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须生,坤伶,邊陲,邊方,牌簿

  (丑)等你去,成人不自在。(生)老爺可拜客去麽?(今日文武官僚吃太平宴,牌簿都繳了(9)。(生)大哥,怎麽叫做太平宴?(丑)這是各邊方年例。則今年退了賊,筵宴盛些。席上有金花樹,銀台盤,長尺頭



在京剧成为国粹的二三百年历史中,像孟小冬这样集余派精华于一身的女须生,可谓寥若星辰,早在上个世纪之四十年代,她就唱红半边天,被人誉为“天下第一须生”了。

须生 京剧中一般扮演中年以上的男子,要戴“髯口”(假胡须),根据年龄不同,髯口有黑、灰、白等颜色,重在唱功   有著名的四大须生: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马连良,后来高庆奎因嗓疾而渐退舞台,余、言于40年代先后去世,“四大须生”的提法随即有所变化,“马、谭、杨、奚”的称谓在民间广泛地流行起来。即: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

*****童芷苓,一个从京剧中寻找自我、以艺术为生活的女人。从天津剧坛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到享誉梨园的“坤伶皇座”,再到“文革”炼狱、浴火重生,一代名伶的璀璨人生始终伴随着令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朱继彭先生...



因此,今天的中國與台灣,其實已形成了一種「中心︱邊陲關係」,中國由於擁有市場力,它已藉著抽吸 功能,而成為中心,馬政府卻很得意於自己成為邊陲。一個邊陲社會最後只好依賴中心而生存,它必然國民收入日益降低,當台灣不再有新的核心產業成為經濟的生 長點,台灣當然只得繼續向下沉淪。
我從未反對兩岸的經貿互動,但也從未支持過馬政府這種毫無自主性,從屬依賴的互動。今天台灣每況愈下,正在快速的倒退,這絕不只是無能而已,而是台灣的方向已全都錯了,錯誤之罪,其實比無能更甚。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這種「中心︱邊陲關係」,或許才是我們更該擔心的!
(作者南方朔為文化評論者)



2.   部首 阜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ㄔㄨㄟˊ
 漢語拼音 chu   注音二式 chu i


邊界﹑邊疆。左傳˙成公十三年:「芟夷我農功,虔劉我邊,我是以有輔氏之聚。」唐˙王維˙送別詩:「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
边方(邊方) 添至备忘录

亦作“邉方”。 1.边地;边疆。 汉 蔡邕 《上汉书十志疏》:“父子家属,从充边方。”宋书·夷蛮传·诃罗陁国》:“仰维大国,藩守旷远,我即边方藩守之一。” 宋 苏舜钦 《己卯冬大寒有感》诗:“近闻边方奏,中覆多沉没。” 明 冯梦龙 《女丈夫·郡主募兵》:“穷兵海岸,耀武邉方。” 王闿运 《<桂阳州志>序》:“薄宦边方。”
2. 边际。 宋 朱熹 《斋居感兴》诗之九:“人心要如此,寂感无边方。”

牌簿都繳了:牌簿,指官署裏用的會客登記簿。全句,不會客了。

 

坤伶

  坤伶:坤角儿。   坤角儿:   旧时指戏剧女演员。   坤   kūn   【形】   后用为女性或女方的代称〖female〗。如:坤表(女表);坤鞋(女鞋);坤旦(评剧中女伶串演旦角,叫坤旦;男子串演旦角,叫乾旦);坤宅(旧时联姻,称女家为坤宅,男家为乾宅)   古以八卦定方位,西南方为坤〖southwest〗。如:坤垠(西南边);坤隅(西南方);坤维(指西南方)   坤角儿   kūnjuér   〖actress〗旧时称戏剧女演员,也叫“坤伶”   坤伶   kūnlíng   〖actress〗旧时称女演员。也叫“坤角儿”   坤枢   kūnshū   〖axisoftheearth;earth'scrust〗地轴。借指地壳   坤枢未变。——〖英〗赫胥黎著、严复译《天演论》

诗歌《坤伶》

十六岁她的名字便流落在城里   一种凄然的韵律   那杏仁色的双臂应由宦官来守卫   小小的髻儿啊清朝人为他心碎   是玉堂春吧   (夜夜满园子嗑瓜子儿的脸!)   “苦啊…… ”   双手放在枷里的她   有人说   在佳木斯曾跟一个白俄军官混过   一种凄然的韵律   每个妇人诅咒她在每个城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