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鬼島、歹丸、台客、台巴子、暴民、學匪、吱吱、台猴、畜生⋯⋯」(文捷)正視大中國對台灣的言語歧視問題

正視大中國對台灣的言語歧視問題人氣指數 1447
文捷Jul 22, 2014

「鬼島、歹丸、台客、台巴子、暴民、學匪、吱吱、台猴、畜生⋯⋯」曾幾何時,自台灣言論解嚴與民主化以來,不論在媒體、網路空間或生活中人與人的互動,或多或少都能聽到或看到部分台灣人以上述帶有歧視、羞辱、貶抑,以及帶有自我感覺相對優越性的詞彙,用來對感覺非我族類、但同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民眾,進行彷彿上對下式的歧視性論述。
 
雖然一直以來不論從教學場域到主流論述,都說住在這塊土地的民眾為「同文同種」的炎黃子孫,但對於被上述帶有貶意詞彙有意無意羞辱過的台灣人而言,主流論述所謂的同文同種,根本只是謊言,實際上台灣主要存有兩股不同歷史脈絡下的史觀,其一是主要受日本統治50年形成的台灣本土史觀,以及1949年後被迫遷移來台的大中國史觀,意即目前台灣社會的漢人可能同種,卻不是完全同文。
 
但在過往威權與228遺緒下,台灣史觀受迫於國民黨文攻武嚇,成為被迫歸順的一方,即使有任何不滿,也鮮少在主流論述場域中發聲,使得台灣在解嚴之前,成為受大中國主義宰制的場域。
 
但解嚴後,台灣這股長期受壓抑的史觀,開始有了在公共論域上發聲的權力,這讓過去習慣透過公共論域主宰台灣社會論述權的大中國史觀,開始受到台灣史觀由下而上的挑戰,過往國民黨在台灣建構的「正當性」論述,逐漸受到稀釋與淡化,加上政治場域持續有更多台灣本土力量進入,更加深泛藍族群大中國主義下正統與正當性史觀的反撲。
 
在此情況下,舊有大中國主義正統論述從2004年阿扁連任以來,逐漸形成以馬英九為核心,在政治及社會文化上對台灣史觀的強烈反撲,過程中也形成對台灣史觀的各式歧視與輕蔑言語,並非常不客氣的直接在公共論域上謾罵、歧視,以此建構大中國史觀的優越與正統性,形成一種在公共論域上對台灣史觀的另一次撲殺與壓抑,彷彿是新的228事件般,只不過是沒有流血的宣傳式戰爭。
 
其結果,就是近年台灣社會出現各式輕蔑、污辱、歧視台灣史觀的詞彙,以及形成一種中國與台灣之間的敵我論述,如過去國民黨將最大敵人共產黨稱為「共匪」,如今則稱318學運參與者為「學匪」或「暴民」。昔日國民黨最大敵人共產黨,反而變成好朋友,已經不是「匪」了,「匪」一詞則變成泛藍加諸於台灣人的新原罪。
 
其他如郭冠英幾年前歧視台灣為「鬼島」、「歹丸」,早期從眷村流傳出來,視台灣人為「台客」、「土台客」;以及網路上經常可見匿名網友以羞辱、輕蔑式詞彙如「猴子」、「吱吱」、「畜生」等,歧視持台灣史觀的人士,甚至「民進黨」三個字,也已演化成為歧視性詞彙。
 
左為郭冠英(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但上述種種,就如同美國白人過往歧視黑人般,如以「Negro」這類極具歧視性詞彙稱呼黑人,但這早已成過去式,因如今美國社會即使部分白人潛意識仍對黑人存有貶意,但只要這類歧視式詞彙出現在美國公共論域,就會遭到嚴厲批判及引來黑人強烈抗議。
 
如不久前美國職籃NBA快艇隊老闆Donald Sterling歧視黑人的言語,便引發美國社會譁然, NBA因此下令Sterling終生不得參與NBA活動,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表示Sterling的言論非常帶有種族歧視,顯示如今美國社會至少在公共論域,已能夠保障少數族裔不受歧視。而黑人本身也會站出來捍衛自己的種族名譽,如NBA黑人明星球員詹姆士(LeBron James)即呼籲NBA已不容Sterling立足,要求NBA處置Sterling的言行。
 
因此,對照美國,對於目前大中國史觀對台灣人、土地、符號與文化等的各式歧視性詞彙與言語,所有台灣人都必須覺醒,團結且勇敢對這類言行發出不滿之聲,而非一直忍氣吞聲於大中國主義的持續性歧視;政治場域上,希望台派政黨及公民團體,能推動保障台灣人人格與尊嚴的法律,以此對公共論域及網路環境不負責任的歧視性言語及詞彙進行約束,達成台灣社會的「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以解決台灣社會族群歧視問題,以及消泯優勢族群以優勢言語權,歧視台灣人、台灣史觀與文化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