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嘿,咻,黙示,嘿咻,一傅眾咻


中江 藤樹Toju Nakae
(慶長13.3.7—慶安1.8.25∕公元1608.4.211648.10.11
日本江戶時代初期儒學家。日本陽明學派的開山鼻祖,在道德理論上有獨到的見解。著名的教育家,後世尊稱為「近江聖人」。主要著作包括《孝經啟蒙》及《翁問答1640年)等。



^ 別号に嘿軒(もくけん)、顧軒(こけん)。出典 「先哲叢談/原念斎・漢学者伝記集成」竹林貫一編


 3.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ㄒ|ㄡ
 漢語拼音  xi   注音二式  shi u


喧嚷、吵鬧。孟子˙滕文公下:「一齊人傅之,眾楚人之。」唐˙柳宗元˙六逆論:「明者慨然將定其是非,則拘儒瞽生相與群而之,以為狂為怪。」

形容喘氣聲或動物的叫聲。宋˙蘇軾˙江上值雪詩:「草中咻咻有寒兔,孤隼下擊千夫馳。」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五˙灤陽消夏錄五:「其一往來窗外,氣咻咻然,至雞鳴乃寂。」

形容箭或炮竹發射的聲音。如:「只聽見的一聲,箭已落在靶的正中心。」
ㄒㄩˇ sy(07287)ㄩˇ ㄒㄩˇ因痛苦而發出的呻吟聲。廣韻˙上聲˙麌韻:「噢,噢,病聲。」唐˙陸贄˙奉天請罷瓊林大盈二庫狀:「瘡痛呻吟之聲,噢未息。」


 6. 一傅眾
 注音一式 | ㄈㄨˋ ㄓㄨㄥˋ ㄒ|ㄡ
 漢語拼音 y  f  zh n  xi   注音二式 y  f  j ng shi u
一人教誨時,眾人在旁喧擾。比喻學習受到干擾,成效不佳,或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語本孟子˙滕文公下:「一齊人傅之,眾楚人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

.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ㄇㄛˋ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沉靜無聲。同「默」。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魯句踐怒而叱之,荊軻而逃之,遂不復會。」《史記‧刺客列傳》:“魯句踐怒而叱之,荊軻嘿而逃去。”清魏源《御書印心石屋詩文錄敘》:“以示一德之咸,以嘿言者之氣。”
ㄏㄟ hei(04784)
表示驚嘆、得意的語氣。如:「!今年的收成真好呢!」老殘遊記˙第十三回:「!這孩子可是不想活了!你瞧!老爺們叫你來為開心的,你可哭開自己咧!」


表示打招呼或引起注意。如:「!最近好嗎?」、「!請不要踐踏草皮。」


形容笑聲。如:「他被呵癢就嘿嘿嘿的笑個不停。」



もくしろく【黙示録】
新約聖書の最後の一書。95年ごろローマの迫害下にある小アジアの諸教会のキリスト教徒に激励と警告を与えるために書かれた文書。この世の終末と最後の審判、キリストの再臨と神の国の到来、信仰者の勝利など...





嘿咻1次付5千 妻控醫師夫賴帳月欠7萬

嘿咻 原有節奏的勞力運動聲 如抬轎等等  現多是"作愛"之委婉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