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喁,喇,喇嘴,喁喁,喁沫,噞喁

 2.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ㄩ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之又音。


應和的聲音。莊子˙齊物論:「前者唱于而隨者唱。」
ㄩㄥˊ yng(11887)


魚露出水面呼吸。韓詩外傳˙卷一:「水濁則魚,令苛則民亂。」

 1773 4 27
Goldsmith
嘲笑 Samuel Johnson之戲言,此『管錐篇』(第三冊頁1157有佳譯:
If you were to make little fishes talk, they would talk like whales.
「謂其寫小魚口動喁沫,詞氣必類巨鯨吞呷 。」

3. 喁喁
注音一式 ㄩˊ ㄩˊ

低語聲。聊齋志異˙卷二˙聶小倩:「聞舍北喁喁,如有家口。」


7. 喁喁
注音一式 ㄩㄥˊ ㄩㄥˊ

眾人向慕的樣子。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延頸舉踵,喁喁然皆爭歸義。」三國志˙卷三十五˙蜀書˙諸葛亮傳:「天下英雄喁喁,冀有所望。如不從議者,士大夫各歸求主,無為從公也。」

汪彝定- 欣學英webopac 系統第1 筆, 喁喁集/汪彝定著.--初版.--臺北市.--時報文化.--民77[1988] :0 :0. 第2 筆, 走過關鍵年代(汪彝定回憶錄)/汪彝定著.--初版.--台北市.--商周文化. ...



與情人熱吻,不僅僅只是嘴唇的碰觸!科學家發現,深情的熱吻,能引發一連串直衝腦門的複雜化學效應,使人心神愉悅放鬆,神經興奮活躍。
星期泰晤士報8日報導,情人「喇舌」時的唾液中含有能激發性慾的費洛蒙,直接刺激荷爾蒙分泌。
美國賓州拉法葉學院心理學教授希爾斯測試15對男女情侶握手及親吻前後,催產素(oxytocin )與皮質素(cortisol)這兩種荷爾蒙激素的分泌量,催產素與人際相處密切相關,皮質素則與壓力有關。
實驗結果顯示,男性的催產素上升,女性下降;皮質素則兩性都下降。希爾斯推測,實驗在健康中心進行不夠浪漫,才造成這種差異。
科學家花一番時間才了解親吻的神秘效應,莎士比亞早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便已點出,羅密歐初次吻了茱麗葉後說:「妳的嘴唇傳來了罪惡?甜蜜的侵犯,讓我再犯一次罪吧。」
也有科學家研究初吻是否導致一場戀愛圓滿還是以分手收場。2005年威爾史密斯在電影《全民情聖》中說:「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吻,就能決定是否『從此幸福快樂』。」
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人類學家海倫˙費雪(Helen Fisher)在她的著作《我們為什麼相愛》(Why We Love)中提到,親吻不只帶來化學效應和性快感,還可以促進健康,「你和情人『分享』口中的細菌,免疫力也跟著提升。」
【2009/02/09 聯合報】




胡亂誇口。金瓶梅˙第二十六回:「今日與你說的話,我若教賊奴才淫婦與西門慶做了第七個老婆,我不是說,就把『潘』字吊過來哩!」


 2. 應和
 注音一式 |ㄥˋ ㄏㄜˋ
 漢語拼音 y n  h  注音二式 y ng h 
呼應、響應。漢書˙卷七十˙陳湯傳:「時康居兵萬餘騎分為十餘處,四面環城,亦與相應和。」宋書˙卷七十四˙沈攸之傳:「敬兒、文和斬其使,馳表以聞;柏年、道和、佩玉懷兩端,密相應和。」
酬答、應答。漢˙桓譚˙新論:「哀帝時,有老人范蘭,言年三百歲,初與人相見,則喜而相應和,再三,則罵而逐人。」
相隔遙遠,卻仍互相照應、配合。清史稿˙卷四八七˙忠義傳一˙許友信傳:「且鄭成功出沒閩、浙,奉其偽號,遙相應和,聲勢頗張。」

 1. 噞
 注音一式 |ㄢˇ ㄩㄥˊ
 漢語拼音 y n y n   注音二式 y n y ng
魚嘴巴一開一合的樣子。文選˙左思˙吳都賦:「泝洄順流,噞浮沉。」宋˙蘇軾˙中秋月寄子由詩三首之一:「寒魚亦不睡,竟夕相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