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笏,恍惚, 侘傺,笏芴,拄笏看山


 Kōji Wakamatsu (若松孝二 Wakamatsu Kōji?, 1 April 1936 – 17 October 2012) was a Japanese film director who directed such pinku eiga films as Ecstasy of the Angels (天使の恍惚 Tenshi no Kōkotsu?, 1972)

   部首 竹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ㄏㄨˋ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古代大臣朝見君主時所執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製成。如:「玉」﹑「象」。禮記˙玉藻:「凡有指畫於君前,用;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
 笏芴
恍惚。莊子˙至樂:芒乎芴ㄏㄨ 乎,而無有象乎?成玄英˙疏:恍惚芒昧,參差難測。
忽然。通。荀子˙正名:故愚者之言,芴然而粗。楊倞˙注:芴與忽同。忽然,無根本貌。

11. 拄看山
 注音一式 ㄓㄨˇ ㄏㄨˋ ㄎㄢ ㄕㄢ
 漢語拼音 zh  h  k n sh n  注音二式 j  h  k n sh n
,上朝時所持的手版。晉王徽之擔任桓沖的車騎參軍,桓沖詢問王徽之時,王徽之以朝摀著面頰,悠然的觀看西山。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比喻人倜儻不羈,身在官場卻有閒情雅致。宋˙陸游˙春晚書懷詩:「脫巾漉酒從人笑,拄看山頗自奇。」
墨之量詞

手拿笏板,身披官服。指在朝為官。明˙無名氏˙破風詩˙第二折:聖朝輔佐必良才,野有賢人久困埋,今朝察訪當推舉,秉笏披袍拜御階。

 2. 恍惚
 注音一式  ㄏㄨㄤˇ ㄏㄨ
 漢語拼音  hu n  h   注音二式  hu ng h 
 相似詞 模糊  相反詞 明晰、清晰
隱約模糊,不可辨認。韓非子˙忠孝:「恍惚之言,恬淡之學,天下之惑術也。」亦作「恍忽」。
神志模糊不清。儒林外史˙第五回:「新年不出門拜節,在家哽哽咽咽,不時哭泣,精神顛倒,恍惚不寧。」亦作「恍忽」。
ㄏㄨㄤˇ ˙ㄏㄨ hung h彷彿、好像。如:「滿天的星斗,恍惚鑽石般,閃爍著光芒。」


 侘傺

官場。儒林外史˙第三十五回:小弟堅臥白門,原無心於仕途;但蒙皇上特恩,不得不來一走。或作仕塗仕路


失志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忳鬱邑余侘傺ㄔㄚˋ ㄔˋ兮,吾獨窮困乎此時也。三國˙魏˙曹丕˙曹蒼舒誄:兼悲增傷,侘傺失氣。

侘傺條。 怀信侘傺,忽乎吾将行兮。――《楚辞·屈原·涉江》.
誇耀。通。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傳:即欲以鄙縣,驅馳國中,以夸諸侯。


吴秋辉(1876-1927),名桂华,字秋辉,自号侘傺生,山东临清人。所谓侘傺者,失意而
精神恍惚貌也,语出屈原《离骚》和《九章》,吴 ... 所幸的是,他的著述并未流失,1997
年,齐鲁书社出版了他的《侘傺轩文存》,吴秋辉九泉之下有知,也许可以瞑目了。

吴秋辉一生著述甚丰,除了已经出版的《学文溯源》以及在齐鲁大学校刊上发表的部分论文外,经专家考订尚有60多部著作 它们是:《学文溯源续编》、《古今文字正变源流考》2卷、《古文字》、《齐鲁方言存古》2卷、《毛诗正误》4卷、《三百篇通义》32卷、《诗经名物拾义》 5卷、《诗经解颐录》、《楚辞正误》、《楚辞正误续编》、《古史钩沈》2卷、《左传正杜》l卷、《姓氏名字号溢源流考》、《五霸考》、《秦建国考》、《货 币源流考》、《商代迁都始末考》、 《中国石刻考》、《杂考》、《古代考源》、《周武王考》、《说经》、《说易》、《八卦分官正谬》l卷、 《周易考略》、《论语发微》、《仪礼今古考异》、《檀纠谬》l卷、《礼记正误》、《学海绀珠》32卷、《渔古碎金》2卷、《侘傺集》、《寄傲轩吟稿》、 《侘傺轩诗剩》、《侘傺轩诗全》、《侘傺轩词余》、《艺苑杂抄》、《东梅琐录》、《破屋宾谈》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