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令,嫻,嫻熟,詞令,外交詞令,諂詞令色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4/07/james-macgregor-burns-william-safire.html


應對的言語。如:「我希望聽到的是真心話,而不是那些好聽的外交詞令。」亦作「辭令」。


適合外交場合的話語,後多用來指表面富麗堂皇而內裡模稜兩可的言辭。如:「這是他一貫的外交詞令,不可盡信。」
 1. 諂詞令
 注音一式 ㄔㄢˇ ㄘˊ ㄌ|ㄥˋ ㄙㄜˋ
 漢語拼音 ch n c  l n  s  注音二式 ch n ts  l ng s 
說著動聽諂媚的話,擺出和善討好的面容。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回:「句踐為人機險,今為釜中之魚,命制庖人,故諂詞令色,以求免刑誅。」


熟習、熟練。如:「熟」。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博聞彊志,明於治亂,於辭令。」

文靜優雅。如:「嫻靜」、「嫻雅」。三國˙魏˙曹植˙靜思賦:「夫何美女之嫻妖,紅顏曄而流光。」


54.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5
 注音一式 ㄌ|ㄥˋ
 漢語拼音 l n  注音二式 l ng
、法。如:「軍」、「人事命」。孟子˙梁惠王下:「王速出,反其旄倪。」
時節。如:「節」、「夏」。鏡花緣˙第三十九回:「喜得正是小陽春當,還不甚冷。」
詞、曲中小的簡稱。
姓。如漢代有勉。
發布命。論語˙子路:「其身正,不而行,其身不正,雖不從。」
使、讓。戰國策˙趙策四:「有復言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文選˙李陵˙答蘇武書:「先君之嗣,更成戎狄之族,又自悲矣。」
好的、善的。如:「德」、「譽」。詩經˙大雅˙卷阿:「如圭如璋,望。」鄭玄˙箋:「,善也。」
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今人都只限用於尊稱對方之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如:「尊」、「郎」、「堂」、「婿」。


嫻熟
技巧熟練。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這王元椿弓馬嫻熟,武藝精通,家道豐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