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實,精實,精益,自實,堅決落實,三部曲(a trilogy)

中國官方周一5月9號也公布針對“魏則西事件”調查網路搜尋龍頭百度的結果,並提出整改要求。百度隨即回應將“堅決落實”,並增設人民幣10億元的賠償基金。



落實
踏實可靠。如:「這個增產計畫訂得一點都不落實,叫人如何執行。」
在中共的鬥爭史中 "落實"政策 指將一些被冰凍的幹部 讓他們檢討改過 歸隊去幹活 不要乾領薪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實,富也。人岙人𠵈,人岙人貫。貫,貨貝也。”金文從田,從貝,皆會意字。
注音
釋義
(一)shi2《廣韻》神質切,入質船。質部。(1)富裕。《說文‧𠵈部》:“實,富也。”段玉裁注:“以貨物充於屋下,是為實。”《漢書‧食貨志上》:“食足貨通,然後國實民富。”《三國志‧魏志‧杜畿傳》:“百姓勤農,家家豐實。”《遼史‧耶律古昱傳》:“不數年,民多富實。”(2)財富。《左傳‧文公十八年》:“聚歛積實,不知紀極。”杜預注:“實,財也。”《戰國策‧趙策二》:“夫割地效實,五伯之所以覆軍禽將而求也。”《淮南子‧本經》:“實不聚而名不立。”高誘注:“實,財也。”
(3)物資,器物。《左傳‧宣公十二年》:“在軍無日不討軍實而申儆之。”杜預注:“軍實,軍器。”《文選‧左思〈吳都賦〉》:“數軍實乎桂林之苑。”李善注引劉逵曰:“鄭氏曰:‘軍所以討獲曰實。’”宋辛棄疾《論荊襄上流為東南重地》:“資實居揚州,兵甲居上流。”又容器內的物品也稱“實”。《易‧歸妹》:“女承筐無實。”《周禮‧春官‧肆師》“共設匪罋之禮”漢鄭玄注:“豆實實于罋,簋實實于筐。‘匪’其‘筐’字之誤與﹖”
(4)滿。《小爾雅‧廣詁》:“實,滿也。”《楚辭‧九歌‧湘夫人》:“合百草兮實庭。”洪興祖補注引五臣云:“實,滿也。”《淮南子‧汜論》:“田野蕪,倉廩虛,囹圄實。”《禮記‧玉藻》:“盛氣顛實揚休。”孔穎達疏:“實,滿也。”
(5)盛;填塞。《廣雅‧釋詁三》:“實,塞也。”《孟子‧滕文公下》:“其君子實玄黃于篚,以迎其君子。”《三國志‧吳志‧周瑜傳》:“乃取蒙衝艦數十艘,實以薪草,膏油灌其中。”《太平廣記》卷三百一十五引《稽神錄》:“一䏁厂豆寸㗱實以金,二䏁厂豆寸㗱實以銀。”
(6)充實,使加強。《左傳‧昭公七年》:“及即位,為章華之宮,納亡人以實之。”《墨子‧尚賢中》:“收歛關市山林澤梁之利,以實官府。”《漢書‧晁錯傳》:“徙民實邊。”《新唐書‧狄仁傑傳》:“罷安東,實遼西。”
(7)堅實;堅強。《孫子‧虛實》:“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8)果實;種子。《詩‧周頌‧載芟》:“播厥百穀,實函斯活。”鄭玄箋:“實,種子也。”《史記‧大宛列傳》:“俗嗜酒,馬嗜苜蓿,漢使取其實來。”《格物粗談‧樹木》:“銀杏雌雄合種,則結實。”又結果實。《春秋‧僖公三十三年》:“隕霜不殺草,李、梅實。”《論語‧子罕》:“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四十七:“豈無佳人色﹖但恐花不實。”
(9)事實。《國語‧周語上》:“賦事行刑,必問於遺訓,而咨於故實。”韋昭注:“故實,故事之是者。”漢李固《遺黃瓊書》:“盛名之下,其實難副。”晉左思《〈三都賦〉序》:“美物者貴依其本,讚事者宜本其實。匪本匪實,覽者奚信﹖”
(10)純樸的品質。《淮南子‧泰族》:“故民知書而德衰,知數而厚衰,知券契而信衰,知械機而實衰也。”高誘注:“實,質也。”
(11)真誠,不虛假。《左傳‧宣公十二年》:“欒伯善哉!實其言,必長晉國。”宋王安石《莊周上》:“又懼來世之遂實吾說,而不見天地之純,古人之大體也。”
(12)驗明;核實。《字彙‧𠵈部》:“實,驗也。”《書‧呂刑》:“閱實其罪。”《淮南子‧精神》:“眾人以為虛言,吾將舉類而實之。”高誘注:“實,明。”《後漢書‧順帝紀》:“使各實二千石以下至黃綬,年老劣弱不任軍事者,上名。”李賢注:“實,謂驗實之也。”《資治通鑑‧漢光武帝建武六年》:“其令司鏴岙芿、州牧各實所部。”胡三省注:“所部郡縣各考覈其實也。”
(13)據實陳報。《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十一年十二月”南朝宋裴駰集解引徐廣曰:“使黔首自實田也。”《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南朝宋裴松之注引《魏略》曰:“令國中凡有游戶,皆使自實。”
(14)真實。《論衡‧亂龍》:“夫圖畫,非母之實身也。”《三國志‧魏志‧陳群傳》:“毀譽無端,則真偽失實。”
(15)誠意;誠實。《廣雅‧釋詁一》:“實,誠也。”《管子‧形勢》:“道之純厚,遇之有實,不言曰吾親民而民親矣。”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此皆良實,志慮忠純。”《後漢書‧杜根傳》:“根性方實。”
(16)哲學名詞。指實際內容。與“名”相對。《莊子‧逍遙遊》:“名者,實之賓也。”成玄英疏:“實則是內主,名便是外是賓。”
(17)古代數學名詞。指被乘數或被除數。與“法”相對。如以3除6或乘6,則6為實,3為法。《九章算術‧序》:“以景差為法,表高乘表閒為實,如法而一。”《勾股舉隅》:“置立木影五丈為實,以竿影一丈二尺五寸為法除之,合問。”
(18)中醫術語。1.指邪氣亢盛。《素問‧玉機真藏論》:“脈盛、皮熱、腹脹、前後不通、悶瞀,此謂五實。”張隱菴集注:“實者謂邪氣實。”《三國志‧魏志‧華佗傳》:“佗曰:‘尋外實,延內實,故治之宜殊。’”2.治療方法之一,滋補。《金匱要略‧腑臟經絡》:“夫治未病者,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
(19)副詞。1.實在;確實。《左傳‧隱公四年》:“此二人者,實弒寡君,敢即圖之。”《漢書‧高帝紀上》:“乃紿為謁曰:‘賀錢萬’,實不持一錢。”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實指望藥死了你,要霸佔我為妻。”《水滸全傳》第九回:“魯智深打聽得實了,就松林裏少歇。”2.果然。《國語‧晉語五》:“及欒弗忌之難,諸大夫害伯宗,將謀而殺之,畢陽實送州犁于荊。”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五:“此實字,猶云果也。”3.終於。《呂氏春秋‧務大》:“其實無不安者,功大故也。”高誘注:“實,猶終也。”《潛夫論‧論榮》:“陳平、韓信,楚俘也,而高祖以為藩輔,實平四海,安漢室。”
(20)通“寔”。相當於“是”。《正字通‧𠵈部》:“實,通作寔。”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實,墒借為寔。”1.此;這。《字彙‧𠵈部》:“實,是也。”《詩‧小雅‧頍弁》:“有頍者弁,實維伊何﹖”鄭玄箋:“實,猶是也。言幽王服是皮弁之冠,是維何為乎﹖”又《大雅‧韓奕》:“實墉實壑,實畝實藉。”鄭玄箋:“實當作寔,趙、魏之東,實、寔同聲。寔,是也……故築治是城,濬脩是壑,井牧是田畝,收斂是賦稅,使如故常。”2.就是;即。《左傳‧莊公十八年》:“陳媯歸于京師,實惠后。”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五:“實與寔同……實惠后者,猶云是為惠后也。”《法言‧問明》:“不聰,實無耳也;不明,實無目也。”俞樾平議:“兩實字皆當為是。不聰是無耳也,不明是無目也,非實無耳無目也。是通作寔,故《爾雅‧釋詁》曰:‘寔,是也’。寔通作實。”
(21)語氣詞。用於句中,加強語意。《左傳‧昭公十一年》:“今茲諸侯,何實吉﹖何實兇﹖”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五:“此實字,語助辭,不為義也。”
(22)姓。《通志‧氏族略四》:“實氏,實沈之後。”
(二)zhi4《字彙》支義切。通“至”。《正字通‧𠵈部》:“實,與至通。”《禮記‧雜記》:“吾子之外私寡大夫某不祿,使某實。”鄭玄注:“實當為至,此讀周秦之人聲之誤也。”


