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誓師,出征,會師,心膂,將軍,幕府,幕府將軍


珍惜生命_富士康6萬人誓師

中時電子報 - ‎1小時之前‎
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昨(18)日由工會組織,在大陸各廠區發起「珍惜生命、關愛家人」的誓師活動,估計參與人數超過6萬人,是富士康歷年來自發性活動人數最多的一次。除此以外,龍華廠區更第2次對媒體開放,活動後還特地與台北土城總部進行連線記者會,顯示對這次活動的 ...

綠營徵召律師李震華,以及代兄出征的康世明。

 心膂之寄

 心膂
心與脊骨,都是人體中重要的部分。比喻親信的人。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周瑜傳:臣竊以瑜昔見寵任,入作心膂,出為爪牙,銜命出征,身當矢石。文選˙庾亮˙讓中書令表:今以臣之才,兼如此之嫌,而使內處心膂,外兵權。




誓師 注音一式 ㄕˋ ㄕ 漢語拼音 
軍隊出征前,召集將士予以訓示告誡,表示堅決的戰鬥意志。北史˙卷十二˙隋煬帝本紀:「況乎甘野誓師,夏開承大禹之業。」

 會師
幾個獨立行動的部隊,在某一地點會合。左傳˙文公十六年:「楚子乘馹,會師于臨品。」
各地人員的聚集。如:「這一年一度的圍棋盛會,是各派好手的大會師。」

 1. 出征
 注音一式 ㄔㄨ ㄓㄥ
 漢語拼音 ch  zh n   注音二式 ch  j ng
出去打仗。詩經˙小雅˙六月:「王于出征,以佐天子。」儒林外史˙第四十回:「小弟自從青楓城出征之後,因修理城工多用了帑項,方纔賠償清了。」


幕府古代軍中將帥治事的地方。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幕府董統鷹揚,掃除兇逆。」亦作「莫府」。
舊時軍中或官署聘用的文書人員。

~ 時代

日本武家政治時代,計有鎌倉﹑室町﹑江戶三幕府,分別由源賴朝﹑足利尊氏﹑德川家康所創建,由幕府將軍掌握政權,至明治維新時廢除。

西元十七世紀,日本德川家康打敗豐臣秀吉後所建立的政權機關。爾後在長達兩個半世紀中,對內抑制諸候勢力,對外限制外來文化,實行鎖國政策。後因經濟困難、社會不安、外國通商等因素,政權發生動搖,因而還政於天皇,江戶幕府時代正式結束。

ばくふ 1 【幕府】

(1)〔戦場で、幕を張って将軍の陣営としたことから〕将軍の本営。柳営。
(2) 近衛府の唐名。転じて、 近衛大将の居館。
(3)〔 右近衛大将であった 源頼朝 征夷大将軍となったのちもその居館をさしたことから〕武家政権の政庁。また、鎌倉・室町・ 江戸幕府の将軍。また、武家政権そのもの。



職官名。春秋時代諸侯以卿統軍,故卿通稱為將軍。戰國時始為武官名。漢代置大將軍、驃騎將軍等。臨時出征的統帥則別加稱號,如樓船將軍、材官將軍。魏晉南北朝時,將軍名號很多,職權各不相同。唐代的將軍為環衛之官和武散官。宋、元、明多以將軍為武散官,而殿廷武士亦稱為將軍。清代的將軍為宗室爵號之一,或為駐防各地的八旗最高長官和臨時出征的統帥。目前我國武職高級將官統稱為將軍,分為一級上將、上將(二級上將)、中將、少將四級 。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將、帥,稱為「將軍」。後亦比喻為受制於對方。

しょうぐん しやう― 0 【将軍】

(1)一軍を統率・指揮する長。特に、陸軍の将官。
(2)一軍を統率して出征する臨時の職。また、その人。征西将軍
・鎮東将軍など。
(3)「征夷(せいい)大将軍」の略称。
「鎌倉―実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