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民眾,永言,自求多福

永言
長言;吟詠。《書·舜典》:“詩言志,歌永言。”孔傳:“謂詩言志以導之歌,詠其義以長其言。”晉何敬祖《雜詩》:“勤思終遙夕,永言寫情慮。”清陳夢雷《抒哀賦》:“援靈均以永言兮,繹羲文之所指。”

詩與歌都是用來表達人的思想、感情。尚書˙堯典:「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

志:意念;心情。《說文‧心部》:“志,意也。”《書‧舜典》:“詩言志,歌永言。”


  1. 連袂,連襟/聯袂,負笈擔簦 - 漢語人行道:演變風貌 - Blogger

    chinese-watch.blogspot.com/2010/12/www.html
    Translate this page
    by Hanching Chung - Jun 14, 2013 - 永言宾画,宜在民宗。岂意非才,旋蒙过听。末至居右,既乏相如之誉;後来在上,终兴汲黯之嗟。手足发荣,里闾交庆。行吟花幕,卧想金台。未离紫陌 ...

自求多福

靠自己的能力求取福祿。詩經˙大雅˙文王:「無念爾祖,聿脩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文選˙丘遲˙與陳伯之書:「想早勵良規,自求多福。」


《詩‧大雅‧下武》:“永言配命,成王之孚。”鄭玄箋:“孚,信也。”



民眾
泛指一般人民。書經˙畢命「以成周之眾,命畢公保釐東郊」句下孔安國˙傳:「用成周之民眾,命畢公使安理治正成周東郊,令得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