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醬、滷,醬缸,覆醢,乞醯 

醬、滷,醬缸

.....一到裏面去,即醬在無聊的糾紛中,無聲無息。-------魯迅致胡風
胡適覺得"醬"字用得好極了。

後來柏楊的雜文,多用醬缸等比喻中國文化。......


 20.   部首 酉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ㄐ|ㄤˋ
 漢語拼音 ji n  注音二式 ji ng
搗爛的肉。說文解字:「,醢也。」段玉裁˙注:「從肉者,醢無不用者也。」
通稱搗爛如泥的食物。如:「果」﹑「魚子」﹑「鵝肝」﹑「花生」。
豆﹑麵等發酵後,加鹽製成的調味品。如:「酢」﹑「甜麵」、「豆瓣」。
油等醃漬的。如:「瓜」﹑「菜」。
把食物浸漬在油裡,使添滋味。如:「把這些小黃瓜。」


 23. 
 注音一式 ㄐ|ㄤˋ ㄍㄤ
 漢語拼音 ji n    n  注音二式 ji ng g ng
製造和儲存油、菜等類食品的缸。


「白菜滷算不算湯?」


一種烹飪方法。用醬油﹑蔥﹑薑﹑酒等佐料,加水烹煮食物,使之入味。如:「滷蛋」、「滷牛肉」、「滷豆腐」。


 醯  
注音一式 ㄒ|



醋。荀子˙勸學:「樹成蔭而眾鳥息焉,醯酸而聚焉。」宋˙陸游˙夜歸詩:「食儉鹽醯薄,年衰氣力微。」




 醢 

注音一式 ㄏㄞˇ





肉醬。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王粲傳:「昔伯牙絕絃於鍾期,仲尼覆醢於子路。」



剁成肉醬。戰國策˙趙策四:「魯仲連曰:『然吾將使秦王烹醢梁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