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皓,躁競,運籌,奉使,皓首,皓腕,天數,皓齒明眸

班固用"運籌桑弘羊" 奉使....

 《文選‧李陵〈答蘇武書〉》:“丁年奉使,皓首而歸。”

 運籌
注音一式 ㄩㄣˋ ㄔㄡˊ
漢語拼音 y n ch 注音二式 y n ch
謀劃,制定計策。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太祖運籌演謀,鞭撻宇內。」




1. 奉使
注音一式 ㄈㄥˋ ㄕˇ
漢語拼音 f  sh 注音二式 f ng sh
奉命出使。後漢書˙卷二十八下˙馮衍傳:「衍少事名賢,經歷顯位,懷金垂紫,揭節奉使,不求苟得,常有陵雲之志。」文選˙李陵˙答蘇武書:「丁年奉使皓首而歸。」


躁競之徒....
http://books.google.ca/books?id=xK2iO9elNfAC&printsec=frontcover&hl=zh-TW&cd=5&source=gbs_hp#v=onepage&q&f=false

  部首 白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ㄏㄠˋ
 漢語拼音 h o  注音二式 h u

白、潔白。如:「髮」﹑「明眸齒」。漢書˙卷四十˙張良傳:「年皆八十有餘,白,衣冠甚偉。」唐˙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詞:「爐邊人似月,腕凝雙雪。」

光明﹑明亮。如:「月當空」。唐˙杜牧˙長安夜月詩:「寒光垂靜夜,彩滿重城。」宋˙姜夔˙踏莎行˙燕燕輕盈詞:「淮南月冷千山,冥冥歸去無人管。」
 20. 
 注音一式 ㄏㄠˋ ㄕㄡˇ
 漢語拼音 h o sh u  注音二式 h u sh u
白髮。年老而頭髮變白。文選˙李陵˙答蘇武書:「丁年奉使,首而歸。」三國演義˙第九十三回:「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稱天數耶!首匹夫!蒼髯老賊!」
 4. 皓齒明眸
 注音一式 ㄏㄠˋ ㄔˇ ㄇ|ㄥˊ ㄇㄡˊ
 漢語拼音 h o ch  m n  m u  注音二式 h u ch  m ng m u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借指美女。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二折:「都為他皓齒明眸,不由我使心作倖。」亦作「明眸皓齒」、「皓齒星眸」、「星眸皓齒」。
5. 
 注音一式 ㄏㄠˋ ㄨㄢˋ
 漢語拼音 h o w n  注音二式 h u w n
女子白嫩的手腕。文選˙曹植˙洛神賦:「攘腕於神滸兮,采湍瀨之玄芝。」唐˙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詞:「鑪邊人似月,腕凝雙雪。」

 
 
 1. 天數
 注音一式 ㄊ|ㄢ ㄕㄨˋ
 漢語拼音 ti n sh   注音二式 ti n sh 
易經以奇數為「天數」。易經˙繫辭上:「天數五,地數五。」
天所決定的氣數。猶天道。荀子˙王制:「夫兩貴之不能相事˙兩賤之不能相使,是天數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單道著人生功名富貴,總有天數,不如圖一個見前快活。」 迷信的人把一切不可解的事、不能抗御的灾难都归于上天安排的命运,称为天数。如:她连续生两个孩子都死了,真是天数。
天文。史記˙卷二十七˙天官書:「昔之傳天數者:高辛之前,重、黎。」



躁競性急而好與人爭權勢。北史˙卷三十五˙王慧龍傳:「議者惜其人才,而譏其躁競。」晉˙嵇康˙養生論:「今以躁競之心,涉希靜之塗,意速而事遲,望近而應遠,故莫能相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