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酲,議,憂心如酲



山行即事
(宋)王質
浮雲在空碧 ①,來往議陰晴。
荷雨②灑衣濕,蘋③風吹袖清。
鵲聲喧日出,鷗性狎波平。
山色不言語,喚醒三日酲④。

王質(1127──1189)字景文,號雪山,山東東平人,寓居江西。曾任樞密院編修官,荊南府通判。


①空碧,即“ 碧空 ”。②荷雨,化用李商隱詩句“留得枯荷聽雨聲”。③蘋,大的浮萍。④酲,酒醒後的困憊狀態。



飲酒後身體不舒服,或酒後神智不清的樣子。說文解字:「酲,病酒也。」文選˙張衡˙南都賦:「其甘不爽,醉而不酲。」
大醉,失去知覺。玉篇˙酉部:「酲,醉未覺也。」晏子春秋˙內篇˙諫上:「景公飲酒,酲,三日而後發。」


,酒醉後神志不清的樣子。憂心如比喻心情十 分愁悶抑鬱。詩經˙小雅˙節南山:「憂心如,誰秉國成?」文選˙曹植˙應詔詩:「仰瞻城閾,俯惟闕 庭,長懷永慕,憂心如。」亦作「憂心如醉」、「憂心若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