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因,襲,傍,依傍,蹈襲,因仍,因襲,元來,解構

沈約云:不傍經史,直率胸臆。

 Countries Of The Mind (1922/1931) 此書名被後人襲用多次


錢鍾書說:「中國舊小說巨構中,《儒林外史》蹈襲依傍處最多。」同時錢鍾書指出:「近人論吳敬梓者,頗多過情之譽。」[7]

胡適日記 1917/7/5 .....如此禍亂因仍

 1. 解構
 注音一式 ㄐ|ㄝˇ ㄍㄡˋ
 漢語拼音 ji    u 注音二式 ji  g u
會合。淮南子˙俶真:「孰肯解構人間之事,以物煩其性命乎?」
離間。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自今以後,手書相聞,勿用傍人解構之言。」

解形
《說文》:“襲,左衽袍。从衣,钯龍省聲。黹钯龍衣伛,籀文襲不省。”
注音
釋義
(一)xi2《廣韻》似入切,入緝邪。緝部。 (1) 死者穿的衣服,衣襟在左邊。《說文‧衣部》:“襲,左衽袍。”又為尸體穿衣服。《釋名‧釋喪制》:“衣尸曰襲。襲,匝也,以衣周匝覆之也。”《儀禮‧士喪 禮》:“乃襲三稱,明衣不在筭。”鄭玄注:“遷尸於襲上而衣之,凡衣死者,左衽不紐。”《禮記‧雜記上》:“子羔之襲也,繭衣裳與稅衣纁袡為一。”孔穎達 疏:“此明大夫死者襲衣稱數也。”清顧炎武《日知錄‧停喪》:“襲也,歛也,殯也,皆以期成乎葬者也。” (2)衣上加衣,穿衣。《禮記‧內則》:“寒不敢襲,癢不敢搔。”鄭玄注:“襲,重衣。”《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於是歷吉日以齋戒,襲朝服,乘 法駕。”郭璞注引司馬彪曰:“襲,服也。”宋蘇軾《和歸去來兮辭》:“豈襲裘而念葛,蓋得觕而喪微。”又將敞開的衣服繫結上。《禮記‧喪服小記》:“袒, 降踊,襲絰於東方。”孔穎達疏:“謂掩所袒之衣。”
(3)重
;重復。《爾雅‧釋山》:“山三襲,陟。”郭璞注:“襲,亦重。”《左傳‧哀公十年》:“吾卜於此起兵,事不再令,卜不襲告。”杜預 注:“襲,重也。”《淮南子‧覽冥六》:“金積折廉,璧襲無蠃。”高誘注:“襲,重也。”《文選‧張衡〈西京賦〉》:“重門襲固,姦宄是防。”李善 注:“郭璞《爾雅》注曰:‘襲,重也。’”
(4)因襲;照舊。《小爾雅‧廣詁》:“襲,因也。”《史記‧樂書》:“五帝三王,樂各殊名,示不相襲。”晉陸機《文賦》:“或襲故而彌新,或沿濁而更清。”清方東樹《答葉溥求論古文書》:“文章之道,必師古人,而不可襲乎古人。”
(5)承受;繼承。《左傳‧昭公二十八年》:“故襲天祿,子孫賴之。”杜預注:“襲,受也。”《漢書‧揚雄傳》:“襲琁室與傾宮兮,若登高妙遠,肅虖臨淵。”顏師古注引服虔曰:“襲,繼也。”《金史‧宣宗紀下》:“疊州總管青宜可卒,特命其子角襲職。”
(6)襲擊;襲取。《玉篇‧衣部》:“襲,掩其不備也。”《左傳‧隱公元年》:“大叔完聚,繕甲兵,具卒乘,將襲鄭。”《文選‧陸機〈五等諸侯論〉》: “新都襲漢,易於拾遺也。”李偻注:“《漢書》曰:‘封王莽為新都侯。’襲,猶取也。”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剛一進村,有幾架敵機襲過來。”引申為 竊取。如:剿襲;抄襲。
(7)蓋;藏。漢張衡《西京賦》:“大駕幸乎平樂,張甲乙而襲翠被。”
(8)淪陷。《公羊傳‧僖公十四年》:“此邑也,其言崩何﹖襲邑也。”何休注:“襲者,嘿陷入于地中。”
(9)及於;撲向。《廣雅‧釋詁一》:“襲,及也。”《楚辭‧九歌‧少司命》:“綠葉兮素枝,芳菲菲兮襲予。”李偻注:“襲,及也。”宋蘇軾《司馬君實獨 樂園》:“花香襲杖屨,竹色侵盞斝。”《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八》:“路乃緣崖襲其上。”《紅樓夢》第五回:“嫩寒鎖夢因春冷,芳氣襲人是酒香。”
