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能——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飢之,安能動之




總地來說,賽門鐵克的卡普里亞傾向於用一種豁達的方式來挫敗網絡犯罪大軍,他稱這種方法是「網絡孫子兵法——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飢之,安能動之。」

In general, Mr. Kapuria of Symantec prefers a philosophical approach toward thwarting the legions of cybercriminals, describing the fight as “Cyber Sun Tzu — when the enemy is relaxed, make them toil; when full, make them starve; when settled, make them move.”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能,熊屬,足似鹿。人人肉,聲。能獸堅中,故稱賢能,而彊壯稱能傑也。”徐鉉等注:“非聲,疑皆象形。”徐灝注箋:“能,古熊字……假借為賢能之能,後為借義所專,遂以火光之熊為獸名之能,久而昧其本義矣。”
注音
釋義
(一)neng2《廣韻》奴登切,平登泥。又奴等切。蒸部。(1)一種像熊的野獸。《說文‧能部》:“能,熊屬。足似鹿。”《左傳‧昭公七年》:“今夢黃能入於寢門。”陸德明釋文:“案《說文》及《字林》皆云:‘能,熊屬,足似鹿’。”(2)才能;技能。《玉篇‧能部》:“能,多技藝也。”《廣韻‧代韻》:“能,技能。”《論語‧泰伯》:“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呂氏春秋‧長見》:“君知我而使我畢能西河可以王。”高誘注:“能,力也。盡力為之,可以致君於王也。”《史記‧高祖本紀》:“吾非敢自愛,恐能薄,不能完父兄子弟。”張守節正義:“能,才能也。”《鬼谷子‧捭闔》:“度權量能,校其伎巧短長。”陶弘景注:“能謂材能。”
(3)有才能的人。《周禮‧天官‧大宰》:“以八統詔王馭萬民:一曰親親,二曰敬敬,三曰進賢,四曰使能。”鄭玄注:“能,多才藝者。”《荀子‧王霸》:“論德使能而官施之者,聖王之道也。”《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脩睦。”孔穎達疏:“能者,有道藝者。”
(4)實行。《周禮‧天官‧小宰》:“小宰之職……以聽官府之六計,弊君羊吏之治:一曰廉,二曰廉能。”鄭玄注:“能,政令行也。”晉陸機《文賦》:“蓋非知之難,能之難也。”
(5)兼備。《釋名‧釋言語》:“能,該也,無物不兼該也。”
(6)能夠。《廣雅‧釋詁二》:“能,任也。”《書‧西伯戡黎》:“乃罪多參在上,乃能責命于天﹖”《孟子‧告子下》:“我能為君辟土地,充府庫。”《史記‧田敬仲完世家》:“不救寡人,寡人弗能拔。”司馬貞索隱:“能,猶勝也。”
(7)於;長於。《玉篇‧能部》:“能,工也,也。”《管子‧五輔》:“故善為政者,田疇墾而國邑實。……不能為政者,田疇荒而國邑虛。”《荀子‧勸學》:“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楊倞注:“能,。”《禮記‧中庸》:“君子依乎中庸,遯世不見,知而不悔,唯聖者能之。”
(8)親;和睦。《正字通‧肉部》:“能,順習也。”《書‧舜典》:“柔遠能邇。”蔡沈傳:“能者擾而習之也。”《詩‧大雅‧民勞》:“柔遠能邇,以定我王。”鄭玄箋:“能猶侞也。邇,近也。安遠方之國,順侞其近者。”《左傳‧襄公二十一年》:“(范鞅)故與欒盈為公族大夫,而不相能。”《荀子‧正名》:“能有所合謂之能。”
(9)中國古代哲學認識論的一對範疇。“能知”與“所知”的簡稱。即認識主體與認識對象的關係。清王夫之《尚書引義》卷五:“所謂能者即用也,所謂所者即體也。”
(10)能量。度量物質運動的一種物理量,一般解釋為物質做功的能力。能的基本類型有:位能、動能、熱能、電能、光能、化學能和原子能。一種能也可以轉化成另一種能。能的大小用功率單位來表示。
(11)及;到。《論語‧子張》:“子游曰:‘吾友張也,為難能也。’”何晏集解:“包曰:‘言子張容儀之難及。’”《戰國策‧趙策一》:“韓與秦接境壤界,其地不能千里。”《史記‧淮南衡山列傳》:“方今大王之兵眾,不能十分吳楚之一。”
