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盃,瀅 ,瀅熒,志願,志氣,雷米金盃、大力神盃 (杯),與山巨源絕交書

  • 隨手拈:與山巨源絕交書

    2014-03-27 11:09:47


記查良釗 1975/3/11 -- 陳紀瀅 著 三十年代作家直接印象記台灣商務印書館 1986年 pp. 373-77

   部首 皿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ㄅㄟ
 漢語拼音 b i 注音二式 b i
同「杯」。今獎杯的杯字多用「」。
量詞。以的容量作為計算的單位。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濁酒一,彈琴一曲,志願畢矣!」


志願
心中的希望。


|ㄥˊ
漢語拼音 y n注音二式 y ng


水清澈的樣子。唐˙韓愈˙曲江荷花行:「玉山前卻不復來,曲江汀水平盃。」
3. 
注音一式 |ㄥˊ |ㄥˊ
漢語拼音 y n  y n注音二式 y ng y ng
水流迴旋的樣子。唐˙宋之問˙洞庭湖詩:「晶耀目何在,熒心欲無。」


世界盃獎盃[編輯]

國際足總世界盃獎盃

目前國際足總世界盃獎盃,自1974年起頒發給世界盃冠軍
表彰對象世界盃足球賽獲勝者
主辦單位FIFA
首次頒發1930年 (雷米金盃)
1974年 (大力神盃)
最新得主 德國
[FIFA.com 官方網站]
世界盃獎盃是一個頒發給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的獎盃。自從1930年世界盃問世以來,兩個獎盃均代表著世界足球最高榮譽:從1930年到1970年雷米金盃,和從1974年至今國際足總世界盃獎盃
雷米金盃,原名勝利,但後來為了紀念世界盃足球賽始創者、前國際足總主席儒勒·雷米(Jules Rimet),更名為雷米金盃(Jules Rimet Cup),是用純銀製作,外表鍍金,底座是青金石,造型為希臘神話勝利女神——長翅膀的尼刻Νίκη)。巴西隊在分別在1958、1962和1970年3次奪得世界盃冠軍,從而永久保留了「雷米特金盃」。雷米金盃於1983年在巴西被竊,至今下落不明。後來,巴西足協製作了一個複製品以作補償。
第二個獎盃,稱為「國際足總世界盃獎盃」,是在1974年推出。該獎盃亦被通俗稱為「大力神盃」,高36厘米、重量4.97公斤,用18K黃金製成,底座鑲嵌有兩圈墨綠色孔雀石,造型為兩個大力士雙手高舉地球。目前持有獎盃的是2014年世界盃冠軍德國

雷米金盃[編輯]

雷米金盃Jules Rimet Cup),又稱作女神盃[1]。由法國雕刻家阿貝爾·拉夫勒(Abel Lafleur)設計,雷米金盃高35厘米,重量3.8公斤,為盃鍍金鑄成,造型為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長翅膀的尼刻Νίκη),基座為藍色青金石
1946年7月25日,國際足聯在盧森堡舉行的會議中,宣佈將這個獎盃正式命名為雷米金盃,以紀念世界盃足球賽始創者儒勒·雷米(Jules Rimet)。由1930年第一屆世界盃開始,要永久擁有雷米金盃,一支國家足球隊必須成為三屆世界盃冠軍球隊。
巴西1958年1962年1970年三度成為世界盃冠軍,成為首支三次奪冠的球隊(目前已有巴西、義大利與德國三次奪冠了),從而永久保存冠軍獎盃。在1970年巴西永久保存雷米金盃之前,烏拉圭英格蘭西德義大利先後奪得雷米特金盃。

失竊

1966年英格蘭世界盃開賽前在倫敦西敏寺衛理中央大樓(Methodist Central Hall)展出的雷米金盃失竊,當地警方於全國搜索雷米金盃的下落,一星期後被一隻叫皮科斯的小狗在市郊中尋獲雷米金盃。出於安全考慮,英格蘭足球總會秘密製作了一件仿製品,用於賽後慶祝。仿製品一直被使用至1970年。後於1997年的一場拍賣會中以£254,500售出給FIFA[2]。由於成交價比底價£20,000至£30,000高出數倍,各界紛紛猜測這是否是金盃原件,但FIFA隨後進行的鑒定顯示這個金盃的確是仿製品[3]
1970年雷米金盃由巴西永久擁有,但在1983年於里約熱內盧再度失竊,至今仍然下落不明。外界認為雷米金盃有可能已經熔化成黃金出售,之後巴西接收一件由柯達公司製造的仿製品。

大力神盃[編輯]

國際足總世界盃FIFA World Cup),又稱作大力神盃[4]
巴西永久保存雷米金盃後,國際足聯招標設計新的獎盃。1971年4月5日,由主席斯坦利·勞斯領導的特別委員會從53份設計圖案中選出一名義大利設計師西爾維奧·加扎尼加(Silvio Gazzaniga)的獎盃設計,這就是今天的大力神盃。
大力神盃高36厘米,重量4.97公斤,由18K黃金鑄成,造型為兩個大力士雙手高舉地球。加扎尼加形容獎盃:「線條從底部產生,螺線升起,展開以接收地球。兩個運動員激起勝利的一刻,緊密的盃身的雕刻將他們升起,可見一種卓越有動力的興奮。」[5]
1974年起由應屆冠軍得主保存,直至下屆決賽圈前,一般在決賽當日舉行交還儀式,由上屆冠軍隊代表交還,並頒發給本屆冠軍隊。1974年由西德隊第一次獲得。1974年以後獲得冠軍的國家隊可以獲得一尊大力神盃的複製品,但是原件不會被任何國家隊永久擁有,乃歸國際足聯所有。大力神盃的底座上共可刻下1974年至2038年十七屆世界盃冠軍的國家名稱,但在2038年的世界盃完結之後,大力神盃是否將退役尚不清楚[6][7]

沒有留言: