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窨,喑,噁,窨腹,喑嗚,喑惡叱吒,萬馬齊喑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ㄣ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嗓啞不能出聲。如:「啞」。後漢書˙卷四十五˙袁安傳:「遂稱風疾,不能言。」


緘默﹑沉默。墨子˙親士:「臣下重其爵,位而不言,近臣則,遠臣則。」


6. 惡叱吒
 注音一式 |ㄣ ㄨ ㄔˋ ㄓㄚˋ
 漢語拼音 y n w  ch  zh   注音二式 y n w  ch  j 
發怒而厲聲喝叫。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項王惡叱吒,千人皆廢,然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耳。」亦作「嗚叱吒」。
 7. 
 注音一式 |ㄣ ㄨ
 漢語拼音 y n w   注音二式 y n w 
懷怒氣。文選˙左思˙吳都賦:「睚眥則挺劍,嗚則彎弓。」唐˙駱賓王˙為徐敬業討武曌檄:「嗚則山岳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


  記得1995年,當局對方興未艾的新一波反對運動進行鎮壓,我第二次入獄,很多人被迫噤聲,許先生也受到警告。但是萬馬齊喑中,他還是在海外媒體上發表了題為〈為王丹辯護〉的公開信,說聽到我被捕的消息後「老淚縱橫」。---王丹



 2. 
 注音一式 ㄜˇ ˙ㄒ|ㄣ
 漢語拼音   xin  注音二式   shin
想吐的感覺。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吃的那一身的羊羶氣,五六尺外,就教人作心。」
厭惡得無法忍受。如:「看他那副逢迎的嘴臉,真教人心!」

萬馬齊喑

【名稱】:萬馬齊喑
【拼音】:wàn mǎ qí yīn
【釋義】:喑:啞。所有的馬都沉寂無聲。舊時形容人民不敢講話。現也比喻沉悶的政治局面。
【出處】:宋·蘇軾《三馬圖贊》序:“時西域貢馬……振鬣長鳴,萬馬皆瘖。”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九州風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例子】:他的發言把會場上~的沉悶空氣打破了。
參考{教育部國語辭典}等,窨的一些不同意思,細思窨之原意,或許可以會通。

【窨】注音 |ㄣˋ (窨糕,本名印糕,因每塊糕上均用桃紅印花而得名。)

解釋: 地下室【窨井, 冰窨, 地窨子】。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家裡餓皮臉也揭了鍋兒底,窨子裡秋月不曾見這等食。a cellar, a store-room

特有的天井式上窯院落,也就是“地窨院”。 地窨院是一種黃土高原上特有的民居。就是從地面挖下去一個方形的幾十平方米的平底大坑,深度一般在10米左右,然後從一頭向崖邊挖出門洞,


深藏、久藏。水滸傳˙第二十二回:武行者偷眼看時,卻是一甕窨下的好酒。
(窨酒是採用當地獨特的傳統釀酒工藝,以青稞、小麥、大麥為原料,加酒麯和玉泉清水,貯於地窯多年發酵糖化而釀成的黃酒類飲品。 其色如琥珀,透明,香甜清冽。當年英國女王伊麗沙白來訪雲南,宴中品嚐此酒,連連讚嘆“好酒”。 )
【(窨茶葉)。
採用針形茶坯窨制梔子花荼,對鮮花的不同開放度、配花量、窨花時間、不同窨次以及復火溫度等因素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梔子鮮花以初開帶萼為最好;一窨次下花量以每50kg茶坯15 kg左右鮮花為宜;一窨次時間以19 h左右為佳;窨制工藝採用連二窨間隔烘焙窨制的三 ... 】


陷害。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四折:怒時節把一個書生來跌窨。

忍住。董西廂˙卷四:閣不定粉淚漣漣,吞聲窨氣埋冤。


窨腹
注音一式 |ㄣˋ ㄈㄨˋ 
解釋 思量、忖度。董西廂˙卷二:國家又不曾把賢每虧負,試自心窨腹!
元˙周文質˙鬥鵪鶉˙釋卷挑燈套:自忖度,有窨腹。或作唵付、喑伏、喑付、窨付、窨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