(12)代詞。表示指示或程度,相當於“如此”、“這樣”。唐張九齡《庭梅》:“芳意何能早,孤榮亦自危。”宋文天祥《酹江月‧和》:“乾坤能大,算蛟龍,元不是池中物。”清王闓運《人日立春對新月憶故情》:“園中柳枝已能綠,汀州草色暗生塵。”
(13)寧;寧可。宋蘇軾《六和寺沖師閘山溪為水軒
》:“出山定被江潮涴,能為山僧更少留。”元喬孟符《金錢記》第一折:“能為君子儒,莫為小人儒。”元鄭德輝《輔成王周公攝政》第二折:“休將軍國咨臣下,能把文章教爾曹。”
(14)會有。唐杜甫《贈衛八處士》:“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唐韓偓《秋霖夜憶家》:“不知短髮能多少﹖一滴秋霖白一莖。”宋張炎《高陽臺‧西湖春感》:“能幾番游﹖看花又是明年。”
(15)多。少數民族用語。《廣韻‧等韻》:“能,夷人語。”《集韻‧等韻》:“能,夷人語,多也。”
(16)副詞。1.表示動態,相當於“乃”、“就”。清王念孫《讀書雜志‧漢書第十三》:“《詩》云:‘燎之方陽,能或滅之。’能字古讀若耐,聲與乃相近,故義亦相同。”《管子‧權修》:“審其所好惡,則其長短可知也;觀其交游,則其賢不肖可察也。二者不失,則民能可得而官也。”《左傳‧昭公十二年》:“中美能黃,上美為元,下美則裳,參成可筮。”《史記‧淮陰侯列傳》:“今韓信兵號數萬,其實不過數千,能千里而襲我,亦已罷極。”2.表示程度,相當於“何其”。唐杜甫《贈裴南部》:“獨醒時所嫉,群小謗能深。”唐王維《送奚侍郎夫人寇氏挽歌》:“秋日光能淡,寒川波自翻。”宋口天文英《三姝媚‧過都城舊居有感》:“春夢人間須斷,但怪得當年,夢緣能短。”3.表示範圍或程度,相當於“衹”、“僅”。唐杜甫《月》:“只益丹心苦,能添白髮明。”唐白居易《生離別》:“食檗不易食梅難,檗能苦兮梅能酸。”宋蘇軾《舟中夜起》:“此生忽忽憂患裏,清境過眼能須臾。”
(17)連詞。表示轉折或相承,相當於“而”。《易‧履》:“眇能視,跛能履。”李鼎祚集解引虞翻曰:“能,本作而。”《詩‧衛風‧芄蘭》:“雖則佩角嶲,能不我知。”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六:“能,當讀為而。”漢崔駰《大理箴》:“或有忠能被害,或有孝而見殘。”
(二)tai2《集韻》湯來切,平咍透。之部。(1)通“台”。星名。《史記‧天官書》:“魁下六星,兩兩相比者,名曰三能。”裴駰集解引蘇林曰:“能音台。”按:《春秋元命苞》作“魁下六星,兩兩相比曰三台。”(2)通“胎(<現代音>tai1<\/現代音>)”。《素問‧陰陽應象大論》:“陰陽者,萬物之能始也。”清孫詒讓《札迻》卷十一:“能為胎之借字。”
(3)通“態(<現代音>tai4<\/現代音>)”。形狀。《荀子‧天論》:“耳目鼻口形能,各有接而不相能也。夫是之謂天官。”王念孫雜志:“形能當連讀。‘能’讀為‘態’,……言耳目鼻口形態,各與物接而不能互相為用也。”《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日日睦睦,君子之能。”按:《漢書‧司馬相如傳下》作“日日穆穆,君子之態。”《論衡‧累害》:“非俊疑傑,固庸能也。”按:《楚辭‧九章‧懷沙》作“非俊疑傑兮,固庸態也。”
(4)通“治(<現代音>zhi4<\/現代音>)”。治理。《左傳‧昭公十一年》:“蔡侯獲罪於其君而不能其民,天將假手於楚以斃之。”《韓非子‧有度》:“故官之失能者其國亂。”劉師培斠補:“能、台古通,故假能為治。”
(三)nai2《廣韻》奴來切,平咍泥。之部。(1)三足鱉。《爾雅‧釋魚》:“敝黽三足,能。”郭璞注引《山海經》曰:“從山多三足敝黽。”郝懿行義疏:“《論衡‧是應篇》云:‘敝黽三足曰能。’”(2)傳說中的獸名。《廣韻‧咍韻》:“能,獸名。禹父所化也。”
(四)nai4《廣韻》奴代切,去代泥。之部。(1)通“耐”。經受得住。《素問‧五常政大論》:“能毒者以厚藥,不勝毒者以薄藥。”《漢書‧食貨志上》:“比盛暑,隴盡而根深,能風與旱。”又:《趙充國傳》:“今虜朝夕為寇,土地寒苦,漢馬不能冬。”顏師古注:“能讀曰耐。”(2)姓。《通志‧氏族略四》:“能氏,《姓苑》云:‘長廣人狀云:楚熊摯之後避難改為能氏。’能音耐。”
(五)xiong2《集韻》胡弓切,平東云。獸名。後作“熊”。《集韻‧東韻》:“熊,《說文》:‘獸似豕,山居,冬蟄。’亦姓。或作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