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襍,摛,雜,黻,黼黻 ,珪璋,拱璧,摛藻雕章,摛藻揚芬

"古美術襍記"最早似乎在1981年香港出版
近20年之後黃苗子再次擴編之


陳之邁寫蔣廷黻的志事與平生 台北:傳記文學1967

 14. 
 注音一式 ㄍㄨㄥˇ ㄅ|ˋ
 漢語拼音   n  b   注音二式 g ng b 
兩手合抱的大塊璧玉。比喻非常珍貴的寶物。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與我其璧,吾獻其柩。」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得其片紙隻字者,重如璧,一時稱他為畫仙。」


2.   部 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ㄔ
漢語拼音 ch 注音二式 ch

舒 展。唐˙許敬宗˙唐并州都督鄂國公尉遲恭碑:「鳳羽姿,龍媒騁逸。」

鋪 敘。文選˙班固˙答賓戲:「雖馳辯如濤波,藻如春華。」唐˙孫樵˙與王霖秀才書:「儲思必深,詞必高。」

傳 播、傳揚。南朝梁˙簡文帝˙神山寺碑:「此亦仙岫,英名遠。」


《摛藻扬芬连海情——从诗歌看清代大连文人的爱国情怀》。摛藻揚芬,用词藻赞扬和传播美好的情感和事物。
可見感人之身並不在摛藻揚芬

 8. 藻雕章
 注音一式 ㄔ ㄗㄠˇ ㄉ|ㄠ ㄓㄤ
 漢語拼音 ch  z o di o zh n   注音二式 ch  tz u di u j ng
鋪陳辭藻,雕琢文章。唐˙楊˙王勃集序:「君以為藻雕章,研幾之餘事;知來藏往,探賾之所宗。」亦作「章繪句」。


1. 珪璋
注音一式 ㄍㄨㄟ ㄓㄤ
漢語拼音   zh 注音二式 gu i j ng
一 種玉器。古代朝覲的禮儀,諸侯朝王執珪,朝后執璋。
比 喻人品高潔。文選˙劉孝標˙辯命論:「天才英偉,珪璋特秀。」


 1.   部首 黹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ㄈㄨˊ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古代禮服上所刺繡的花紋,青黑相間,如兩己相背之形;一說兩弓相背之形。書經˙益稷:「藻火粉米,黼絺繡。」孔安國˙傳:「為兩己相背。音弗,黑與青謂之。」

古代一種繫於腰間,遮於官服或禮服前的蔽膝。通「韍」。論語˙泰伯:「惡衣服,而致美乎冕。」邢昺˙疏:「,蔽膝也。」新唐書˙卷二十四˙車服志:「以繒為之,隨裳色。」

繫印的絲帶。通「紱」。唐˙陳子昂˙唐水衡監亟李府君墓誌銘:「黃不貴,拱璧為輕。」

67.   部 首 隹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ㄗㄚˊ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z

五 彩相合。說文解字:「,五彩相會。」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五色而成黼黻,五音比而成韶夏。」

混 合﹑摻入。如:「摻」﹑「夾」。漢書˙卷九 ˙元帝紀:「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之,柰何純任德教,用周政乎!」

瑣 碎、繁亂。如:「務」、「亂」、「繁」。易經˙繫辭下:「其稱名也,而不越。」

不 單純、不純粹的。如:「複」、「種」。

非 正項的。如:「支」、「稅」、「糧」。

不 同類的。如:「燴」﹑「南北貨」。


混亂。禮記˙曲禮上:「男女不坐,不同椸 枷。」後漢書˙卷三十九˙趙咨傳:「法度衰毀,上下僭。」


國劇裡不重要的腳色,扮演供役使奔走的人。
1. 黼黻
注音一式 ㄈㄨˇ ㄈㄨ ˊ
漢語拼音 f  f 注音二式 f  f
衣 裳繪繡的花紋。左傳˙桓公二年:「火龍黼黻,昭其文也。」
比 喻文章。北齊書˙卷四十五˙文苑傳˙序:「摛黼黻於生知,問珪璋於先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