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喝茶",茶房,茶役,毘陵


中国 | 2010.08.27

记者长平的专栏被叫停

长平本来就是一名遭到降职的记者,现在,他的专栏又被叫停。一向被认为言论相对宽松的中国南方报系做出这一决定,让人们再一次失去对中国主流媒体的信心。

2010年8月23日,一则漫画在中国网络迅速传播,漫画中长平被绳索紧紧捆住、一又粗壮的大手扼住他的脖子,漫画寓意明显。作者是《南方都市报》职业时政漫画撰稿人,邝飚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称长平(原名张平)因发表众多针砭时弊的言论,日前遭中国有关部门传唤"喝茶"。在推特微博上,长平也亲自向网友证实:他在《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的专栏被停。据消息人士透露,长平被封杀是因为先前中共宣传部副部长视察广东,对广东宣传部门表示不满,认为他们刻意放行南方报系长平等媒体人对公共事件的评论和对政府的批评,因此广东方面只好对《南方周末》与《南方都市报》下达指令。



北洋政府财政部总长室的茶役

许崇鎏
  在执笔之前,我先来谈一谈茶役属于什么阶级?在北洋军阀统治下各机关的杂役,大都称之为茶役,俗称为茶房。茶房是怎么样的人呢?他们属于什么阶级呢?这一些都得从封建统治时代的生活说起。
   封建社会的各院、会、部、署、处的部曹有些属卑官小职,如部中的主事、科员、办事员、助理员等,本身尚受层级的压迫,要看厅长、司长、总办、处 长、秘书、科长之面色。总、次长高高在上,除履任的第一天由部中本单位的参事、司长、总办、处长等,带领晋谒行一鞠躬见面礼和每年新春元旦团拜仅见过一面 外,其余的日子,永无得再见总、次长的一面。


賈政在故事中常出外差,四方奔波,出現文字處並不多。三次主要現身,該是在17回的「大觀園試才題對額」,33回的笞撻寶玉,和終局120回的船泊毘陵驛津口見別寶玉,在敘述上都和寶玉緊密相連。




毘同「毗」。ㄆ|ˊ
毘 陵
[ PiLing, Chang prefecture in Jiang Su Province] 今江苏省常州市

1. 茶房
注音一式 ㄔㄚˊ ㄈㄤˊ
漢語拼音 ch  f 注音二式 ch  f ng
相似詞  管房、侍役 相反詞 
茶館。唐˙張籍˙和左司元郎中秋居詩十首之八:「菊地纔通履,茶房不壘階。」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纔離瓦市,恰出茶房,迅指轉過翠紅鄉,回頭便入鶯花寨。」亦稱為「茶坊」、「茶局子」。
官府或富貴人家專放茶食、烹茶的地方。紅樓夢˙第五十五回:「茶房內早有三個丫頭捧著三沐盆水,見飯桌已出,三人便進去了。」
舊時茶館、餐館、旅館、劇場等處的僕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