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禰,爾,禰衡,文章,出身,短名單



 禰, 爾
Memento of the dead :紀念亡者;為亡者祈禱:彌撒中為亡者的祈禱文是:「主,求禰也垂念禰的僕婢,他們保持著信德,先我們而去,如今正在安眠休息」;「主,我們求禰賞賜他們進入永福、光明和安寧的天鄉」。
Memorare L. ):求爾記憶:為聖伯爾納多( St. Bernard of Clairvoux, 1091-1153 )所撰依賴聖母的祈禱文,全文是:「籲至仁童貞瑪利亞,求爾記憶:自生民以來,未聞有求爾護衛,望爾助佑,祈爾轉達,而被棄絕者。今我罪人,懷此依靠之心,趨赴童貞之母台前,歎泣侍立爾側,懇求聖子之母,勿棄吾言,俯聽允諾。阿們」。
:禰
(1)
     禰
     mí
     (2)
     奉祀死父的宗廟[temple]。如:禰廟(父廟。或稱考廟);禰祖(父與祖的廟)
     (3)
     古代軍旅之事,常載神主而行,隨行神主稱彌[godinthearmy]
     侯氏裨冕,釋曆於禰。――《儀禮》
     (4)
     姓
     禰
     (禰)
     mí ㄇㄧˊ
     (1)
     古代對已在宗廟中立牌位的亡父的稱謂。
     (2)


Han character

(radical 113 +5, 10 strokes, cangjie input 戈火弓火 (IFNF))
  1. one’s deceased father
  2. second person pronoun for God: thou

Han character

(radical 89 +10, 14 strokes, cangjie input 一火月大 (MFBK), four-corner 10227)
  1. you
  2. that, those
  3. final particle
  4. used in transliteration
short list
短名單
A short list is a list of candidates for a job, prize, award, political position, etc., that has been reduced from a longer list of candidates (sometimes via intermediate lists known as "long lists"). The length of short lists varies according to the context.
((英))
1 最終的選抜候補者名簿.
2 ((俗))注目すべきものとして頭の中にある人[物]の名簿.

*****

劉曉波獲和平獎「值其所得」

劉曉波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給了劉曉波。
其實,曉波自己真沒追求過這個獎。從2002年起,曉波就寫文章為"天安門母親"獲諾獎大聲疾呼。就在 被捕的幾天前,他和我通話,還特地叮囑我轉告中國人權,繼續為"天安門母親"爭取諾獎。
另外,曉波著作等身,但翻譯成西文的很少。曉波認識不少西方漢學家和記者,和很多流亡異議人士是好朋 友,但他好像沒花過什麼功夫托人把他的著述翻譯成西文。
直到他去年聖誕節被判重刑之後,才由中國人權把判決書提到的6篇文章和他的自辯詞與最後的陳述一道翻成 英文,刊登在今年第一期《中國人權論壇》上,算是第一次把他的思想觀點向西方讀者作集中的介紹。
曉波無疑是當今中國異議運動的一面旗幟。他是中國異議運動的主要發言人。對於當今中國社會的各種重大問 題以及發生的重大事件,曉波總是迅速地作出反應,發出自己的聲音。
由於被嚴密監控,曉波很難身臨那些發生事件的現場,但他始終注視著這些事件並及時地發表評論。哪怕你不 讀完他的文章,只消你看一看那上千篇文章的標題,你就會發現,很少有什麼重要的問題或事件被他遺漏。
曉波也是中國異議運動的主要組織者。多年以來,中國的異議群體發表了大量的公開信、抗議信、呼籲書以及 綱領和宣言,其中相當一部分是曉波起草、發起或組織的。
諾貝爾和平獎也許是當今世界上最有權威也最有影響力的一個獎項。劉曉波實際上早就在中國扮演起了異議群 體的領袖角色,但直到今年才第一次被提名。
據說在過去十幾年中,有好幾位中國人進入了評委會的短名單,但都未能獲獎。還有一些優秀的人物從未被提 名。
哲人曰:"我們未必能得其所值,但我們應力求值其所得"。所以曉波今次獲獎,我認為那是值其所得。



文章華國詩禮傳家.

文章
斑斕美麗的花紋。史記˙卷二十三˙禮書:「刻鏤文章,所以養目也。」
德行事功、禮樂法度。論語˙泰伯:「煥乎!其有文章。」
文辭或泛指獨立成篇的文字。唐˙杜甫˙偶題詩:「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三國演義˙第六十回:「禰衡文章,播於當今,吾故不忍殺之。」
曲折隱微的含義。紅樓夢˙第十九回:「寶玉聽這話內有文章,不覺吃了一驚。」

Angelus L. :三鐘經:教堂於晨、午、晚鳴鐘,提醒教友紀念耶穌降生救世的奧跡(參閱路一 26-38 ;路二 1-14 )。 Angelus 為 該拉丁祈禱文之首字,意為天使。其禱詞是:「上主的天使向瑪利亞報喜,她因聖神受孕」、「我是上主的婢女,請照禰的話,在我身上完成」、「天主聖言降生成 人,居住在我們中間」。每句中間均誦一遍聖母經,並鳴鐘一次,共三次,故稱三鐘經。最後誦:「天主聖母請為我們祈求,使我們堪受基督的恩許。請大家祈禱: 天主,懇求廣施恩寵。我們藉天使的傳報,得悉禰 的聖子降生成人,求禰因祂的苦難和十字聖架,使我們獲享復活的光榮。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3.   部首 示 部首外筆畫 14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ㄋ|ˇ
 漢語拼音  n   注音二式  n 

先父的祠廟。公羊傳˙隱公元年「惠公者何,隱之考也」句下何休˙解詁:「生稱父,死稱考,入廟稱。」

地名。春秋時鄭地。故址約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荷澤縣西。
ㄇ|ˊ m(01348)

1. 禰衡
注音一式 ㄇ|ˊ ㄏㄥˊ
漢語拼音 m  h 注音二式 m  h ng
人名。字正平,生卒年不詳,東漢平原人。有辯才,善屬文,氣剛傲,嘗罵曹操,後為黃祖所殺。


出身
奉獻自己。文選˙禰衡˙鸚鵡賦:「臣出身而事主。」
入仕之途。初刻拍案驚奇˙卷九:「宣徽好生不忍,心裡要收留拜住回家成親,教他讀書,以圖出身。」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六:「守了一世書窗,指望巴個出身,多少掙些家私。」
個人的前段經歷或因家庭背景而具備的身分。如:「工人出身」。三國演義˙第二回:「我與汝出身寒微,非張讓等,焉能享此富貴?」文明小史˙第十九回:「好漢不論出身低,實不相瞞,我這賤內,就是這裡頭出身。」
舊稱丫環嫁人為「出身」。金瓶梅˙第六十二回:「這小丫頭春,我教你大娘尋家兒人家,你出身去罷。」

【1月16日 AFP】メキシコ出身の俳優リカルド・モンタルバン(Ricardo Montalban)が14日、米カリフォルニア(California)州ロサンゼルス(Los Angeles)の自宅で死去した。88歳だった。 ...

しゅっしん 0 【出身】
(1)どこを経て現在に至ったか、ということ。出生地、卒業した学校、勤めたところ、社会階層などについていう。
「山形県―」「理科系―」
(2)職、特に官職につくこと。また、出世。
「生徒入校成業の上は他途より―するを要せず/新聞雑誌 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