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蠹,魚,漁,諛,蠹國,白魚(蠹魚/蟫)

295.   部首 魚 部首外筆畫 0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ㄩ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水生脊椎動物的總稱。冷血﹑卵生,有鰭、鱗,以鰓呼吸。見「類」條。

形狀像的動物。如:「鯨」、「鱷」、「」。

姓。如唐代有朝恩。

二一四部首之一。

不擇是非而言謂之諛。――《莊子·漁夫》


 4. 國害民
 注音一式 ㄉㄨˋ ㄍㄨㄛˊ ㄏㄞˋ ㄇ|ㄣˊ
 漢語拼音 d   u  h i m n  注音二式 d  gu  h i m n
危害國家,殘害百姓。明史˙卷二一○˙王宗茂傳:「與其開賣官鬻爵之令以助邊,盍去此國害民之賊,籍其家以紓患也。」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陰司以兒父久居高位,不思行善,專一任性執拗,行青苗等新法,國害民,怨氣騰天。」亦作「國殃民」。

這 部《蠹餘集》是中國詩的傳統的延續;《集》中所收的詩始自抗日戰爭,中經內戰流亡,最後則歸宿於移居海外,恰恰是最近六、七十年中國史的流程(或者向度) 之一,因此循序誦讀全集,我們不僅陶然於詩藝之中,而且這一段有血無淚的真實歷史也在我們的心頭重演一遍。此老杜之所以號稱「詩史」也。

【關於作者】陳穎(19??-2009),字穎士,


到於書名,不好照舊,改成《白魚解字》出版。白魚又名蠹魚,蛀書蟲也。勞我一生,博得書蟲之名。前面是終點站,下車無遺憾了。

 1.   部首 虫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ㄊㄢˊ
 漢語拼音 t n  注音二式 t n


動物名。節肢動物昆蟲綱。性喜陰暗,食害衣服﹑書本等。亦稱為「白魚」。蟫蓭  昌彼得

  部首 虫 部首外筆畫 18 總筆畫 24
 注音一式 ㄉㄨˋ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蛀蟲。說文解字˙字˙段玉裁˙注:「在木中食木者也。」如:「木」。唐˙李賀˙堂堂詩:「十年粉生畫梁,飢蟲不食堆碎黃。」

從中敗損或侵耗財物的人。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兵民之殘也,財用之。」商君書˙修權:「秩官之吏,隱下以漁百姓,此民之也。」


蛀爛、腐蝕。呂氏春秋˙季春紀˙季春:「因智而明之,流水不腐,戶樞不,動也。」唐˙韓愈˙雜詩:「豈殊書蟲,生死文字間。」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蠹,木中蟲,虫钫虫,橐聲。木鄄虫钫虫,蠹或木,象蟲在水中形,譚長說。”
注音
釋義
(一)du4《廣韻》當故切,去暮端。魚部。 (1) 蛀蟲。《說文‧虫钫虫部》:“蠹,木中蟲。”段玉裁注:“在木中食木者也,今俗謂之蛀。”《玉篇‧虫钫虫部》:“蠹,白魚。”《荀子‧勸學》:“肉腐出 蟲,魚枯生蠹。”唐李賀《堂堂》:“十年粉蠹生畫梁,飢蟲不食堆碎黃。”聞一多《給臧克家先生》:“你誣枉了我,當我是一個蠹魚,不曉得我是殺蠹的芸 香。”比喻危害國家財物的人和事。《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兵,民之殘也,財用之蠹。”孔穎達疏:“害物之蟲既名為蠹,故害於物者皆以蠹言之。”《南 史‧昭明太子統傳》:“吏一呼門,動為人蠹。”《聊齋志異‧獄》:“祇足以破產傾家,飽蠹役之貪囊。”也指除去書中的白魚。《穆天子傳》卷五:“天 子東道次於雀梁,蠹書于羽陵。”郭璞注:“謂暴書中蠹蟲使不藏匿也。” (2)蛀蝕。《公羊傳‧宣公十二年》:“杅不穿,皮不蠹。”何休注:“蠹,壞也。”《莊子‧人間世》:“以為柱則蠹,是不材之木也。”唐韓愈《雜詩》:“豈殊蠹書蟲,生死文字間。”
(3)損壞,損害。《韓非子‧初見秦》:“荊、魏不能獨立。則是一舉而壞韓蠹魏,拔荊東以弱齊、燕。”陳奇猷集釋:“蠹,亦壞也。”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三:“蠹國用則若糞土,輕名器以市私恩。”清顧炎武《生員論》中:“其小者足以蠹政害民,而其大者,至於立黨傾軋。”

14.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ㄩ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捕魚。如:「竭澤而」。宋˙歐陽修˙醉翁亭記:「臨溪而,溪深而魚肥。」

用不正當的手段掠奪、謀取。商君書˙修權:「秩官之吏,隱下以百姓,此民之蠹也。」元史˙卷一七三˙崔斌傳:「既至,凡前日蠹國民不法之政,悉釐正之。」


與捕魚有關的。如:「業」、「翁」、「船」。


姓。如宋代有陽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