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經濟,組屋,國宅,公屋,仔細,腌臢,經濟適用房

仔細
1. 細心。唐杜甫《九日藍田崔氏莊》詩:“明年此會知誰健,醉把茱萸仔細看。” 元張養浩《十二月兼堯民歌》曲:“泉聲響時仔細聽,轉覺柴門靜。”《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只見簾內走出一個女人來, 少卿仔細一看,正是鳳翔焦文姬。” 巴金《秋》三:“不過人若仔細看她的面貌,還可以看出眼角眼尖隱藏著一個寂寞少女的哀愁。”

2. 詳細;清晰。元耶律楚材《過天山周敬之席上和人韻》:“天涯幸遇知心士,仔細論文共一樽。”《水滸傳》第一一四回:“﹝ 宋江﹞回過臉來這邊,又見三四個,都是鮮血滿身,看不仔細。”

3. 猶言底細。詳細情形。 《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 郭立道:'也不知他仔細。只見他在那裡住地,依舊掛招牌做生活。'”《武王伐紂平話》卷上:“更無一人告與太子,太子不知仔細,方免娘娘之憂也。”

4. 謂精打細算,節儉。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滿生是個少年孟浪不肯仔細的人,只道尋著熟人,財物廣有;不想託了個空,身邊盤纏早已罄盡。”如:日子過得仔細。

5. 小心,當心,留神。元劉唐卿《降桑椹》第二折:“哥也看仔細些,莫要掉將下來!”《西遊記》第六六回:“那妖精又解搭包兒。 行者又叫:'列位仔細!'太子並眾等不知'仔細'之意。那怪滑的一聲,把四大將與太子,一搭包又裝將進去。”《紅樓夢》第六回:“碰壞一點兒,你可仔細你的皮!” 魯迅《故事新編·理水》:“做官有什麼好處,仔細像你的老子,做到充軍,還掉在池子裡變大忘八!”


經濟
1. 經世濟民。 《晉書·殷浩傳》:“足下沉識淹長,思綜通練,起而明之,足以經濟。” 唐袁郊《甘澤謠·陶峴》:“ 峴之文學,可以經濟;自謂疏脫,不謀宦遊。” 宋梅堯臣《汴渠》詩:“我實山野人,不識經濟宜。”《紅樓夢》第三二回:“ 寶玉聽了,大覺逆耳,便道:'姑娘請別的屋裡坐坐罷,我這裡仔細腌臢了你這樣知經濟的人!'”

2. 指治國的才幹。清孔尚任《桃花扇·修札》:“寫的激切婉轉,有情有理,叫他不好不依,又不敢不依,足見世兄經濟。” 清沉濤《交翠軒筆記》卷一:“﹝ 施彥士﹞所著有《海運芻言》,論海運始末利害甚悉,儒生之有真實經濟者。”《老殘遊記》第三回:“聽説補殘先生學問經濟都出眾的很。”

3. 謂耗費少而收益多。魯迅《書信集·致李霽野》:“倘暫時在北京設一分發處(一個人,一間屋)…就可以經濟得多了。” 朱自清《歷史在戰鬥中》:“著者是個詩人,能夠經濟他的語言,所以差不多每句話都有分量。” 郭沫若《洪波曲》第四章六:“在那時我們認為電影的宣傳效果是很大的,打算在香港設一個第二製片廠,以便在海外容易取材而且經濟。”

4. 指財力、物力。魯迅《書信集·致何白濤》:“《中國木刻選》要開始付印了,共二十四幅,因經濟關係,只能印百二十本。” 丁玲《母親》二:“ 小菡是一個沒有父親的窮小孩,她只能在經濟的可能範圍裡讀一點兒書。”

5. 指一定歷史時期的社會生產關係的總和。是政治、思想意識等上層建築賴以建立起來的基礎。

6. 指一個國家的國民經濟。也指國民經濟的某一部門。如工業經濟、農業經濟、商業經濟等。
 1. 仔細
 注音一式 ㄗˇ ㄒ|ˋ
 漢語拼音 z  x   注音二式 t  sh 
 相似詞  細緻、詳盡、詳細、周密  小心、注意  相反詞  馬虎、粗略  大意、疏忽、粗心
周密、不輕率。三國演義˙第五十六回:「仔細想來:益州劉璋是我主人之弟,一般都是漢朝骨肉。」紅樓夢˙第七十三回:「又吩咐各上夜人仔細搜查;又一面叫查二門外鄰園牆上夜的小廝們。」
注意、小心。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老兄帶了許多銀子,沒個做伴,獨來獨往,只怕著了道兒,須放仔細些!」紅樓夢˙第四十九回:「仔細割了手,不許哭。」亦作「子細」。
儉省。如:「日子過得仔細。」
 1. 腌臢
 注音一式 ㄤ ㄗㄤ (又音)ㄤ ˙ㄗㄚ
 漢語拼音  n  z n  (又音) n  z   注音二式  ng tz ng (又音) ng tza
 相似詞 骯髒、齷齪  汙穢  相反詞  乾淨、清潔
不乾淨。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三齣:「這是奴的舊扇,血跡腌臢,看他怎的。」老殘遊記˙第十五回:「腌臢點,請大老爺不要嫌棄。」亦作「骯髒」。
比喻窩囊或惡劣。水滸傳˙第七回:「不遇明主,屈沉在小人之下,受這般腌臢的氣。」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況我當不得這擦刮,受不得這腌臢,不如死了,與他結個來生緣罷。」亦作「骯髒」。

 組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河水山紅山組屋區

許多組屋都是住戶共用一條長廊
組合房屋,簡稱組屋,由新加坡建屋發展局承擔建築的公共房屋,為大部分新加坡人的住所。
馬來西亞的組屋大部分分布在大城市,如吉隆坡檳城新山等,大部分為二房式,多提供給中下階層及貧窮家庭居住。馬來西亞的組屋逐漸減少,政府興建人民組屋代替組屋人民組屋組屋的不同點是人民組屋的住戶不擁有房子的擁有權,房子擁有權是政府,政府以租借的方式給予那些在零度木屋計畫下,被迫搬走的家庭居住。住戶每個月必須繳交房租給政府。

目錄

[隱藏]

[編輯] 組屋種類

  • 一房式:客廳飯廳臥室為一體的組屋,現在大部分已經被拆除,俗稱「一房半廳」。
  • 二房式:一個客廳、一間臥室,現在只有少數地方還有這類組屋(如:加冷黃埔大巴窯
  • 三房式:一個客廳、兩個臥室,是現在修建的最小單位。
  • 四房式:一個客廳、三個臥室。
  • 五房式:一個客廳、一個飯廳、三個臥室的組屋。
  • 六房式:一個客廳、一個飯廳、四個臥室的組屋。1990年代修建的也叫「公寓式」。
  • 雙層公寓式:雙層組屋單位,一般下層為客廳、飯廳、廚房和儲藏室,上層為臥室。

[編輯] 關於組屋的規例

建屋發展局的規例只讓新加坡公民購買新組屋,而永久居民則只可以在二手轉賣市場上購入組屋。在組屋購入後,一般上必須在屋主住滿五年後才可轉賣。建屋發展局規定一個完整的家庭只能同時擁有一間政府組屋,另外對單身人士購買組屋,建屋發展局也有相當多的限制。

[編輯] 對國家的發展

組屋的發展是參考香港殖民地時的公屋政策,在李顯龍主政之下,使國民生活安定,國民安居後,工作態度比以往積極,使新加坡經濟踏入高速發展年代
  • 減少了因居住環境太窄而造成的家庭爭執,家居意外。

[編輯] 參見

[編輯]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