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丐,沾丐,沾溉,錫類,雅達廣覽沾溉天下



乞求。字彙˙一部:「丐,乞也。」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丐沐沐我,請食飯我。」
給予。唐˙韓愈˙江南西道觀察史贈左散騎常侍太原王公墓誌銘:「又出庫錢二千萬,以丐貧民遭旱不能供稅者。」

乞食的人。如:「乞丐」。唐˙柳宗元˙寄許京兆孟容書:「皁隸傭丐,皆得上父母邱墓。」


沾丐
與人利益。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傳上˙杜審言傳˙贊曰:「殘膏賸馥,沾丐後人多矣。」


锡类(錫類) 添至备忘录

(1).语出《诗·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锡尔类。” 毛 传:“类,善也。” 郑玄 笺:“孝子之行非有竭极之时,长以与女之族类,谓广之以教导天下也。”谓以善施及众人。 南朝 梁 任昉 《启萧太傅固辞夺礼》:“是知孝治所被,爰至无心;锡类所及,匪徒教义。” 唐 独孤及 《酬梁二十宋中所赠兼留别梁少府》诗:“奕赫连丝衣,荣养能锡类。” 明 陈子龙 《请假葬亲疏》:“恳乞皇上弘锡类之仁,布泽枯之惠,允臣所请。” 林纾 《费鉴清先生墓志铭》:“君既以孝友闻其乡,锡类及于疏属宗人。”
(2).语出《诗·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锡尔类。” 毛 传:“类,善也。” 郑玄 笺:“孝子之行非有竭极之时,长以与女之族类,谓广之以教导天下也。”同僚,朋辈。 唐 牛僧孺 《玄怪录·崔绍》:“ 绍 与 彧 锡类之情,素颇友洽。” 宋 王禹偁 《昆山县新修文宣王庙记》:“所在播其能名,锡类惊其久次。”

------

在這棟百年建築裡,最著名的,就是馳名中外的哈佛燕京圖書館。當然我是沒有機會一探的,離開時拍了懸掛在廊道裡的墨寶︰雅達廣覽沾溉天下。但這幅字懸得太高,不知出自哪位名家手筆?下次有機會遇到王老師,再來「小哉問」一番。


国学大师饶宗颐的隶书“雅达广览沾溉天下”。
1. 沾溉
注音一式 ㄓㄢ ㄍㄞˋ
漢語拼音 zh n  注音二式 j n g
沾濡灌溉。元˙柳貫˙送劉叔讜赴潮州韓山山長詩:「汎除蠻風清,沾溉時雨足。」
比喻惠澤後人。金史˙卷八十五˙世宗諸子傳˙永功傳:「上慰之曰:『南渡後,國家比承平時有何奉養,然叔父亦未嘗沾溉。無事則置之冷地,無所顧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