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咸,緘,派籌,老少咸宜

老少咸宜

老人小孩都適宜。如:「這部電影通俗易懂,不但具有教育意義,又充滿想像力,真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好電影。」

「職員說:「沒有預約,每天派籌,得到籌才能見醫生。」這個如同中了電擊的人如今才知道在龍頭醫院求診的幸福:每次都約好下次的診期。於是問:甚麼時間派籌?

答覆是:「一天兩次,早上八時半,午後一時半,每天一百籌,額滿即止。」」(西西【鷲或羔羊】聯合報,2005/01/23;HC:台灣的報紙登香港的病人眾生相 — 不知有無同步刊登?hc:這「派籌」也是「教育部國語辭典」沒收入的。)




 4.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ㄐ|ㄢ
 漢語拼音 ji n  注音二式 ji n

捆綁箱篋的繩子。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傳:「帝與昭儀坐,使客子解篋。」顏師古˙注:「,束篋之繩也。」

書信。唐˙白居易˙初與元九別後忽夢見之及寤而書適至兼寄桐花詩悵然感懷因以此寄詩:「開見手札,一紙十三行。」

量詞。計算信件的單位。唐˙皮日休˙傷史拱山人詩:「一幽信自襄陽,上報先生去歲亡。」三國演義˙第二十六回:「震出書一,遞與關公。」

捆綁、捆紮。墨子˙節葬下:「穀木之棺,葛以之。」北周˙庾信˙傷心賦:「藤櫝,櫱掩虞棺。」

閉。如:「三其口」。元˙汪元亨˙朝天子˙任薰蕕不分曲:「身重千金,舌三寸。」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咸,皆也,悉也。口,戌。戌,悉也。”
注音
釋義
(一)xian2《廣韻》胡讒切,平咸匣。侵部。 (1)普遍。《國語‧魯語上》:“小賜不咸,獨恭不優。不咸,民不歸也;不優,神弗福也。”韋昭注:“咸,也。”《莊子‧知北遊》:“周、、咸三者,異名同實,其指一也。”
(2)協;同。《詩‧魯頌‧閟宮》:“敦商之旅,克咸厥功。”鄭玄箋:“咸,同也。”《天工開物‧舟車‧雜舟》:“舟中鳴鼓若競渡,挽人從山石中聞鼓聲而咸力。”
(3)副詞。表示範圍,相當於“都”、“全”。《爾雅‧釋詁下》:“咸,皆也。”《說文‧口部》:“咸,皆也,悉 也。”《書‧堯典》:“允釐百工,庶績咸熙。”孔傳:“咸,皆也。”《漢書‧晁錯傳》:“是故親疏皆危,內外咸怨。”唐李白《化城寺大鍾銘》:“發一言以 先覺,舉百里而咸應。”董必武《武昌東湖九女墩》:“人民咸慶大翻身,國勢崢嶸氣象新。”
(4)感知;感化。《易‧臨》:“初九,咸臨,貞吉。”王弼注:“咸,感也。”《左傳‧昭公二十一年》:“(鐘)小者 不窕,大者不槬……窕則不咸,槬則不容。”杜預注:“(不咸),不充滿人心。”陸德明釋文:“咸,本亦作感。”《荀子‧大略》:“《易》之《咸》,見夫 婦。夫婦之道,不可不正也,君臣父子之本也。咸,感也,以高下下,以男下女,柔上而剛下。”
(5)六十四卦之一,卦形為,艮下兌上。《易‧咸》:“象曰:山上有澤,咸。”孔穎達疏:“澤性下流,能潤於下;山體上承,能受其潤。以山感澤,所以為咸。”
(6)通“諴”。和睦。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咸,栏借為諴。”《書‧無逸》:“自朝至于日中昃,不遑暇 食,用咸和萬民。”清俞樾《古書疑義舉例》:“咸,讀為諴。《說文》:‘諴,和也。’咸和即諴和。”《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昔周公弔二叔之不咸,故封 建親戚以蕃屏周。”杜預注:“咸,同也。”《新唐書‧楊弘禮傳》:“(弘禮)雅與玄感不咸,表其必亂。”《續資治通鑑‧宋高宗紹興五年》:“吳玠與都轉運 使趙開不咸。”
(7)通“函”。篋。《周禮‧秋官‧伊耆氏》:“伊耆氏,掌國之大祭祀,共其杖咸。”鄭玄注:“咸,讀為函。老臣雖杖於朝,事鬼神尚敬,去之,有司以此函藏之,既事乃授之。”
(8)姓。《廣韻‧咸韻》:“咸,姓。”宋鄧名世《古今姓氏書辨證‧咸韻》:“咸,出自商賢相巫咸之後,以字為氏。唐開元殿中侍御史咸廣業,世居東海臨朐。”
(二)jian3《集韻》古斬切,上豏見。 (1) 通“減”。《集韻‧豏韻》:“減,《說文》:損也。或作咸。”《周禮‧考工記‧輈人》“駑馬之輈,深三尺有三寸”漢鄭玄注:“輪軹與軫轐,大小之減,率寸 半也。”唐陸德明釋文作“咸”,曰:“本又作減。”阮元校勘記:“古多假咸為減,如《左傳(昭公十四年)》‘不為末咸’讀末減是也。”按:今本《左傳》作 “不為末減”。
(2)姓。《集韻‧陷韻》:“減,姓。亦省。”《漢書‧酷吏傳‧咸宣》:“咸宣,楊人也。”顏師古曰:“咸,音減省之減。”
(三)jian1 《集 韻》居咸切,平咸見。通“”。《集韻‧咸韻》:“咸,棺傍所以繫紼者。齊人謂棺束為咸繩。通作緘。”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咸,栏借為 緘。”《禮記‧喪大記》:“凡封,用綍去碑負引。君封以衡,大夫士以咸。”鄭玄注:“咸,讀為緘。……今齊人謂棺束為緘繩。”孔穎達疏:“大夫士以咸者, 大夫士無衡,使人以綍直繫棺束之緘。”又封閉。《莊子‧天運》“意者其有機緘而不得已邪”唐陸德明釋文:“緘,司馬本作咸,云:引也。”按:成玄英疏作: “緘,閉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