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力度,晉升,“金喇叭”,“財富英雄”

張濤

下面這個故事我已經聽到過不止一次了。一位博士探險家來到了一個小島上,問酋長島上的居民是否有充分發揮意見的自 由,酋長說當然,並補充說島上是通過“金喇叭”來聆聽島民意見的,金喇叭是表達公眾心聲的唯一工具。博士表示想親眼目睹這種民意盛會,正好次日部落有一個 重要事項需要討論,於是博士有幸看到了整個過程。他發現,在酋長高聲征求大家意見之後,幾個衣著華麗的人一起吹響手中的金喇叭表示同意。事後,當博士問起 為什麼只有這幾個人有金喇叭時,被告知他們是島上最有錢的人,也是唯一能買得起金喇叭的人。

眾所周知, 國內不少媒體機構在全民商業化和娛樂化的趨勢下比較鐘愛所謂“財富英雄”,不管這些人發言的含金量有多高,關注度總是很高,這也就在無形中贈予了這些富豪 一把“金喇叭”, 對於某些平素就喜歡高調的富豪來說自然是如獲至寶。富豪的“金喇叭”雖然時常吹出五花八門的聲音,但歸納起來似乎不外乎以下幾種調調:懼怕“仇富”現象、 宣揚愛國情懷、對自身失寵於體制的不滿以及小資情調的人生感言。......當然,在本應日漸民主的中國,使用“金喇叭”去吹什麼樣的聲音應該是富豪們自身的權利,無論是政府,還是民眾,都不可以強求他們去如何使用自己的“金喇 叭”,能夠作到這一點的也許只有富豪們的良心。我們可以希望的是,他們要學會善用手中的“金喇叭”,而不要讓這寶貴的資源淪為自己用來小吹怡情或者給大戶 人家婚喪嫁娶伴奏的銅鎖吶。


「我覺得習近平正在加大力度,他的目標是其他一些即將被揪出來的人,」約翰遜說。「這是自鄧小平時代以來,針對軍方人物最高調的打擊行動。通過此事,習近平向所有抵抗者傳達出了一個信息。此事也傳達出了國防體制改革的信息。」

晉陞=晉升
晉級擢升。如:「他已晉升少將。」

力度
:(1) 力量的程度。如:「那彎曲的線條透著無限的力度。」(2) 功力的深度。如:「這是件有力度的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