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江南逢李龜年(唐·杜甫);落花時節又逢君 --- 苦邦作曲


曲名: 落花時節又逢君 --- 苦邦作曲 (FB Version)
窗前有棵大樹, 我不知叫什麼名字, 一到春夏之際, 便開滿紫色小花, 迎風招展.
洛彬磯有不少這种樹, 所以每次在路上開車, 一看到滿樹紫花盛開, 
就知道夏天快要到了, 真是” 洛城無處不飛花”.
有一年故鄉朋友來訪, 也正是花開時節, 朋友走後, 我作了這首歌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原文
江南逢李龜年(唐·杜甫)
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註釋
李龜年:唐朝開元、天寶年間的著名樂師,擅長唱歌。因為受到皇帝唐玄宗的寵幸而紅極一時。“安史之亂”後,李龜年流落江南,賣藝為生。
岐王:唐玄宗李隆基的弟弟,名叫李范,以好學愛才著稱,雅善音律。
尋常:經常。
崔九:崔滌,在兄弟中排行第九,中書令崔湜的弟弟。玄宗時,曾任殿中監,出入禁中,得玄宗寵幸。崔姓,是當時一家大姓,以此表明李龜年原來受賞識。
江南:這裡指今湖南省一帶。
落花時節:暮春,通常指陰曆三月。落花的寓意很多,人衰老飄零,社會的凋弊喪亂都在其中。
君:指李龜年






背景介紹
安史之亂中)唐明皇幸岷山,百官皆竄辱,積尸滿中原,士族隨車駕也。李龜年奔迫江潭,杜甫以詩贈之曰:“岐王宅里尋常見……”龜年曾於湘中採訪使筵上唱:“紅豆生南國……”又“清風明月苦相思……”此詞皆王右丞所製,至今梨園唱焉。歌闋,合座莫不望行幸而慘然。
杜甫初逢李龜年之時,正值唐玄宗開元年間極盛之時。據記載,樂工龜年、彭年、鶴年兄弟三人才學出眾。彭年善舞,鶴年、龜年善歌。龜年特承顧遇,於東都洛陽大起第宅。安史之亂(755年-763年)後流落江南,“每遇良辰勝景,為人歌數闋,座中聞之,莫不掩泣罷酒。”
代宗大歷五年(770年)杜甫漂泊湖南時於潭州(治所在今長沙市)與李龜年相遇, 寫了《江南逢李龜年》一詩。
岐王,即李范。《舊唐書》:“惠文太子範,睿宗第四子也。……範好學工書,雅愛文章之士。士無貴賤,皆盡禮接待。”岐王宅在東都洛陽尚善坊。杜甫年少時常在該處見到李龜年。崔九,即殿中監崔滌,中書令?之弟。《舊唐書》:“素與玄宗款密,……用為秘書監。”杜甫也常出入其宅第。
少年杜甫於開元全盛日行走於文人名士雅集之處“岐王宅里”、“崔九堂前”,有機會欣賞李龜年的歌藝。孰料經過歷時七年多的安史之亂後,兩人各自流落江南,不期重逢。此時已經相隔數十年矣。人生際遇若此,實有無限的滄桑之感。
唐皇朝由開元盛世經安史之亂,到亂後形成藩鎮割據局面,是由盛轉衰的過程。若說李龜年的經歷是此一由盛轉衰過程之小小縮影的話,則杜甫的這首詩應是此一小小縮影在文藝上的反映了。






全詩僅僅28字,而且明白如話,然而它所涵蓋的歷史層面卻充滿了許許多多難以言喻的滄桑之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