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酉,襮,嚗,曝,雜俎,酉陽雜俎,自襮其短

自襮其短

 1. 雜俎
 注音一式 ㄗㄚˊ ㄗㄨˇ
 漢語拼音 z  z   注音二式 tz  tz 
雜記一類的書。如唐人段成式撰有酉陽雜俎三十卷。見新唐書˙卷五十九˙藝文志三。

 2. 酉陽雜俎
 注音一式 |ㄡˇ |ㄤˊ ㄗㄚˊ ㄗㄨˇ
 漢語拼音 y u y n  z  z   注音二式 y u y ng tz  tz 
書名。唐朝段成式撰。前集二十卷,續集十卷。所記多為詭異不經之談,仙佛人鬼以至山川異物,無不畢具,頗為後世文人所援引。

8.   部首 酉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ㄡˇ
 漢語拼音 y u  注音二式 y u

地支的第十位。

時辰名。約當下午的五時至七時。

姓。如三國時魏國有牧。

二一四部首之一。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酉,就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象古文酉之形。黹1伛,古文酉,從卯。卯為春門,萬物已出。酉為秋門,萬物已入。一,閉門象也。”郭沫若《甲 骨文字研究》:“此字篆形與古文尚無大別,骨文變體頗多,然大體……乃壺尊之象也。”“其從‘卯’作‘黹一偻伛’之古文則迄未有見……古金及卜辭每多 假以為‘酒’字。許之釋就,锁鄄皿用轉注法以牽就其八月之義。酉縱為就,自當後起。”
注音
釋義
(一)you3《廣韻》與久切,上有以。幽部。 (1)卣,酒器。明郎瑛《七修類稿‧天地類‧支干》:“鄭樵,大儒也,解支干之名以為是皆假借……酉,卣也。” (2)酒,用糧食或水果等發酵製成的含乙醇的飲料。後作“酒”。《六書故‧工事四》:“酉,醴之通名也……借為之酉,借義擅之,故又加水作 酒。”《六書正訛‧有韻》:“酉,古酒字。”《睡虎地秦墓竹簡‧秦律‧田律》:“百姓居田舍者毋敢酤鄄皿(酤)酉。”《馬王堆漢墓帛書‧春秋事語》: “縣鍾而長飲酉。”
(3)就,成熟。《釋名‧釋天》:“酉,秀也。秀者,物皆成也。”《說文‧酉部》:“酉,就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徐鍇繫傳:“就,成熟也。”
(4)老。《廣韻‧有韻》:“酉,老也。”《史記‧律書》:“酉者,萬物之老也。”
(5)地支的第十位。《正字通‧酉部》:“酉,十二支名之。”1.與天干相配,或在太歲紀年法中用以紀年。如1945年為農曆乙酉年。《爾雅‧釋天》: “太歲在酉曰作噩。”2.用以紀月,即農曆八月。《晉書‧樂志上》:“八月之辰謂為酉。”3.用以紀日。明馮時化《酒史‧酒考》:“杜康作酒,以酉日死。 故今云‘酉不會客’。”4.用以紀時,即十七時至十九時。唐杜甫《遭田父泥飲美嚴中丞》:“朝來偶然出,自卯將及酉。”宋蘇軾《後杞菊賦》:“朝衙達午, 夕坐過酉。”清查繼佐《罪惟錄‧武宗紀》:“正旦令節,文武百官及蠻彝使臣,待漏入賀,迄酉禮成。”
(6)十二生肖屬雞。《論衡‧物勢》:“酉,雞也。”
(7)蓄水灌溉。宋陳造《房陵》:“祠壇歌舞雜嗟吁,下酉猶濡上酉枯。”舊注:“旧钫签钫者水溉曰酉。”
(8)水名。即酉水。源出湘、鄂、川、黔四省邊境山地,東流至湖南省沅陵縣入沅江。古武陵五溪之一。明徐問志《讀書劄記》卷二:“沅、辰、漸、元、余钫 又、酉、澧、資、湘九水是為九江,皆合于洞庭。”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湖廣‧辰州府》:“酉水,府西北十里,源出四川酉陽宣撫司界,東流入境,經府西 三里,入沅水。”
(9)姓。《廣韻‧有韻》:“酉,姓。魏有酉牧。”《萬姓統譜‧有韻》:“酉,黃帝十四子之一姓也。出太原。三國酉牧,陳留人。”



1.   部首 日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ㄆㄨˋ
漢語拼音 p 注音二式 p


在陽光底下晒。戰國策˙燕策二:「今者臣來過易水,蚌方出。」



.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ㄅㄛ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形容發怒的聲音。集韻˙入聲˙覺韻:「,怒聲。」

形容物體迸裂的聲音。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十四˙諾皋記上:「柳氏遽取(胡桃)翫之掌中,遂長,初如拳如碗,驚顧之際,已如盤矣,然分為兩扇。」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ㄅㄛˊ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衣領。詩經˙唐風˙揚之水:「素衣朱,從子于沃。」


表明﹑暴露的意思。見「表」條。張揚﹑炫耀。新唐書˙卷一五四˙李晟傳:「將務持重,豈宜自,為賊餌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