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泫,眩,泫然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ㄒㄩㄢˋ
漢語拼音 xu 注音二式 shiu


淚水或露水滴垂。呂氏春秋˙季秋紀˙知士:「靜郭君而曰:『不可,吾弗忍為也。』」文選˙謝靈運˙從斤竹澗越嶺溪行詩:「巖下雲方合,花上露猶。」


露珠晶瑩發亮。文選˙謝惠連˙泛湖歸出樓中翫月:「斐斐氣幕岫,泫泫露盈條。」


流淚的樣子。文選˙潘岳˙懷舊賦:「步庭廡以徘徊,涕流而霑巾。」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眩,目無常主也。從目,玄聲。”
注音
釋義
(一)xuan4《廣韻》黃練切,去霰匣。又胡涓切。真部。 (1) 眼睛昏花,視物搖晃不定。《方言》卷三:“凡飲藥、傅藥而毒,東齊海岱之間謂之瞑,或謂之眩。”錢繹箋疏:“中藥毒而昏迷謂瞑,亦謂之眩,或謂之瞑眩,皆義之相因也。”《說文‧目部》:“眩,目無常主也。”《釋名‧釋疾病》:“眩,縣也,目視動亂,如縣物搖搖然不定也。”《書‧說命》:“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孔穎達疏引郭璞云:“瞑眩亦通語也。然則藥之攻病,先使人瞑眩憤〔憒〕亂,病乃得瘳。”《靈樞經‧衛氣》:“上虛則眩。”《戰國策‧燕策三》: “左右既前斬荊軻,秦王目眩良久。”《南史‧孝義傳下‧謝貞》:“祖母阮氏先苦風眩,每發,便一二日不能飲食。” (2)亂,迷惑。《廣雅‧釋詁三》:“眩,亂也。”王念孫疏證:“《周語》:‘觀美而眩。’李善注《景福殿賦》引賈逵注云:‘眩,惑也。’”《禮記‧中庸》:“敬大臣則不眩。”孔穎達疏:“眩,亦惑也。”《漢書‧元帝紀》:“且俗儒不達時宜,好是古非今,使人眩於名實,不知所守。”章炳麟《尊荀》:“墨翟眩于是,故師禹誓;李斯眩于是,滌蕩周舊,而一從秦制。”又,欺誑。黃侃《爾雅略說‧論〈爾雅〉注家三》:“眩,欺誑人也。”唐劉禹錫《賈客詞》:“眩俗雜良苦,乘時取重輕。”
(3)暈,暈旋。《素問‧五常政大論》:“其動掉眩巔疾。”又《玉機真藏論》:“岐伯曰:‘太過則令人偻忘,忽忽眩冒而巔疾。’”《後漢書‧姜肱傳》:“肱臥於幽闇,以被韜面,言患眩疾,不欲出風。”
(4)通“炫”。耀。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坤部》:“眩,栏借為炫。”《莊子‧田子方》:“(孔子見老耳钫迈)曰:‘丘也眩與﹖其信然與﹖’”成玄英疏:“丘見先生,眼為眩燿。”《三國志‧蜀志‧法正傳》:“宜加敬重,以眩遠近。追昔燕王之待郭隗。”
(二)huan4 《集 韻》胡辦切,去匣。通“幻”。幻術;變幻。《篇海類編‧身體類‧目部》:“眩,與幻同,術也。即今吞刀吐火、植瓜種木皆是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 注‧目部》:“眩,《漢書》借為幻字。‘犛靬眩人’是也。二字音義皆相似。”《史記‧大宛列傳》:“漢使還,而後發使隨漢使來觀漢廣大,以大鳥卵及黎軒偻 眩人獻于漢。”司馬貞索隱:“韋昭云:‘變化惑人也。’按:《魏略》云:‘剐钫牛靳多奇幻,口中吹火,自縛自解’。小顏亦以為植瓜等也。”
(三)juan4 《集韻》扃縣切,去霰見。同“”。行賣。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七:“自衒,古文眩、二形同。《說文》:‘行且賣也。’”《集韻‧霰韻》:“,行且賣也。或作眩。”《資治通鑑‧漢武帝建元三年》:“四方士多上書言得失,自眩鬻者以千數。”


3. 
注音一式 ㄒㄩㄢˋ ㄖㄢˊ
漢語拼音 xu n r 注音二式 shiu n r
流淚的樣子。禮記˙檀弓上:「孔子然流涕,曰:『吾聞之:古不脩墓。』」唐˙沈既濟˙任氏傳:「鄭子然對曰:『歿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