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訏,訐,洵,浚,濬,疏濬,瀟瀟,風(雨)瀟瀟

瀟瀟雨歇 岳飛

"日本工業之進步,產品品質之精良,已一變世人之觀感。此種飛躍之成就,其得益於品質管制之助,洵非過譽。"劉振原序(1970)

雨瀟瀟/ 永井荷風的日記 和雜文


風瀟瀟 徐訏的小說


疏濬
疏通水道,使水流通暢。如:「疏濬河道」。亦作「疏」。




疏通或鑿深水道。如:「疏濬」﹑「濬河」。書經˙舜典:「封十有二山,濬川。」孔安國˙傳:「有流川,則深之使通利。」

幽深的。如:「濬壑」。書經˙舜典:「濬哲文明,溫恭允塞。」孔安國˙傳:「濬,深。」晉˙陸機˙日出東南隅行:「高臺多妖麗,濬房出清顏。」


 4.   部首 言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ㄐ|ㄝˊ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揭發、攻擊別人的隱私﹑缺點。如:「攻」﹑「人之短」。論語˙陽貨:「惡不孫以為勇者,惡以為直者。」
 2.   部首 言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ㄒㄩ
 漢語拼音 x   注音二式 shi 

詭詐。說文解字:「,詭訛也。」

大。廣韻˙平聲˙虞韻:「,大也。」詩經˙鄭風˙溱洧:「洧之外,洵且樂。」


誇大的言論。明˙張自烈˙正字通˙言部:「,大言也。」




 1.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ㄒㄩㄣˊ
 漢語拼音 x n  注音二式 shi n


河川名。古代濄水的分支。約在今山西省太原市境內。爾雅˙釋水:「濄為。」郭璞˙注:「大水溢出別為小水之名。」


疏遠。詩經˙邶風˙擊鼓:「于嗟兮,不我信兮。」


真實﹑確實。如:「屬可貴」。詩經˙邶風˙靜女:「自牧歸荑,美且異。」唐˙韓愈˙復志賦:「非夫子之美兮,吾何為乎之都。」

 1.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ㄐㄩㄣˋ
 漢語拼音 j n  注音二式 ji n

舀取。說文解字:「,抒也。」段玉裁˙注:「抒者,挹也,取諸水中也。」

疏通或挖深水道。通「濬」。唐˙魏徵˙論時政疏:「欲流之遠者,必其泉源。」唐˙韓愈˙重答張籍書:「其源,導其所歸;溉其根,將食其實。」

剝削﹑榨取。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子實生我,而謂子我以生乎?」杜預˙注:「,取也,言取我財以自生。」唐˙柳宗元˙封建論:「姦利財,怙勢作威。」


深。詩經˙小雅˙小弁:「莫高匪山,莫匪泉。」毛亨˙傳:「,深也。」唐˙柳宗元˙鈷鉧潭西小邱記:「西二十五步,當湍而者為魚梁。」
1. 瀟瀟
注音一式 ㄒ|ㄠ ㄒ|ㄠ
漢語拼音 xi o xi 注音二式 shi u shi
風狂雨驟的樣子。詩經˙鄭風˙風雨:「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三齣:「雨瀟瀟似銀燭千條,瀉平地頓成滄海。」




 涅瓦河畔會舊客 俄歐峰會無新意
俄羅斯總統普京目前正在歐洲訪問。而本週日,他將風塵僕僕趕回聖彼得堡,做東召開歐盟俄羅斯峰會。與此同時,普京也正面臨越來越多的抗議。

讀香港版《南斗文星高》

列寧格勒 歷史名詞 不過有冬宮博物館 有圍城的許多感人故事
徐訏1973很失望  因為詩人安在 (多在美國......) 他只好顧河影自憐

《列寧格勒的詩》
閃耀在納佛河 Neva River 的暗淡的流光,
像我心中的跳躍。
那陌生的河中
竟有我熟識的流水,
它在甬江*裏如此,
它在攤江**裏如此,
它在揚子江裏如此,
它入海,
再載著我的倒影,
慢慢的遠去,
慢慢的老去,
慢慢的淡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