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患,就 ,揪,高調,揪心!心頭患,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就,就高也。京,尤。尤,異於凡也。黹谪口京尢伛,籀文就。”桂馥義證:“就高也者,《孟子》:‘為高必因邱陵。’《九經字樣》:‘京,人所居高丘也。’就字之。馥按:此言人就高以居也。”
注音
釋義
(一)jiu4《廣韻》疾僦切,去宥從。幽部。 (1)趨向;往……去。《易‧乾》:“水流濕,火就燥。”《三國志‧志‧陸遜傳》:“太元元年,就都治病。”《隋書‧北狄傳‧鐵勒》:“唯丈夫婚畢,便就妻家。” (2)歸於。《國語‧齊語》:“處工,就官府;處商,就市井;處農,就田野。”《史記‧周本紀》:“周公行政七年,成王長,周公反政成王,北面就臣 之位。”《三國志‧志‧魯肅傳》:“肅見(袁)術無綱紀,不足與立事,乃攜老弱將輕俠少年百餘人,南到居巢就(周)瑜。”
(3)成功;完成。《爾雅‧釋詁下》:“就,成也。”《詩‧周頌‧敬之》:“日就月將,學有緝熙於光明。”孔穎達疏:“日就,謂學之使每日有成就。”唐魏徵《述懷》:“縱橫計不就,慷慨志猶存。”《老殘遊記》第十七回:“老殘已在紙上如說寫就。”
(4)終;盡。《爾雅‧釋詁下》:“就,終也。”《國語‧越語下》:“先人就世,不穀即位。”韋昭注:“就世,終世也。”晉向秀《思舊賦》:“(嵇康)臨當就命,顧視日影,索琴而彈之。”《南史‧徐陵傳》:“每嗟陵早就,謂之顏回。”
(5)擔任;從事。《大戴禮記‧曾子立事》:“日旦就業,夕而自省。”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十四:“且悲就行役,安得營農圃。”《水滸傳》第四十一回:“(蔣敬)科舉不第,棄文就武。”
(6)能。《左傳‧哀公十一年》:“季孫曰:‘須也弱。’有子曰:‘就用命焉。’”杜預注:“雖年少,能用命。”
(7)因襲。《小爾雅‧廣詁一》:“就,因也。”晉張華《王公上壽酒食舉樂歌詩表》:“是以一皆因就,不敢有所改易耳。”宋王安石《彼狂》:“因時就俗救刖黥。”
(8)遷就;依從。《玉篇‧京部》:“就,從也。”《管子‧權修》:“刑罰不審則有辟就。”郭沫若等集校:“辟謂迴避,就謂牽就。”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五:“(蘇軾)非不能歌,但豪放不喜翦裁以就聲律耳。”《官場現形記》第四回:“胡巡捕也半推半就的坐了。”
(9)量詞。圈,匝。《周禮‧春官‧典瑞》:“繅藉五采五就以朝日。”鄭玄注:“五就,五关也。一关為一就。”宋王禹偁《歸馬華山賦》:“十二就之華纓不御,五千仞之翠嶺如歸。”《遼史‧儀衛志一》:“玉輅……駕蒼龍,金晔、縷錫,鞶纓十二就。”
(10)遇;值。《詩‧邶風‧谷風》:“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淺矣,泳之游之。”孔穎達疏:“隨水深淺,期於必渡,以興己於君子之家事,若值其難也,則勤之勞之;若值其易也,即優之游之。”
(11)善。《儀禮‧既夕禮》:“若就器,則坐奠於陳。”鄭玄注:“就,猶善也。”賈公彥疏:“就器,即是玩好之器也。”
(12)久。《廣雅‧釋詁三》:“就,久也。”
(13)菜肴、果品等搭
主食或酒吃下去。三國陸璣《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上:“蘋……可糝蒸為茹,又可用苦酒淹以就酒。”《紅樓夢》第四十九 回:“玉卻等不得,只拿茶泡了一碗飯,就野雞爪子,忙忙的爬拉完了。”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我見到一個戰士,在防空洞 裏,吃一口炒麵,就一口雪。”
(14)代詞。相當於“此”、“其”。唐李白《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海內賢豪青雲客,就中與君心莫逆。”唐白居易《霓裳羽衣舞曲》:“千歌萬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宋梅堯臣《賜書》:“就裏少年唯賈誼,其間蜀客乃王褒。”
(15)副詞。1.表示時間。a.相當於“隨即”、“馬上”。《廣韻‧宥韻》:“就,即也。”《書‧西伯戡黎》“殷之即喪”孔傳:“言殷之就亡。”《老殘 遊記》第七回:“先生信幾時寫呢﹖就費心寫起來最好。”b.相當於“逐漸”。南朝梁范雲《四色詩》之四:“烏林葉將霣,墨池水就乾。”唐李綱《論時事 表》:“陛下自負太平,日就驕侈。”《徐霞客遊記‧遊廬山日記》:“過棲賢寺,山勢至此始就平。”c.表示早已如此。如:這集鎮一百年前就有了;這事我早 就料到。馬烽《太陽剛剛出山》:“誰知我老二前天就下了鄉。”2.表示相承關係,說明在某種條件下自然產生某種結果。如:祇要努力,就能成功。田間《趕車 傳》下:“有老虎就有武松,有困難就有英雄。”3.表示範圍,相當於“僅”、“祇”。如:這事就他知道;東西就那麼一點。魯迅《彷徨‧傷逝》:“我的離開 吉兆胡同,也不單是為了房主人們和他家女工的冷眼,大半就為著這阿隨。”4.表示數目大,能力強,相當於“竟”、“居然”。如:十天就幹了一個月的活;一個班就有二十個病號。5.用在兩個相同成分之間,表示容忍。如:慢點就慢點,不用急;餓一天就餓一天,垮不了。6.表示堅
、肯定的語氣,相當 於“偏偏”。如:我就不信學不會;這事我就是要管。
(16)介詞。1.表示動作發生的處所,相當於“從”、“在”。南朝宋謝靈運《東陽溪中贈答》:“但問情若為,月就雲中墮。”隋李巨仁《賦得鏡詩》:“風
臺上出,龍就匣中生。”《水滸傳》第二十三回:“武松就廳前將打虎的本事說了一遍。”2.表示憑藉,相當於“乘”、“趁”。《史記‧五帝本紀》: “(舜)作什器於壽丘,就時於負夏。”司馬貞索隱:“就時猶逐時,若言乘時射利也。”《水滸傳》第二十三回:“武松把半截棒丟在一邊,兩隻手就勢把大蟲頂 花皮肐月钫荅地住。”3.引進動作的對象或範圍。如:就事論事;就多數而言。魯迅《文藝與革命》:“就耳目所及,祇覺得各專家所用的尺度非常多。”
(17)連詞。表示假設或讓步關係,相當於“假如”、“即使”。《三國志‧魏志‧荀彧傳》:“前討徐州,威罰實行,其子弟念父兄之,必人自為守,無 降心,就能破之,尚不可有也。”《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五年》:“紹聞操擊瓊,謂其子譚曰:‘就操破瓊,吾拔其營,彼固無所歸矣!’”胡三省注:“就,即 也。言即使操破淳于瓊,而我攻拔其營,將無所歸也。”《儒林外史》第二回:“若是不進學,就到八十歲,也還稱小友。”
(18)通“鷲”。鳥名,屬猛禽。《山海經‧中山經》:“(暴山)其獸多麋鹿鹿鄄旨就。”郭璞注:“就,雕也。”郝懿行義疏:“《廣雅》云:‘鷲,雕 也。’《說文》云:鷲鳥黑色多子。通作就。”《漢書‧匈奴傳下》:“匈奴有斗入漢地,直張掖郡,生奇材木,箭竿就羽。”顏師古注:“就,大雕也,黃頭赤 目,其羽可為箭。”
(19)通“蹙(cu4)”。恭謹。《墨子‧非儒下》:“孔某與其門弟子閒坐,曰:‘夫舜見瞽叟,就然。’”孫詒讓閒詁:“此書以就為蹙,猶《新序》以蹴為戚。”
(20)通“酋()”。《春秋繁露‧天辨在人》:“天無怒氣亦何以清而秋就殺。”清俞樾平議: “就當讀為酋。《史記‧魯世家》‘考公酋’,《索隱》引《系本》作‘就’是也。《太元‧元文》‘直酋相
’,范望注曰:‘酋,殺。’是‘酋’與‘殺’ 同義。”
(21)姓。《廣韻‧宥韻》:“就,姓。《後漢書》菟賴氏改為就氏。”
 美銀美林﹕美“財政懸崖”成投資者心頭患


 35.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ㄏㄨㄢˋ
 漢語拼音 hu n  注音二式 hu n

憂慮﹑擔心。如:「失」。論語˙學而:「不人之不己知,不知人也。」唐˙韓愈˙贈別元十八協律六首之五:「讀書不多,思義不明,足已不學,既學不行。」

得﹑遭逢。如:「病」﹑「者」。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主人問病,曰:『瘧也。』」


禍害﹑災難。如:「水」﹑「外」﹑「禍」。易經˙既濟卦˙象曰:「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而豫防之。」


「我覺得習近平正在加大力度,他的目標是其他一些即將被揪出來的人,」約翰遜說。「這是自鄧小平時代以來,針對軍方人物最高調的打擊行動。通過此事,習近平向所有抵抗者傳達出了一個信息。此事也傳達出了國防體制改革的信息。」


 1. 高調
 注音一式 ㄍㄠ ㄉ|ㄠˋ
 漢語拼音   o di o 注音二式 g u di u
比喻理想甚高,雖動聽而不切實際或難以實行的論調。如:「他喜歡唱高調,不切實際,所以一事無成。」
明朗、輕淡的色調。畫面上灰、白部分占較多的比例而黑色較少。亦稱為「明調」。

ㄍㄠ ㄊ|ㄠˊ gao ti急張琴弦,使音高越。文選˙馬融˙長笛賦:「若瑟促柱,號鍾高調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ㄐ|ㄡ
 漢語拼音 ji   注音二式 ji u


扭扯、抓住。如:「耳朵」、「住不放」。水滸傳˙第五十二回:「(李逵)早把殷天錫下馬來,一拳打番。」西遊記˙第三十一回:「卻說那獃子被一窩猴子捉住了,扛抬扯拉,把一件直裰子破。」

管志國說,「痛恨,不知恨誰。大家不知道,我跑出來的時候,看到幾個女工人在一個死門的門口,撕心裂肺的叫,叫聲特別慘,持續10分鐘左右。火大,我不能靠前。現在回想起來,特揪心,讓我忘不了,我救不了她們。」

揪心
擔憂、不放心。如:「想到她要單獨出遠門,真讓人心!」豪爽馬雲讓股東揪心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患,憂也。心,上貫"口口","口口"亦聲。黹門伛,古文關省。峦鄄峦鄄心,亦古文患。”段玉裁注:“(心,上貫"口口",口口 亦聲。)此八字乃淺人所改竄,古本當作心、毌聲四字,毌、貫古今字。古形橫直無一定。如目字偏旁皆作转。患字上毌,或橫之申,而又析為二中之 形,蓋恐類於臼钬拢也。”
注音
釋義
(一)huan4《廣韻》胡慣切,去諫匣。元部。 (1) 憂慮;擔憂。如:患得患失。《說文‧心部》:“患,憂也。”《論語‧學而》:“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唐韓愈《贈別元十八協律六首》之 五:“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已不學,既學患不行。”《鏡花緣》第九回:“如果都像精衛這樣立志,何患無成!” (2)禍害;災難。《廣韻‧諫韻》:“患,亦禍也。”《易‧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宋王安石《上時政書》:“享國日久,內外無患。”《老殘遊記》第十四回:“可見戰國時兩堤相距是五十里地了,所以沒有河患。”
(3)憎惡。《廣雅‧釋詁三》:“患,惡也。”《國語‧晉語五》:“靈公虐,趙宣子驟諫。公患之,使鉏麑賊之。”韋昭注:“患,疾也。”《後漢書‧袁術傳》:“(術)而不修法度,以鈔掠為資,奢恣無厭,百姓患之。”
(4)生病;疾病。如:患病;患者。《廣韻‧諫韻》:“患,病也。”晉王羲之《雜帖》四:“諸患無賴,力書,不一一。”《南史‧徐摛傳》:“家道壁立,所生母患,欲粳米為粥,不能常辦。”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七:“妾未知姐姐所染何患,當以藥理之,恐至不起。”
(5)苦;苦於。《廣雅‧釋詁四》:“患,苦也。”《續資治通鑑‧宋英宗治平三年》:“每欲從容講論治道,但患進呈文字頗繁,多不暇及。”《清史稿‧姚文田傳》:“近日南方患賦重,北方患徭多,民困官貧,急宜省事。”
(6)姓。《萬姓統譜‧諫韻》:“患,見《姓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