(10)重合;合攏;調和。《小爾雅‧廣言》:“襲,合也。”《禮記‧少儀》:“劍則啟櫝,蓋襲之,加夫襓與劍焉。”鄭玄注:“襲,卻合之。”孔穎達 疏引皇氏云:“卻,仰也,謂仰蓋於函底之下,加函底於上重合之,故云襲。”《荀子‧不苟》:“山淵平,天地比,齊秦襲。”楊倞注:“襲,合也。”《淮南 子‧天文》:“天地之襲精為陰陽。”高誘注:“襲,合也。”
(11)返,還。《玉篇‧衣部》:“襲,還也。”唐慧琳《一切經音義》卷四十九:“襲,反也。”《文選‧潘岳〈哀永逝賦〉》:“委蘭房兮繁華,襲窮泉兮朽壤。”李善注:“襲,還也。”
(12)大箱。《子華子‧北宮意問》:“凡種種之族者,篋襲之藏爾!”《文選‧班彪〈王命論〉》:“思有短褐之襲,檐石之蓄。”李善注引《字林》曰:“襲,大篋也。”
(13)量詞。多用於服裝被褥。1.相當於“副”、“套”。《史記‧趙世家》:“賜相國衣二襲。”裴駰集解:“單複具為一襲。”《漢書‧昭帝紀》:“有不 幸者,賜衣被一襲,祠以中牢。”顏師古注:“一襲,一稱也,猶今言一副也。”《太平廣記》卷二百三十七引《杜陽雜編》:“衣龍綃之衣,一襲無二三 兩。”2.相當於“重”、“層”。《呂氏春秋‧節喪》:“題湊之室,棺槨數襲。”高誘注:“襲,重。”
(14)姓。《通志‧氏族略五》:“晉有隱士襲元之。”《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十三年》:“益州將襲肅舉軍降。”胡三省注:“襲,姓;肅,名。”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因,就也。從口、大。”
注音
釋義
(一)yin1《廣韻》於真切,平真影。真部。 (1) 依靠;憑藉。如:因人成事;因地制宜。《說文‧口部》:“因,就也。”段玉裁注:“‘就’下曰:‘就,高也。’為高必因丘陵,為大必就基阯。故因從口 大,就其區域而擴充之也。”《國語‧鄭語》:“其民沓貪而忍,不可因也。”韋昭注:“因,就也。”《新唐書‧王叔文傳》:“大抵叔文因伾,伾因忠言,忠言 因昭容,更相依仗。”清鄒容《革命軍》:“革命者,國民之天職也。其根底源于國民,因于國民,而非一二人所得而私有也。” (2)沿襲,承接。如:因循;陳陳相因。《廣韻‧真韻》:“因,仍也。”《論語‧為政》:“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 《文選‧張衡〈東京賦〉》:“因秦宮室,據其府庫。”薛綜注:“因,仍也。”嚴復《原強》:“至夫歷時久而轉相因,其利害遷流,則有不可究詰者。”引申為 連接。《逸周書‧作雒》:“城方千七百二十丈,郛方七百里,南繫於洛水,北因於夾钫镑山。”孔晁注:“繫,因,皆連接也。”宋陸游《城西接待院後竹下 作》:“水邊小丘因古城,上有巨竹數百额鄄拢。”
(3)順隨,順著。《廣韻‧真韻》:“因,緣也。”《莊子‧齊物論》:“和之以天倪,因之以蔓衍,所以窮年也。”成玄英疏:“因,任也。”唐白居易 《重賦》:“昨日輸殘稅,因窺官庫門。”《金史‧宗弼傳》:“宗弼乃因老鸛河故道開三十里通秦淮,一日一夜而成,宗弼乃得至江寧。”
(4)親,親近。《廣雅‧釋詁三》:“因,親也。”《詩‧大雅‧皇矣》:“維此王季,因心則友。”毛傳:“因,親也。”孔穎達疏:“言其有親親之心,復廣 及宗族也。”《儀禮‧喪服禮》:“繼母之配父,與因母同。”鄭玄注:“因,猶親也。”唐韓愈《祭薛助教文》:“同官太學,日得相因,奈何永違,只隔數 晨。”
(5)原因;緣故。如:成因;病因;事出有因;前因後果。《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闇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 ﹖無因而至前也。”唐孟郊《黃雀吟》:“莫覷番钫飛車粟,覷番钫飛罪有因。”聞一多《什麼是儒家》:“奴隸社會是歷史必須通過的階段,它本身是社會進步的 果,也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因。”
