:“機杼勤苦,匹裁三百。”宋羅燁《醉翁談錄·因兄姊得成夫婦》:“廣州姚三郎,家以機杼為業。”清方苞《伯姊》:“夫之弟子兮弟之女,嗣為婚婣兮力機杼。”
(4).猶機棙。機關。《南史·文學傳·祖沖之》:“初,宋武平關中,得姚興指南車,有外形而無機杼,每行,使人於內轉之。”
(5).引申為事情的關鍵。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四:“今天下之機杼在王,王若出兵以臨中原,天下響應,此千古一時也。”
(6).比喻詩文創作中的新巧構思和佈局。《魏書·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何能共人同生活也。”宋沉作喆《寓簡》卷九:“文章固當以古為師,學成矣,則當別立機杼,自成一家。”清錢泳《履園叢話·譚詩·總論》:“高仁兩朝,其花尤盛,實能發洩陶謝……韓白諸家之英華,而自出 ​​機杼者。”
(7).猶胸臆。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有一禮官,恥為此讓,苦欲留連,強加考覈。機杼既薄,無以測量。”盧文弨補注:“機杼,言其胸中之經緯也。” 《清史稿·兵志七》:“汽鑪、機器、船殼三者,咸研究圖説,自出機杼。”梁啟超《近世文明初祖二大家之學說》:“蓋自中世以來,學者倚傍前人,莫能出自機杼。”


1. 留連
注音一式 ㄌ|ㄡˊ  ㄌ|ㄢˊ
漢語拼音 li  li 注音二式 li u li
徘 徊不忍離去。初拍案驚奇˙卷二十七:「妻子既不見,留連於此無益。」儒林外史˙第十一回:「梅花一枝 枝如畫在上面相似,兩公子留連不忍相別。」亦作「流連」。
一 再挽留。水滸傳˙第四回:「次日,趙員外要回,告辭長老,留連不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