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信,信任,信望,信仰,崇拜,信心,信友

 

Colossians, Epistle to the :哥羅森書;哥羅西書(基):新約聖保祿書信之一;是保祿寫於羅馬獄中的書信,除推崇基督高超的尊位外,同時也勸勉信友抗拒邪說謬理,專務修德。 


光緒33年 1907丁未12月29   當年秋天粱先生與先生在奈良旅社巧遇

梁任公先生致徐佛蘇先生  希望他領導籌畫中的江漢公報--黨報和江漢公學--法政大學
談到目標五萬圓
'此間豪商吳覲堂每年一萬元
尚有台灣林君者亦熱心故國崇拜吾黨
弟擬親往運動.....'
 梁任公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台北:世界書局  1958 頁263

 





聯副文學遊藝場「遇見百分之百的街貓」徵文,共收作品408篇,408隻姿態、性情各異的街貓,對我們訴說寂寞、愛情、快樂、好奇……

百分之百=完備、十足。如:「對於這次考試,我有百分之百信心。」

 

しんぼう ―ばう 0 【信望】

人々の信用と人望。
「―がある」
【グローバルインタビュー】台湾・民進党敗北の結論は尚早 ノーベル賞科学者・李遠哲氏 (1/3ページ)
MSN産経ニュース
台湾唯一のノーベル賞受賞者(化学賞)で、20 00年台湾総統選で陳水扁政権誕生の原動力とな り、「台湾の良心、台湾の知性」と今も人々 の信望を集める李遠哲・中央 ...
faith:喩(1)信德;信仰;信條;信理;信奉:指人答覆天主愛的邀請,讓祂作心中的主人,並願意按照祂的旨意行事;拉丁文為 fides;是天主所賜三超德之一,其它二德是望德 hope、愛德 charity。(2)信心;信任。

しんにん 0 【信任】


(名)スル
人を信用し、事の処理をまかせること。
「議長を―する」「―があつい」

しんにん-とうひょう ―へう 5 【信任投票】


(1)選任された代表や役員などに対する信任・不信任を問う投票。
(2)内閣不信任案が提出されたとき、衆議院が、その案を否決または可決することによって内閣を信任するか否かを決する投票。

しんにん 信任


confidence; trust.
・~する confide ((in)); place confidence ((in)); trust.
信任状 credentials.
信任投票 a vote of confidence.


