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踮,挹,高企,引領企踵


本土學費高企,英國學生轉向美國

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計食品價格將繼續高企
聯合國糧農組織週三表示﹐全球穀物市場面臨新一季供給不足局面﹐因為歐洲和美國今年的初步產量預測已被顯著下調﹐令穀物總體產量回升的希望減小。




高企 .基本解釋:. (價格、數值等)居高不下:房價~


 1.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ㄉ|ㄢˋ
 漢語拼音 di n  注音二式 di n


抬起腳跟而腳尖著地。如:「他人長得矮小,在人群中得起腳才能看到前面。」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舀取。詩經˙小雅˙大東:「維北有斗,不可以酒漿。」

牽引。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三:「左浮丘袖,右拍洪崖肩。」

謙退、退讓。荀子˙宥坐:「富有四海,守之以謙,此所謂而損之之道也。」

推崇。通「揖」。北史˙卷三十八˙裴文舉傳:「父邃,性方嚴,為州里所推。」

14.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ㄑ|ˋ
漢語拼音 q 注音二式 ch

著腳尖,把腳後跟提起來。漢書˙卷一˙高帝紀上:「吏卒皆山東之人,日夜而望歸。」文選˙謝靈運˙從斤竹澗越嶺溪行詩:「飛泉,攀林摘葉卷。」伸長脖子,提起腳跟。形容殷切期盼。南朝梁˙蕭統˙錦帶書十二月啟˙大呂十二月:「分手未遙,翹心且積,引領,朝夕不忘。」

盼望。如:「盼」、「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