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渴,料理,飲鴆止渴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渴,盡也。人岙人水,曷聲。”
注音
釋義
(一)jie2《廣韻》渠列切,入薛群。月部。(1)水乾涸。後作“竭”。《說文‧水部》:“渴,盡也。”段玉裁注:“渴、竭,古今字。古水竭字多用渴,今則用渴為𠺫岙歇矣。”《廣韻‧薛韻》:“渴,水盡也。”《周禮‧地官‧草人》:“凡糞種……渴澤用鹿。”鄭玄注:“渴澤,故水處也。”孫詒讓正義:“渴澤,猶竭澤也。澤故有水,今涸竭,則無水而可耕種。”又泛指盡;窮盡。《呂氏春秋‧任地》:“利器皆時至而作,渴時而止。”高誘注:“利用之器,有其時而為之,無其時而止之。”王念孫雜志:“渴,盡也。”北周王妙暉《造釋迦像記》:“僉渴家資,共成良福。”(2)乾燥;乾枯。《正字通‧水部》:“渴,渴筆。唐徐浩書張九齡‘司徒告身多渴筆。’渴者,枯無墨也。”唐白居易《對鏡偶吟贈張道士抱元》:“眼昏久被書料理,肺渴多因酒損傷。”明劉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卷三:“蘋婆一株……實時早秋,果著日色,燄燄於春花時。實成而葉渴矣。”


(二)ke3《廣韻》苦曷切,入曷溪。月部。(1)口乾想喝水。《說文‧欠部》“𠺫岙歇,欲歠歠”清段玉裁注:“今則用竭為水渴字,用渴為飢𠺫岙歇字,而𠺫岙歇字廢矣。”《詩‧小雅‧采薇》:“行道遲遲,載渴載飢。”唐白居易《感鶴》:“飢不啄腐鼠,渴不飲盜泉。”老舍《駱駝祥子》十八:“明知心裏不渴,也見水就想喝。”(2)急切。《公羊傳‧隱公三年》:“葬者曷為或日或不日﹖不及時而日,渴葬也;不及時而不日,慢葬也。”何休注:“渴,喻急也。”唐高適《別馮判官》:“才子方為客,將軍正渴賢。”老舍《駝駱祥子》三:“他渴想再看見城市,雖然那裏沒有父母親戚,沒有任何財產,可是那到底是他的家。”
(3)姓。《廣韻‧曷韻》:“渴,虜複姓。二氏:《後魏書》,渴侯氏,後改為緱氏;渴單氏,後改為單氏。”《萬姓統譜‧曷韻》:“渴,見《姓苑》。”

(三)kai4《集韻》丘蓋切,去泰溪。同“愒”。貪。《集韻‧大熷二韻》:“愒,貪也。或人岙人水。”
(四)he2《字彙補》何葛切。反流的水。唐柳宗元《袁家渴記》:“楚越之間方言,謂水之反流者為渴,音若衣褐之褐。渴上與南館高嶂合,下與百家瀨合。”

「阿彌陀湖」嚴格講起來不是湖,那就像柳宗元<永州八記>裡所講的「袁家渴記」所描寫的「渴」。雨季時,後龍溪水高漲,流到那個地方會形成反流,等溪水退去,溪洲圍住水的出路便形成小湖,什麼時候形成的不知道。.....「阿彌陀湖」本來是後龍溪回旋的「渴」,雖然後來被土石填補而成了新生地,但終究是河川地,與水爭地並非明智之舉。林家成後龍筆記<十一>:消失的「阿彌陀湖」


りょう‐り〔レウ‐〕【料理】


  1. [名](スル)
  1.  材料に手を加えて食べ物をこしらえること。また、その食べ物。調理。「野菜を―する」「郷土―」
  1.  物事をうまく処理すること。
    • 「自から国政を―す」〈織田訳・花柳春話〉



6. 飲鴆止渴
注音一式 |ㄣˇ ㄓㄣˋ ㄓˇ ㄎㄜˇ
相似詞 挖肉補瘡、剜肉補瘡

比喻只求解救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的大禍患。見「止渴飲鴆」條。如:「吸食毒品來解癮,無異是飲鴆止渴的自殺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