 2. 崇拜
 注音一式 ㄔㄨㄥˊ ㄅㄞˋ
 漢語拼音 ch n  b i  注音二式 ch ng b i
 相似詞  崇敬  相反詞  背棄、鄙視、唾棄、輕侮
敬仰佩服。文明小史˙第三十五回:「大家商議要想做幾樁驚天動地的事業,好待後人鑄個銅像,崇拜他們。」
崇拜授。如授爵位、上尊號等。南齊書˙卷十六˙百官志:「臨軒崇拜、改號格制、蒞官銓選。」
基督教徒聚集禮拜上帝稱為「崇拜」。如:「主日崇拜」。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信,誠也。人,言,會意。膑钫口,古文言省。訃,古文信。”
注音
釋義
(一)xin4《廣韻》息晉切,去震心。真部。 (1) 誠實;不欺。《說文‧言部》:“信,誠也。”《字彙‧人部》:“信,殼鄄心實也。”《詩‧衛風‧氓》:“信誓旦旦。”孔穎達疏:“言其懇惻款誠。”《禮 記‧禮運》:“講信修睦。”孔穎達疏:“信,不欺也。”《資治通鑑‧唐僖宗光啟三年》:“君可選一溫信大將,以我手札諭之。”胡三省注:“信,誠實不妄言 者也。” (2)確實;的確。《字彙‧人部》:“信,不差爽也。”《左傳‧昭公元年》:“子信美矣!”《楚辭‧九章‧惜誦》:“九折臂而成醫兮,吾至今而知其信然。”唐柳宗元《遊石角過小嶺至長烏村》:“為農信可樂,居寵真虛榮。”
(3)相信;信任。《廣韻‧震韻》:“信,重也。”《字彙‧人部》:“信,不疑也。”《論語‧公冶長》:“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史記‧扁鵲倉 公列傳》:“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資治通鑑‧周赧王三十一年》:“刑賞已諾信於天下矣。”胡三省注:“信,人不疑而心孚也。”
(4)信仰;信奉。如:信教;信佛。《廣雅‧釋詁一》:“信,敬也。”《論語‧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呂氏春秋‧勸學》:“疾學在於尊師,師尊則言信矣,道論矣。”《文心雕龍‧正緯》:“至於光武之世,篤信斯術。”
(5)特指佛教信徒。《五燈會元‧西天祖師》:“然此比丘道眼未明,以虛霑信施,故報為木菌。”《西遊記》第八回:“怎么得一個有法力的,去東土尋一個善信,教他苦歷千山,詢經萬水,到我處求取真經。”又第四十八回:“
信擺列停當,一齊朝上叩頭。”
(6)符契;憑證。印信《正字通‧人部》:“符契曰信。”《墨子‧號令》:“大將使人行,守操信符。信不合及號不相應者,伯長以上輒止之。”《後漢書‧烏桓鮮 卑傳》:“大人有所召呼,則刻木為信,雖無文字,而部眾不敢違犯。”《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圍住了摘印的官,要奪回印信。”
(7)證實;應驗。《廣韻‧震韻》:“信,驗也。”《老子》第二十一章:“其精甚真,其中有信。”王弼注:“信,信驗也。”《國語‧晉語一》:“臣之不 信,國之福也。”韋昭注:“不信,卜不中也。”明朱權《荊釵記‧獲報》:“我一了說他娘兒兩個,腦後見腮,定是無義之人,可可的信了我的嘴。”
(8)使者。《字彙補‧人部》:“信,古謂使者為信。”《史記‧韓世家》:“發信臣,多其車,重其幣。”《世說新語‧文學》:“司空鄭麴钫中馳遣信就阮籍求文。”《資治通鑑‧晉成帝咸和三年》:“宜急追信改書。”胡三省注:“信,即使也。”
(9)信息;消息。《太玄‧應》:“陽氣極於上,陰信萌乎下。”司馬光注:“信,猶聲,兆也。”宋李清照《漁家傲》:“雪裏已知春信至。”《兒女英雄傳》第四回:“要飯要水聽我的信。”
(10)書簡;信件。晉王羲之《雜帖》:“朱處仁今何在﹖往得其書信,遂不取答。”《南齊書‧張敬兒傳》:“得家信云,足下有廢立之事。”唐白居易《謝李六郎中寄新蜀茶》:“紅紙一封書後信,綠芽十片火前春。”
(11)明;審。《玉篇‧言部》:“信,明也。”《左傳‧昭公二十五年》:“戮力壹心,好惡同之,信罪之有無。”杜預注:“信,明也。”《國語‧周語下》:“言以信名。”韋昭注:“信,審也。”《呂氏春秋‧禁塞》:“下稱五伯名士之謀,以信其事。”高誘注:“信,明也。”
(12)保。《戰國策‧秦策二》:“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信也。”高誘注:“信,猶保也。”《漢書‧五行志上》:“今宮室崇侈,民力彫盡,怨讟並興,莫信其性。”顏師古注:“信,猶保也;性,生也。”
(13)用。《廣韻‧震韻》:“信,用也。”《荀子‧哀公》:“明主任計不信怒,闇主信怒不任計。”楊倞注:“信,亦任也。”
(14)連宿兩夜。《字彙‧人部》:“信,再宿為信。”《詩‧周頌‧有客》:“有客宿宿,有客信信。”毛傳:“再宿曰信。”《左傳‧襄公十九年》:“信于城下而還。”杜預注:“信,再宿也。”唐劉禹錫《鑒藥》:“予受藥以餌,過信而膇能輕。”
(15)知曉。《淮南子‧氾論》:“及其為天子三公,而立為諸侯賢相,乃始信於異
也。”高誘注:“信,知也。”宋陸游《蝶戀花‧離小益作》:“早信此生終不遇,當年悔草《長楊賦》。”《聊齋志異‧青蛾》:“我父母皆仙人,何可以貌信其年歲乎﹖”
(16)依靠。唐白居易《對酒閑吟贈同老者》:“扶持仰婢僕,將養信妻兒。”唐劉駕《塞下曲》:“下營看斗建,傳號信狼煙。”唐王周《道院》:“忘慮憑三樂,消閒信五禽。”
(17)按期;準時。如:信風。《管子‧任法》:“如四時之信。”尹知章注:“寒暑之氣,來必以時。”《呂氏春秋‧貴信》:“天行不信,不能成歲;地行不信,草木不大。”唐白居易《浪淘沙六首》之四:“相恨不如潮有信。”
(18)引信,信管。《天工開物‧佳兵》:“貫藥安信而後,外以木架匡圍。”又指藥引子。《天工開物‧麴蘖》:“凡釀酒,必資麴藥成信,無麴即佳米珍黍,空造不成。”
(19)信石(砒霜)的簡稱。《聊齋志異‧真生》:“長山某,賣解信藥,即垂危,灌之無不活……一日,以株累被逮,妻弟餉食獄中,隱置信焉。”
(20)任憑;隨意。如:信手拈來。唐白居易《琵琶行》:“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紅樓夢》第四十六回:“真個這蹄子沒了臉,越發信口兒都說出來了!”老舍《四世同堂》六十一:“所以不能信
自己的意兒就這麼走下去。”
(21)姓。《廣韻‧震韻》:“信,姓。魏信陵君無忌之後。”《魏書‧術藝傳‧張淵》:“時有河間信都芳,字王琳,好學善天文算數。”
(二)shen1《集韻》升人切,平真書。真部。 (1) 通“伸”。伸展。《集韻‧真韻》:“伸,經典作信。”《易‧繫辭下》:“往者屈也,來者信也。”陸德明釋文:“信,本又作伸。”《荀子‧不苟》:“剛強猛 毅,靡所不信,非驕暴也。”楊倞注:“信,讀為伸。古字通用。”《漢書‧司馬遷傳》:“乃欲卬首信眉,論列是非。”顏師古注:“信,讀曰伸。”宋蘇軾《東 新橋》:“機牙任信縮,漲落隨高低。” (2)通“申”。申張;申明。《穀梁傳‧隱公元年》:“《春秋》貴義而不貴惠,信道而不信邪。”范甯注:“信、申字古今所共用。”《史記‧五帝本紀》:“信飭百官,眾功皆興。”《漢書‧宣帝紀》:“信威北夷。”顏師古注:“信,讀為申,古通用字。”
(3)通“身”。身體。《周禮‧春官‧大宗伯》:“侯執信圭,伯執躬圭。”鄭玄注:“信,當為身。……身圭、躬圭,皆象以人形為瑑飾。”陸德明釋文:“信,音身。”


 4. 信仰
 注音一式 ㄒ|ㄣˋ |ㄤˇ
 漢語拼音 x n y n   注音二式 sh n y ng
 相似詞  信奉、崇奉、尊奉  信念  相反詞 
信服敬慕。如:「革命黨人都堅決信仰三民主義。」1938.7.30 胡適致傅斯年:"......少川在法亦甚得信仰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頁1640
對某種主張、主義、宗教的極度信服和敬慕。如:「對基督的信仰,是她與癌症搏鬥的助力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