(6)因緣。佛教名詞。梵文Hetupratyaya,意譯為“因緣”,指能形成事物、引起認識和造就“業報”等現象所依賴的原因和條件。簡稱為“因”或 “緣”。唐王維《胡居士臥病遺米因贈》:“了觀四大因,根性何所有﹖”《醒世恒言‧薛錄事魚服證仙》:“寫成一疏,請了幾個有因的道士,在青城山老君廟裏 建醮,祈求仙方,保護少府回生。”清周孝學《書牧齋集後》:“歸老空門結凈因,落花時復餞離人。”
(7)中國古代數學用語。乘。清梅元鼎《勾股舉隅‧勾股積與弦求勾股》:“以勾股積六十尺四因之,得二百四十尺。”清黃宗羲《答劉伯宗問朱子壺說書》:“以六十四寸八分者開方之,徑得八寸四釐奇,三因于徑,周得二尺四寸一四。”
(8)佛教因明學(梵文H<現代音>etuvidya2<\/現代音>,包括邏輯學和認識論)術語。因(Hetu)指推理的根 據、理由,相當於邏輯學裏的小前提。章炳麟《國故論衡‧原名》:“辯說之道,先見其恉,次明其柢,取譬相成,物故可形,《因明》所謂宗、因、喻也。”
(9)表示比況,相當於“猶”、“如同”。《戰國策‧楚策四》:“蜻蛉其小者也,黃雀因是以(已)。”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一:“因,猶也。聲之轉也。”“‘因是’猶是也;已,語終詞也。言黃雀之自以為無患,亦猶之蜻蛉也。”
(10)介詞。1.表示依據,相當於“依照”、“根據”、“隨巅钬目”。《史記‧孫子口鄄天起列傳》:“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毛澤東《矛盾論》:“一 切矛盾巅钬目的方面都因一定條件具備巅钬目不同一性。”2.表示時間、時機,相當於“乘”、“趁”、“就巅钬目”。《史記‧項羽本紀》:“此天亡楚之時 也。不如因其機而遂取之。”《新唐書‧王世充傳》:“文都憾焉,潛與楚謀,因世充入殿伏甲殺之。”《金史‧宗弼傳附宗亨》:“亨有良馬,將因海陵生辰進 之。”3.表所經,相當於“由”、“經”、“通過”。《書‧禹貢》:“西傾因桓是來,浮于潛,逾于沔。”孔傳:“西傾,山名。桓水自西傾山南行,因桓水是 來。”《史記‧梁孝王世家》:“梁王恐,乃使韓安國因長公主謝罪太后,然后得釋。”《後漢書‧鄭玄傳》:“玄以山東無足問者,乃西入關,因涿郡盧植事扶風 馬融。”4.表示原因,相當於“因為”、“由於”。如:因噎廢食。《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張騫)導軍,知善水草處,軍得以無飢渴,因前使絕國功, 封騫博望侯。”唐李白《贈秋浦柳少府》:“因君樹桃李,此地忽芳菲。”魯迅《慶祝滬寧克復的那一邊》:“不要因勝利而使腦筋昏亂,自高自滿。”
(11)連詞。表承接關係,相當於“因而”、“於是”。《書‧多方》:“崇亂有夏,因甲于內亂。”《三國志‧口鄄天志‧口鄄天主傳》:“羽偽降,立幡旗為 象人於城上,因循走,兵皆解散,尚十餘騎。”《鏡花緣》第四十八回:“以史幽探、哀萃芳冠首者,蓋主人自言窮探野史,嘗有所見,惜湮沒無聞,而哀君鄄羊芳 之不傳,因筆志之。”
(12)通“姻”。《六書正言钫為‧因》:“因,借為民鄄日因之因。”《白虎通‧嫁娶》:“《詩》云:‘不惟舊因。’”按:今本《詩‧小雅‧我行其野》作 “不思舊姻”。《馬王堆漢墓帛書‧戰國從橫家書‧虞卿謂春申君》:“公孫央(鞅)功臣也,襄子新因也,皆不免,封近故也。”《金史‧世戚傳‧徒單銘傳 贊》:“蓋古者異姓世爵公侯與天子為昏因,他姓不得參焉。”
(13)姓。《廣韻‧真韻》:“因,姓。”《左傳‧莊公十七年》:“夏,遂因氏、頜氏、工婁氏、須遂氏饗齊戍,醉而殺之,齊人殲焉。”

