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黛; 柯如青銅根如石 (杜甫《古柏行》),黛色

Chan Tat Ching in his office in Hong Kong.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A ‘Knight’ Who Helped Activists Flee China

Chan Tat Ching, 70, is a small-business man in Hong Kong. But 25 years ago, he created a lifeline for fugitives escaping the Tiananmen Square crackdown. 

 《古柏行》原文:孔明廟前有老柏,柯如青銅根如石。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君臣已與時際會,樹木猶為人愛惜。雲來氣接巫峽長,月出寒通雪山白。憶昨路繞錦亭東,先主武侯同閟宮。崔嵬枝幹郊原古,窈窕丹青戶牖空。落落盤踞雖得地,冥冥孤高多烈風。扶持自是神明力,正直原因造化功。大廈如傾要梁棟,万牛回首丘山重。不露文章世已驚,未辭翦伐誰能送。苦心豈免容螻蟻,香葉終經宿鸞鳳。志士幽人莫怨嗟,古來材大難為用。《古柏行》註釋賞析柯如青銅根如石拼音:ke ru qing tong gen ru dan柯如青銅根如石平仄:平 平 平 平 平 平 仄柯如青銅根如石韻腳:入二十二昔柯如青銅根如石註釋:

   部首 木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ㄎㄜ
 漢語拼音 k   注音二式 k 

斧柄。說文解字:「,斧柄。」國語˙晉語八:「今若大其,去其枝葉,絕其本根,可以少聞。」韋昭˙注:「,斧柄,所操以伐木。」

樹枝。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汰侈:「枝扶疏,世罕其比。」唐˙李白˙南軒松詩:「南軒有孤松,葉自綿冪。」

殼斗科石櫟屬植物的通稱。常綠喬木,葉橢圓形有鋸齒狀。夏季開花,單性,雌雄同株。果實為堅果,隔年成熟,可供熟食。木材堅實,為建築﹑造船等的優良用材。

姓。如宋代有夢得。

錯【柯】斧柄也。從木可聲。古俄切錯【如】從隨也。從女從口。人諸切〖注〗徐鍇曰:“女子從父之教,從夫之命,故從口。會意。”【青銅】1.銅錫合金。呈青灰色或灰黃色;硬度大,耐磨,抗蝕性好。我國商周時用為鑄造器物的主要材料。唐杜甫《歲晏行》:“往日用錢捉私鑄,今許鉛鐵和青銅。”明宋應星《天工開物·銅》:“凡銅世用,出山與出爐,止有赤銅… …礬、硝等藥製煉為青銅。”《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張姑娘又送過來一個拴彩綢的青銅圓鏡子來交公子右手向新娘照著。”郭沫若《奴隸制時代·西周也是奴隸社會》:“《國語·齊語》載管仲的話說:'美金以鑄劍戟,試諸狗馬;惡金以鑄鋤夷斤欘,試諸壤土。'所謂'美金'是指青銅……所謂'惡金'便當是鐵。”2.指青銅製品。 (1)銅錢。宋蘇軾《清遠舟中寄耘老》詩:“今年玉粒賤如水,青銅欲買囊已虛。”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六:“法聰不忍,借與五千貫青銅。”清周亮工《重陽後一日寫群鴉寒話歌賣錢沽酒》詩之一:“欲換青銅沽雪酒,八分小字寫寒鴉。”(2)青銅鏡。唐羅隱《傷華髮》詩:“青銅不自見,只擬老他人。”明徐復祚《投梭記·逼娼》:“顧影自悲憐,嚴親喪家道顛連,青銅怯照芙蓉面。 ”清孫枝蔚《久不得徐州五兄大宗書》詩:“怯對青銅髮滿梳,喜憑宵夢入淮徐。”(3)護心鏡。 《水滸傳》第五二回:“掩心鎧甲,前後竪兩面青銅。”3.喻如鏡清水。宋毛滂《清平樂·絳河清》詞:“絳河千歲,一照昇平事。萬里青銅開碧霽,俯見南山晚翠。”清阮元《登州雜詩》:“捲環皆碧玉,磨鏡出青銅。”4.寶劍。清張大受《呈竹垞先生四十韻》:“掄才弘鐵網,挍藝試青銅。”5.指青銅色。宋梅堯臣《和資政侍郎湖亭雜詠絕句·採菱》:“紫角菱實肥,青銅菱葉老。”清厲鶚《五月二日集小玲瓏山館觀李遵古道古木幽篁圖》詩:“因依青銅柯,挺挺絶吾黨。”【根】木株也。從木艮聲。古痕切【石】山石也。在廠之下;口,象形。凡石之屬皆從石。常隻切〖注〗





廖八鳴 

紅樓夢有個林妹妹,名黛玉。所以這個「黛」字雖然不常用,卻在小學時代就認識了。誰知多少年後學日語時,通過這個字還解開了一個疑團。
以前看唐代的墓室壁畫、宮廷侍女圖,畫中的美女都白白胖胖,眉毛粗濃。並不覺得美。雖然唐代以胖為美,白胖尚可接受,可眉毛也畫得太高了吧。看來是古代畫師技藝尚不成熟,畫錯位了。後來看日本的浮世繪更是如此,一張大粉臉上眉毛簡直就是粗黑的一團,還不長在眉框上,而是高高地長在額頭上。又是畫錯位了吧。就算浮世繪的審美觀與唐人一致,眉毛也不可能長在這裏呀。長久以來,這成了心中的一個疑團。
後來學日語時,碰到了這個「黛」字。查字典知道日語讀音為「mayuzumi」,漢字還可以寫為「眉墨」,就是畫眉毛的黑顏料的意思。由此引發興趣,又查了許多資料,終於發現了一個十分有趣的事實。

現代女性化妝只能說是「描眉」,古代婦女才是真正的「畫眉」。因為她們要把眉毛剃掉,用眉筆另畫眉毛。漢字之所以寫為「黛」,就是因為要用「黑」顏料來「代」替原來的眉毛。真是一個開心的發現,許多疑問便迎刃而解了。既然是畫眉,那就畫在哪裏都行了。不過,高低、長短、濃淡似乎還是要跟風時尚的。所以,唐代詩人朱慶餘才有「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之句。白居易的「六宮粉黛無顏色」以「粉黛」指美人,浮世繪的大粉臉加大黑眉與之異曲同工,可謂符合大寫意的東方美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