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應援,應援團,擊楫中流

2014.7.29 無意間翻到曾虛白文集《擊楫中流集》台北:時報出版公司(書系319),1981.5,394頁 。
從"中"美斷交到此書出版(作者87歲)一年多寫的;分政治論、學術研討、文藝漫談、生活觸感等四大部份.....。祖逖擊楫誓言.....

擊楫中流
晉祖逖帥師北伐,渡江於中流,敲擊船槳立下誓言:不清中原不罷休。見晉書 ·祖逖傳》。後因以“擊楫中流”稱頌收復失地報效國家的激烈壯懷和慷慨志節。明韓守益《蘇武慢·江亭遠眺》詞:“擊楫中流,投鞭思濟,多少昔時豪傑。”清孔尚任桃花扇 ·爭位》:“長江不限天南北,擊楫中流看誓師。”亦省作“擊楫誓”。宋范成大《滿江紅·千古東流》詞:“擊楫誓,空驚俗,休拊髀,都生肉。”參見“中流擊楫”。
暫時不討論本書上述的"愛國"(處處"共匪"等等字眼)宗旨,包括所謂"從民意學角度看"美麗島"事件"等,多與歷史的發展相背。也有近來成事實的:"我們需要一個文化部"......。




《宋史‧理宗紀四》:“己卯,大元兵攻苦竹隘,詔京湖調應援。”


對江揆談話,不少網友在《蘋果》即時新聞留言。有網友諷,江揆應該是鼓勵各部會成立國民黨青年顧問團。也有網友指「為什麼不老實一點取名為應援團?」 

 應援
接應救援。金史˙卷一一七˙王賓傳:「聞亳州王進反正,制旨以喜住為振武都尉,將兵三千應援。」

應援團,是日本傳統式的加油隊伍。
応援団(おうえんだん)は、競技応援を目的とする集団であ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