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兼,饞,饕餮

1. 饕餮
注音一式 ㄊㄠ ㄊ|ㄝˋ
漢語拼音 t o ti 注音二式 t u ti
相似詞  貪饞、貪嘴 相反詞 
傳說中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鐘鼎彝器多刻其頭形以為飾。呂氏春秋˙先識覽˙先識:「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九:「細看那鏡小小只有四五寸,面上精光閃爍,背上鼻鈕四傍,隱起窮奇饕餮魚龍波浪之形。」
比喻凶惡貪婪的人。左傳˙文公十八年:「縉雲氏有不才子,貪于飲食,冒于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漢˙蔡邕˙太尉李成碑:「百司震肅,饕餮風靡。」
饕為貪財,餮為貪食。饕餮比喻貪吃的人。唐˙杜甫˙麂詩:「衣冠兼盜賊,饕餮用斯須。」



她又和我商量:“糖是你的,匣子送我行不行?”我點頭答應。糖特好吃,這麼好的巧克力,我好像從沒吃過呢。回家後,和爸爸媽媽一起吃,尤其開心。我雖然是個饞孩子,能和爸爸媽媽及一家人同吃,更覺得好吃。




15.   部首 八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ㄐ|ㄢ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合併﹑吞併。左傳˙昭公八年:「孺子長矣,而相吾室,欲我也。」唐˙陸贄˙均節賦稅恤百姓六條之六:「富者地數萬畝,貧者無容足之居。」

同時擔任或具有兩種以上的職務或身分、行為等。如:「差」﹑「職」、「父母職」。

加倍﹑超越﹑勝過。如:「程趕路」。論語˙先進:「由也人。」唐˙韓愈˙韓滂墓誌銘:「讀書倍文,功力人。」

重複、累積。荀子˙正名:「單足以喻則單,單不足以喻則。」後漢書˙卷七十八˙宦者傳˙呂強傳:「重金紫,相繼為蕃輔。」

同時﹑一起。如:「顧」﹑「二者備」﹑「魚與熊掌不可得。」

盡﹑完全。荀子˙王制:「官施而衣食之,覆無遺。」韓非子˙難四:「夫日照天下,一物不能當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