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漈,落漈,弱水,弱水三千(丈),「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今天知道 "弱水"可作男女通用的名字。


 弱水
河川名:(1) 傳說中仙境的河流。後泛指遙遠的地方。史記˙卷一二三˙大宛傳:「安息長老傳聞條枝有弱水、西王母,而未嘗見。」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三折:「小生曾聞這仙境有弱水三千丈,可怎生去的?」(2) 額濟納河的別名。見「額濟納河」條。



二六五
「落溜」即「落漈」,以喻人之落入圈套也。「瀛涯攬勝」謂:『弱水三千,舟行遇風,一失入溜,則水弱而沒溺』。「吾學編」:『澎湖島海水漸低, 謂之落漈。舟行誤入者,百無一反』。「臺灣志略」載:『康熙二十三年,福建陸路提督萬正色有海舟將之日本,行至雞籠山後,為東流所牽,抵一山漸息。迨後水 轉西流,其舟仍回至廈門。此則所謂萬水朝東者也』。------雅言(連橫)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ㄐ|ˋ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水邊﹑水涯。如:「涯」。
海底深陷處。元史˙卷二一一˙外夷傳˙求傳:「西南北岸皆水,至彭湖漸低,近求則謂之落者,水趨下而不回也。」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弱水」原指傳說中的河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一般以為此語出自紅樓夢˙第九十一回:「寶玉呆了半晌,忽然大笑道:『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意思是說弱水有三千里,水雖多,但我只舀其中一瓢來喝。紅樓夢此處情節恰為林黛玉試探寶玉對寶釵的心意,所以後來引此語多將「弱水」比喻作愛河情海。「弱水三千」指情愛心意很多(或對象很多),「一瓢飲」是指「只取其中之一」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