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淘,淘洗,開心,引年,豨苓/豨苓

嘲笑初唐四傑的人經過時間的淘洗,身名終究消滅無存,......


引年,開心
……
滄海添涓滴
桑田賞異花
引年天倘許
性樂無涯
--楊聯陞

開心 (葉清芳)

開心
啟發智慧思想。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夫所以讀書學問,本欲開心明目,利於行耳。
以誠心待人。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開心見誠,無所隱伏。
快樂、高興。紅樓夢˙第二十三回:左思右想,皆是寶玉頑煩了的,不能開心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或者看看天地日月變的把戲,很夠開心的了。

取笑、開玩笑。如:別尋他開心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豈知姊妹行中心路最多,一句開心,陡然疑變。


引年
延長壽命。唐˙韓愈˙進學解:而訾醫師以昌陽引年,欲進其豨苓也。
年老仍可致仕而請求退位。禮記˙王制:凡三王養老皆引年金史˙卷八十八˙完顏守道傳:引年求退,甚得宰相體,然未得代卿者,以是難從,汝勉之哉。



 1. 豬苓
 注音一式 ㄓㄨ ㄌ|ㄥˊ
 漢語拼音 zh  l n  注音二式 j  l ng
一種微生物。擔子菌綱多孔菌科。生於長有蜜環菌的闊葉樹根部。菌柄多分枝形成一叢傘狀菌蓋,表面呈棕黑色或黑褐色,因外形顏色如同豬糞,故稱為「豬苓」。主產於山西、陝西、四川、雲南一帶。中醫以菌核入藥,為利尿劑,可治療小便不利、水腫等病症。亦稱為「豨苓」。



淘洗
水流沖擊。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又且長江巨浪,日夜,岸如何得牢?」
為使消化汙泥的鹼度降低,用水洗以便脫水的處理方式。



5.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ㄊㄠˊ
漢語拼音 t 注音二式 t

加水攪動,以淨除顆粒狀東西中的髒物或雜質。如:「米」、「金」、「浪沙」。

舀出髒物,藉以挖深或疏通。如:「井」、「水溝」。

損耗。如:「神」、「把身子空了。」


頑皮。如:「氣」、「這孩子得很!」


與洗義似有別。洗泛指一切用水淨除的動作,意念較廣。則特指像「米」、「金」、「井」等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