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表,諒 ,表態,機會,諒解.

王健壯:馬總統該表態了



2009.11吳育昇:太太只給一次機會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閉關自省五天後,昨日現身立法院,親自闢謠。吳育昇在十多分鐘的「復出說明」中切割公、私領域,私領域犯錯,乞求太太諒解與修補家庭關係,公領域沒錯,會加強問政表現。至於婚外情女主角孫仲瑜,吳育昇則表示,沒有聯絡,沒有能力回答。吳避談此事。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諒,信也。從言,京聲。”
注音
釋義
(一)liang4《廣韻》力讓切,去漾來。陽部。 (1) 誠信。《說文‧言部》:“諒,信也。”《方言》卷一:“諒,信也。信曰諒,周南、召南、衛之語也。”《楚辭‧離騷》:“惟此黨人之不諒兮,恐嫉妒而 折之。”王逸注:“諒,信。”宋王安石《懷張唐公》:“直諒多為世所排,有懷長向我前開。”又無原則地守信。《論語‧憲問》:“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又固執,堅持成見。《論語‧衛靈公》:“君子貞而不諒。”劉寶楠正義:“諒者,信而不通之謂。” (2)相信。《詩‧鄘風‧邶舟》:“母也天只,不諒人只。”毛傳:“諒,信也。”《古今小說‧楊謙之客舫遇俠僧》:“雖然如此,也諒得過這個和尚是有信行的好漢,無誑言之事。”明馬中錫《中山狼傳》:“我亦自諒,可得帷席之蔽如馬狗也。”
(3)體察;體諒。《增韻‧漾韻》:“諒,照察也。”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顛沈在須臾,忠鯁誰復諒。”宋陳亮《酌古論三‧諸葛孔明下》:“孔明距 今且千載矣,未有能諒其心者。”清全祖望《李習之論》:“雖以荊公之識不能盡諒此事,異矣!”引申為原諒。如:見諒;希諒。
(4)誠然;的確。《詩‧小雅‧何人斯》:“及爾如貫,諒不我知。”《楚辭‧九章‧惜往日》:“諒聰不明而蔽壅兮,使讒諛而日得。”晉陶潛《乙巳歲三月為 建威參軍使都經錢溪》:“終懷在歸舟,諒哉宜霜柏。”宋王安石《次韻酬宋中散》之二:“超然京洛諒難雙,處在家庭譽在邦。”
(5)料想。《樂府詩集‧鼓吹曲辭‧戰城南》:“野死諒不葬,腐肉安能去子逃!”《古今小說‧沈小霞相會出師表》:“你是書禮之家,諒無再醮之事。”《紅樓夢》第四十六回:“諒那小蹄子也沒有這麼大福,我們也沒有這麼大造化。”《聊齋志異‧陸判》:“門生狂率不文,大宗師諒不為怪”。
(6)輔佐。《玉篇‧言部》:“諒,相也,助也。”《詩‧大雅‧大明》“涼彼武王”毛傳“涼,佐也”唐陸德明釋文:“涼本亦作諒。”
(7)智。《方言》卷十二:“諒,知也。”戴震疏證:“知,讀為智。”
(8)姓。《廣韻‧漾韻》:“諒,姓。”《通志‧氏族略五》:“諒氏,後漢有洛陽令諒輔,廣漢人。”
(二)liang2《集韻》呂張切,平陽來。 (1)通“良”。偻良。《康熙字典‧言部》:“諒,通作良。”《禮記‧樂記》:“致樂以治心,則易直子諒之心油然生矣。”孫希旦集解:“朱子云,‘子諒’,當從《韓詩外傳》作‘慈良’。” (2)古州名。唐置,在今越南民主共和國。《新唐書‧地理志七下》:“嶺南道。諒州,縣二:武興、古都。”
機會



要害、關鍵。三國志˙卷四十一˙蜀書˙楊洪傳:「漢中則益州咽喉,存亡之機會,若無漢中則無蜀矣。」英烈傳˙第五十九回:「今亮祖獨屯兵西北,不當機會,足下何不徑取此賊?」



適當的時機。三國演義˙第三十回:「今操糧草已盡,正可乘此機會,兩路擊之。」紅樓夢˙第四十六回:「錯過這個機會,後悔就遲了。」





表態

表明態度,以說明自己的意見或想法等。如:「他頻頻表態,依然無法取得諒解。」








加上外衣。論語˙鄉黨:「當暑,袗絺綌,必表而出之。」何晏˙箋:「必表而出之,加上衣。」

顯揚、獎勵。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今陛下能封聖人之墓、表賢者之閭、式智者之門乎?」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恨私心有所不盡,鄙陋沒世而文彩不表於後世也。」

傳達、宣布、告訴。如:「閒話不表」、「略表心意」。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又詔中尉、左右內史,表屬縣草田,欲以償鄠杜之民。」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真正是沒頭的公事,表過不提。」

上奏章奏明某事。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亮自表後主。」

上表推薦。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傳:「曹公表權為討虜將軍。」

鑒察。如:「惟天可表」。董西廂˙卷七:「負心的天地表!天地表!」

裝潢修補書畫。通「裱」。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我表了個手卷在此,願捐的寫在上面。」





外衣。說文解字:「表,上衣也。」段玉裁˙注:「上衣者,衣之在外者也。」明˙袁宏道˙雨後遊六橋記:「諸友白其內者皆去表。」

標識。管子˙君臣上:「民有疑惑貳豫之心,而上不能匡,則百姓之與間,猶揭表而令之止也。」尹知章˙注:「表,謂以本為標,有所告示也。」

事物外在的一面。如:「外表」﹑「江表」﹑「虛有其表」﹑「出人意表」。左傳˙僖公五年:「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文選˙潘岳˙西征賦:「或從容傅會,望表知裡。」

模範﹑榜樣。如:「表率」﹑「為人師表」。文選˙班固˙幽通賦:「保身遺名,民之表兮。」

古代臣子呈給帝王的一種奏章。如三國蜀漢諸葛亮的出師表﹑李密的陳情表。明˙徐師曾˙文體明辨序說˙表:「古者獻言於君,皆稱上書。漢定禮儀,乃有四品,其三曰表,然但用以陳請而已。後世因之,其用寖廣。」

石碑。漢書˙卷七十五˙李尋傳:「千里立表,萬里連紀。」

墓表﹑墓誌。如宋代歐陽修的瀧岡阡表。

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如:「報表」、「課表」、「統計表」、「調查表」、「史記十二諸侯年表」。

人除正名以外的其他字號。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高贊)接口就問說:『此位就是令親顏大官人?前日不曾問得貴表。』錢青道:『年幼無表。』」

計時器或計量器。如:「手表」、「電表」。紅樓夢˙第十九回:「寶玉命取表來看時,果然針已指亥正。」或作「錶」。

表親。如:「姑表」、「姨表」、「老表」。

泛指行為不檢點的婦女,也多專指妓女。通「婊」。

姓。如明代有表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