因仍 
yīn réng ㄧㄣ ㄖㄥˊ
因仍
ZDIC.NET 漢 典 網  猶因襲,沿襲。 《三國志·魏志·程昱傳》:“轉相因仍,莫正其本。” 宋王禹偁《五哀詩》:“文自咸通後,流散不復雅,因仍歷五代,秉筆多艷冶。” 鄭觀應《盛世危言·治河》:“天下事因仍者易為功,創始者難為力。”



1. 蹈襲
注音一式 ㄉㄠˋ ㄒ|ˊ
漢語拼音 d o x 注音二式 d u sh
因襲成規,而不能自闢途徑。金史˙卷一二六˙文藝傳下˙李經傳:「喜出奇語,不蹈襲前人。」




因襲 yīnxí

[follow;copy;carry on as before;continue in the same old rut] 效仿。指沿用過去的規章制度或方式方法

法度無所因襲。——《漢書·劉歆傳》

因襲陳規
--------------------------

1. 沿襲;前後相承。《史記·龜策列傳序》:“ 孝文 孝景 因襲掌故,未遑講試。” 陸機 《擬東城一何高》詩:“寒暑相因襲,時逝忽如頽。”

2. 保守;守舊。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新的世故》:“須知年齡尊卑,是乃父乃祖們的因襲思想,在新的時代是最大的阻礙物。” 鄒韜奮 《經歷》四九:“她認為這種因襲陳腐的思想是人們所應當注意糾正的。”





依傍 yībàng

(1) [rely upon;depend on]依賴;依靠

(2) [imitate]指藝術、學術等方面模仿別人
--------------------------

1. 依靠。 梅堯臣 《汝墳貧女》詩:“勤勤囑四鄰,幸願相依傍。”《醒世恒言·李玉英獄中訟寃》:“元來焦氏要依傍 焦榕 ,卻搬在他側邊的小巷中,相去只有半箭之遠。”《紅樓夢》第三回:“都中家岳母念及小女無人依傍,前已遣了男女船隻來接。” 張天翼 《報復》:“依傍了未婚夫,你就象強了起來似的。”

2. 參照;模仿。 封演 《封氏聞見記·文字》:“ 又作《倉頡篇》……皆依傍大篆,或加省約,謂之小篆。” 陸時雍 《詩鏡總論》:“依傍前人,改成新法,非其善也。” 平步青 《霞外攟屑·論文·羅臺山》:“其為文,陋摹擬,絶依傍,多發明物則精思,而依於規矩。” 金一 《文學觀》:“著書之業,真能獨立改制而無所依傍者,經籍所志,多不過五六人。”




 8.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ㄅㄤˋ
 漢語拼音  b n  注音二式  b ng
靠近、依附。如:「依山水」、「柳而眠」。唐˙柳宗元˙漁翁詩:「漁翁夜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ㄆㄤˊ png(00753)
側、邊。通「旁」。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賜酒大王之前,執法在。」
漢字的偏旁。水滸傳˙第二回:「後來發跡,便將氣毬那字去了毛,添作立人,便改作姓高名俅。」
姓。如唐代有企本。
別的、其他的。通「旁」。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自今以後,手書相聞,勿用人解構之言。」
不正的。通「旁」。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偏之書,死有歸殺。」
廣泛、普遍的。通「旁」。墨子˙尚同中:「己有善,薦之。」
ㄅㄤ  bang(00278)
臨近。如:「午」、「晚」。

依傍
注音一式 | ㄅㄤˋ
漢語拼音 y  b 注音二式 y  b ng
依靠。醒世恆言˙卷二十七˙李玉英獄中訟冤:「元來焦氏要依傍焦榕,卻搬在他側邊小巷中,相去只有半箭之遠。」紅樓夢˙第三回:「都中家岳母念及小女無人依傍教育,前已遣了男女船隻來接。」
模仿。明˙陸時雍˙詩鏡總論:「依傍前人,改成新法,非其善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