三部曲(a trilogy)
我們這本書名為《管理三部曲》,作者朱蘭博士也常稱它為「品質三部曲」。理由很簡單,作者認為廿世紀為生產力勃興的世紀,世界上的組織、企業莫不致力於生產力(競爭力的源頭)的提升。可是朱蘭博士認為二十一世紀會是「品質的世紀」,所以「品質三部曲」會是管理學的主流。
三部曲(trilogy)是西洋文藝作品(歌劇、戲劇、小說等等)型式,其中每一部都各自完整,而三部之間彼此有關連。
--《管理三部曲》導論 向朱蘭(J. M. Juran)博士致敬 鍾漢清 1997
日本翻譯為 ━━ n. 三部作[曲].
さんぶさく 三部作
a trilogy.


教育部國語辭典查詢精實的結果如下:找不到符合的詞彙!LeanThinking」譯名---我想了半天,決定把它譯成「精實系統革命」。「精」是指其精神在「追求全面品管,止於完善」;「實」是指其主旨在「消除各種浪費,創造真實價值及財富」;「系統」是指其根本為「追求全體上、下游價值溪流(value stream),並協力在生產上、研發上、商業交易處理、服務上,能創造該產品(或族)的共榮、互利之整體活動」。為什麼稱其為「革命」呢?因為這種整體最佳化的思想,與目前的體系之間,存在極大的差距,要落實它,需要我們在觀念上揚棄許多舊思想、態度及做法的緣故。總而言之,我以為精實系統革命差可抓住這種想超越廿世紀豐田等生產系統,邁向廿一世界理想系統的突破性提案,它對於企業及社會,都會有莫大的衝擊力。因此,本書值得我們研究、力行。
----約1997年鍾漢清
《精實系統革命》譯序‧導論

中國採用"精益"






  1. 精益生產- MBA智库百科

    wiki.mbalib.com/zh-tw/精益生产

    Translate this page
    精益生產(Lean Production)又稱精良生產,其中“精”表示精良、精確、精美;“益”表示利益、效益等等。精益生產就是及時製造,消滅故障,消除一切浪費,向零缺陷、零 ...
  2. 這"精益"可能有些因緣

  3. 吳國豪
    2月18日2015


    爸爸的招牌,太老師施孟宏先生題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